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关于登小五台山的几点意见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14日 12:01 新浪网

  1、最近不要去。因为北京日报、北京晨报登了39名大学生被困小五 台的消息后(这两条消息严重失实,据有关人士向组织者万众行的负责人 郑立新询问,情况远没有报道的那么严重),河北有关方面近期一定会限 制山友进山的;另外,气温渐高,冰河融化,水位升高,如走东河沟,就 必须趟水过河,而融化的冰水会冻坏人的。建议枯水期再去。昨日北京晚 报登二人被困云蒙山三天三夜,出动直升机才救出的报道不知真实度如何。

  2、路线问题。就我目前所知,登东台顶可从东河沟进去,沿河走, 沿路的树枝上在这次行动中凯图俱乐部扎了橙色布条,不知还在否,沿着 走就不会迷路,或者自己在岔路、过河处设路标,下撤时就不会找不到路 了。登北台顶可从西河沟进入,沿河走,到一定高度后上到山脊,再沿山 脊走,到达2700米后,据凯图的负责人讲,北台顶北面有片绝壁,需要下 到山谷,绕到北台顶的南面才能登顶。这100多米我没走过,不好说了。 登东台顶和北台顶的路线请看旅游论坛。登西台顶可从西金河河口进山, 也是沿河走,据走过的人讲,道路平缓,挺好走的,西台顶在五台中最低, 难度很小。至于穿越,我在游记中写道在春夏秋三季,可用三天时间穿越 东台顶和北台顶:晚上坐车到东河沟入口处宿营,第一天登顶东台顶,在 东、北台顶之间宿营,第二天登顶北台顶,在北台顶下宿营,第三天下山, 回京。这样的安排是对有登山经验的人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计划的,紧凑, 要求体力要好。天气变坏或在冬季以上的安排就不合适了。

  3、难度问题。我、温、笨笨三人春节登小五台失败的原因主要是在 北台顶北边的刃状山脊上,坡度大,积雪厚,灌木多。如果当时按我希望 的下到西边的山谷再上去,以我们当时的体力情况,确实有些冒险。迷路 是最大的困难,由于小五台山2500米以下树木多,人在其中无法看到远处 的目标,如果地面没有明显痕迹的话,很容易迷路。我们三人春节在上到 山脊前曾有近半个小时,因积雪覆盖小路,在灌木丛里钻来钻去找路,耗 费体力。灌木多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行进中背包和外挂不时被树枝卡住。

  4、装备问题。GPS、海拔表等东东是必带品,除非你来过多次。最好 穿防风雨衣,多带御寒衣服、帽子、手套,有备无患。冬季山里气温很低, 再加上大风,保暖非常重要。另外要多带水。

  5、人员问题。不要带第一次登高山的初学者进山!小五台山虽然难 度不大,但每年都有人因迷路、受伤、天气等原因困在山里,训练新手请 去难度不大的山。这次绿野仙踪俱乐部组织的19人登到2800米,18人登顶 实在靠的是运气,我当时和阳光决定第一天下午就登顶,是考虑到天气预 报这几天有雨,要抓住好天气周期,而且登顶时间充足才决定上去的。第 二天变天,11个人在降雪、冰雹、浓雾、大风中走山脊线登顶,其中多数 人无登高山经验,还有两位女士,真是CRAZY,万一发生滑坠,有人受伤, 又或者撤营下山时雨雪不停,河水上涨,需要动用武警救援的就是我们了! 我无意指责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他们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只是想说,我们 运气太好了。我们在赤崖堡村见到一帮赤兔军品店组织的山友,他们说因 为有几个人爬不动而放弃下山了,登顶失利固然可惜,但留得青山在,不 怕没柴烧,下次还可以再来。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