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22000里汽车旅行之 四川五日(1)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5月27日 13:22 新浪网

  7月20日,广元—平武

  广元古称利州。是武则天的故乡。我们就住在利州宾馆。

  在到广元的路上我们已经决定取道川西北到郎木寺。这虽然要耽误几 天的时间,但想到黄龙和九寨的美景、以及我们是何其艰难地抵达广元, 仿佛就没有让自己和九寨失之交臂。最重要的,我们自己开车旅行,计划 可以随时调整,路就在车轮底下。

  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听212国道的消息。这是到九寨最近的路。 “塌方了。”问了几个司机和交警,我们得到的回答和昨晚宾馆前台告诉 我们的是相同的。很多司机建议我们走成都,比较保险。可这样太绕了。 而且108国道上梓潼也在修路,成都平原又连日暴雨,我们不想再被阻截 了。宾馆旅行社的车据说是走武连—平武一线,说明这条路是畅通的。我 和天弘决定就走这条线路,根据昨天的经验,我们没有给自己规定任务, 能到哪儿是哪儿,我相信川西北到处是露营的好地方。“最好还是别住帐 篷。”天弘笑嘻嘻地,他的要求不高。“好吧。”我有点儿无奈,我是非 常想在青山绿水之间露营的。

  广元有93号无铅油,上一次加93号是在西安。我们给欣致一号饱餐战 饭后离开了广元城。

  天气不错,不象是要下雨的样子。不知前方等待我们是什么样的路, 因此激动之中带着些许不安。没想到刚过广元的收费站,我们就被拦住了。

  从装束上看,这次拦住我们的是公路稽查。路边已经停靠了大小车辆 无数。我不知出了什么事,带着各种证件下了车。检查过我的驾驶证、行 驶本,公路稽查问我要购置费。我悄悄吐了一口气,还好,这次带着呢— —去年在武汉我也曾被查过购置费,没带!当时我是一个人旅行,嘴皮磨 破了才得以脱身。“在这儿。”我把小红本儿递给他。他拿这我的本子端 详了两、三分钟,突然发现了什么,把本子扬起来对我说:“你的附加费 没交。”“不可能!”我叫起来。当初买车是一条龙服务,但因为是进口 车,交购置费时我一起去的方庄车管所,亲自交的购置费。“跟我来。” 他把我带到一个管事的人面前,我忐忑地跟着他,不知他们葫芦里到底卖 的是什么药。

  “你的副联没有没有存档。”当头儿说得很明确。“什么?”我没听 懂他的话,拿过本子来看看,果然有一张副联,一行红字赫然写着:“落 籍时由车辆管理部门撕下存档。”我的车是私车,买车时讲好一切手续由 他们办理,为此还花了一千块钱,他们并没有告诉我还有这么一回事。

  “天呐。”我叹了口气,把买车的经历解释给他们。“一千块?”他 们的样子深表同情。“不过你这个还得按章处理。你看,这是文件。”说 着把一份文件在我眼前晃了一下。我只看清了“处以200元罚款”几个字。 “我太冤枉了!”我哭笑不得,觉得自己比窦娥还冤。于是使出看家的本 事,希望能少交点儿罚款,可惜未遂。估计再磨下去也是白耽误工夫,我 只好作罢。在得到有了这次的罚款单就不会再被罚的承诺后,我心里骂骂 咧咧地回到车上取钱——只是不知该骂自己糊涂、卖车的地方不负责任, 还是该骂这些人乱罚款。——直到今天,我还不明白那次罚款是否属于乱 罚款之列。

  交过罚款,我念叨着“破财免灾”,以尽可能快的速度逃离了广元。

  武连距广元137公里,中间要经过剑门蜀道。

  这是典型的南方山区公路:狭窄、陡峭,弯路多且急、路面年久失修。 我和天弘都不是达观的人,一路上直担心再象昨天一样被堵住两、三个小 时。还好,路上虽不时可以看到补路的民工,但只需减速慢行,并不影响 通过。

  从宁强开始,108国道就与金牛古道平行、重叠,直到剑门。而在此 之前,从踏上川陕大道开始,我们翻越秦岭和大巴山的旅行就是追寻着古 道路的遗迹:由宝鸡到凤县是故道;凤县—留坝—褒河一段是北栈道;勉 县—宁强—棋盘关—广元—剑门一线就是著名的金牛古道。

  接近剑门关的时候,我们经过一个掩映在绿色之中小村。满眼望不尽 的绿色:古木、新树、庄稼、灌木、青草,乃至小溪和古老的石木桥上生 出的青苔,浓淡相宜的绿色层层叠叠地铺展在眼前。一座写有“金牛古道” 的石碑就立在国道边。古道,小桥流水人家,这又是一种别样的体验:安 详、宁静、永恒,让你不由得忘记了辛苦和委屈,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 得的。

  我和天弘脸上都挂着微笑,无论前方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样的路,我们 都不会为进川的决定后悔了。

  剑门山绵延百里,峭壁千仞。峭壁中断之处,两山对峙如门,就是剑 们关。著名的剑门古道就在路东的绝壁上。“古栈道”三个醒目的大字书 于绝壁之上。用望远镜可以清晰地看到游人沿着不足一米宽的栈道艰难地 拾级而上。

  从地图上看,剑门古道离108国道有一段距离,没想到相距咫尺,欣 致一号就停在剑门关下——虽然着已经不是当年诸葛亮羽扇轮巾、指挥若 定的古关楼了。我和天弘还是满足于瞻仰到的古栈道遗风,继续南行,驶 上了古柏夹道的蜀道名胜“翠之廊”。

  因为对头天的遭遇仍然心有余悸,在武连下国道向西开上一条小路后, 我的心一度又提到了嗓子眼儿:道路又被挖段了,大量的沙石堆放在路旁 ——道路施工。不过这段路只有几公里,也不堵车,需要的只是小心驾驶。 随后象是特为安抚我们受惊的情绪,道路变得意想不到的平坦起来。

  这是一条林中小路,没有什么来往车辆,柏油路面象是刚铺了一、两 年。路两侧是高大挺拔的枥树、栲树林。林荫密布,遮住了酷暑的炎热。 我打开车窗,窗外林中的花草香气霎时扑面而来,精神为之一震。

  看到路上平安无事,天弘要求小睡一会儿。我忙让他找出几盘喜爱的 歌带,趁他睡觉的时候听。天弘不喜欢我带来的磁带,除非我特别困倦的 时候、每次想听听那些带子,他都威胁我要睡觉;他还诚恳而认真地请我 回家后把那几盒我最爱听的带子给他复制了寄到哈尔滨,据说对他的失眠 疗效极佳——这样诽谤我喜爱的歌手和乐队,惹得我有心暴打他一顿。

  到江油的最后34公里是笔直、宽阔的水泥大道。我有些喜出望外,奋 力冲向江油。

  江油是座颇具规模的城市,街道干净整洁,建筑风格清新明快,要不 是赶路的话,我真想在这儿住上一宿。问题是江油的路口也很多,三绕两 绕,就迷了路。我和天弘的六本地图上都没有江油市区。恰好看到一个大 型的加油站,便趁着加油,顺便打听去平武的路。

  “平武啊——”加油师傅皱起眉头来想了想,大手一挥、果断地说道; “往那边!”我顺着他的手势看去,却见他划拉了三个方向。“哦,谢谢 了。”我忍住笑,连声道谢。

  出了加油站,仍然不知平武的方向。“先出城总没错,往北走。”天 弘翻看着地图。果然,出了北城再打听,脚下的路就是往平武去的。

  这是一条省道。柏油路,路况很好。十几公里后,江油和附属的工业 区就被抛在了身后。

  到平武还有110公里。对面开过几辆往返江油、平武的中巴车,可以 看见其中一辆的前挡风放着的纸牌儿上写着“13:30发车”,现在将近五 点,可以肯定,前面的路很好走。“天黑以前肯定到平武了。”我向天弘 许诺。

  离开江油,我们就上了盘山公路,不停地向上、向上。海拔在不断地 升高,山势也逐渐露出峥嵘。一条大河从大山深处奔流而出,象玉带一样 在公路右侧的峡谷里徘徊,时而咆哮、时而温婉,向南而去。望着碧绿的 江水,我问天弘:“这是什么江?”“涪江。”

  公路沿着涪江峡谷攀升,山愈发巍峨,林木茂盛,空气也愈发清爽。 可是连日的驾驶和担惊受怕在这个时刻转化成偏头痛向我袭来,我连忙吃 了两片必理通、一个劲儿地往太阳穴上抹清凉油;天弘也任由我听想听的 歌带。但头痛未能缓解,相反眼珠也疼得象要掉下来一样。

  离平武还有50多公里,我实在坚持不住,就停下来,要睡一会儿。

  这里视线比较开阔,我把车停在路肩上,不会影响过往的车辆。而且 这条路的车很少,路上十分安静,连山谷里的鸟鸣都听得非常真切。天弘 带着相机下去照相,我让他过20分钟叫醒我,就放倒座椅、反锁上车门闭 目休息。

  一觉醒来的时候,发现已经过了半个小时。连忙下车招呼天弘,没有 回应。我便带着相机和毛巾下了车。

  这时的涪江在公路右手,江水也不象在刚才的峡谷里那么深,从公路 上跳下两层田垄,就到了江边。掬一捧冰凉的江水,把脸埋进去,人一下 子就清醒过来;头虽然还是沉沉的,疼痛却减轻了不少。

  忽然车子的报警器响起来,我奔到公路上,是天弘回来了。于是抖擞 精神,向平武发起最后的冲刺。

  天黑之前,我们到了平武。

  平武是一座小山城,热闹却无浮华之气。晚上七点多正是纳凉的好时 候,街道上满是拖家带口的行人和吆喝着的小商贩——是我喜欢的那种小 城。

  一对年轻的夫妇这个正带着蹒跚学步的孩子散步,我将车停在他们身 边。天弘探深身出去,问道:“大哥,请问平武最好的宾馆是哪个。”“ 宾馆儿啊,那是平武宾馆儿啦,就在这个巷子里头。”他们热心地指点着 我们。

  在外地、特别是四川这样讲方言的地方问路,我一般都找年轻人—— 我虽然能听懂四川话,却讲不好;上年纪的人很多听不懂普通话,沟通起 来很困难。当然问路的时候要称呼对方尊称,这样人家都会尽其所能地告 诉你。天弘是个大男人,问起路来直截了当,我听着总有点儿别扭,这两 天一直在旁边提醒他,渐渐的,他问路的时候也非常客气了。真诚的敬意 换来真诚的帮助,这在旅行中尤为重要。

  平武宾馆也叫平武县委招待所,南北两座楼,中间是宽阔的大院,停 了很多车。我留心看了看,不少是成都牌照,这样看来,从这儿到九寨和 黄龙的路是通的。在北楼的外墙上,也画有一张巨大的川西北旅游图,到 黄龙和九寨都画有粗线表示公路。

  我们来晚了,带卫生间的房子只剩下了套房,还好价钱不是太贵—— 200一天。天弘站在客厅里无限惋惜地表示,这么好的地方不能打麻将实 在是太可惜了。

  “你能不能不闹呀!”我在门外笑道,催促他去吃饭。“你能不能不 闹”是他几天来对我使用最频繁的句子,每当我开玩笑、想听“催眠”歌 曲、情不自禁地呼号,或者遗憾地通知他走错了路的时候,他都会说上这 么一句,让我忍俊不住。

  宾馆门口,有一间干净的临街排挡,卷帘门高高卷起,座在里面街上 的一切都看得很真切。可能是天晚了的缘故,我们是唯一的客人。

  除了那200元的罚款,今天一切顺利,我和天弘决定好好庆祝一下。 于是点了三荤两素,我还跑到厨房里去比手划脚一番。在四川吃东西就是 好,物美价廉,店家也格外热情;可惜天弘喝不惯四川的蓝剑啤酒,我们 只有以茶带酒,祝明天旅行顺利。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