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人在旅途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日 17:32 新浪网

  旅行中最让我心动的,莫过于人在旅途的感觉了。这时候,我既不属 于起点,也不属于终点。我既可以决定在某个地方停留,也可以决定继续 前行。从而,我真实地感到自己的存在,而我的行为决定着我的命运与前 途。

  (一)

  到达广通车站的时候,正是半夜。我们上了一辆开往大理的长途客车。 虽然很困,我们还是很兴奋地谈论着已经开始的旅途,想象着前路。这就 是云南了么?我没有料到这里的夜晚是如此热闹!后来在从丽江到昆明的 卧铺车上,看着夜行的客车、货车来往如梭,车灯如同闪电,划过漆黑的 夜色。我才真正明白云南的公路交通如此发达而完善,给旅行者带来无数 方便,而绝不是我原来以为的闭塞而落后的穷乡僻壤。

  天渐渐亮了。却下起毛毛细雨。我看着窗外的富饶的平原,渐渐起伏 的山丘,想象着当年自卫反击战时,无数军车、坦克、装甲车驶过的情景。

  雨越下越大,公路渐渐坎坷起来,车身随着上下颠簸。大家——几个 腰间别着藏刀的喇嘛;几个不知道是什么民族的妇女,正来劲地说着一窍 不通的鸟语;还有一些生意人,以及带着背篓、箩筐的老乡——不得不随 之上下跳动。我们撑起了伞,因为这辆老破车的窗户如同虚设,大家都笑 了。这时,我忽然觉得这一切如同是《围城》里方鸿渐们千里跋涉的场景, 简直一模一样。

  (二)

  到大理后的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去了沧山。原想着一游,可是一看 介绍,景色恐怕还不及九龙沟吧,再看看索道的票价实在不菲,半天时间 也肯定游不完了。于是在“金庸题”处摆个谱式,算是到此一游啦!回到 古城,却发现正赶上赶集呢,于是我们信步踱去,好奇地看见很多见所未 见、闻所未闻的植物,忍不住上前打听一番。小吃也不少,要一份,两人 分着吃。这么一晃,眼看已近正午。可是,去丽江的车,最后一班就在1 2:30。回到旅馆,一阵忙乱,收拾行装,匆匆赶到车站时,12:30已经 过了。

  没有朋友去过那遥远的地方。想象是一个小小的古色古香的镇子。这 时候赶过去,到达时已近傍晚时分了。便有些担心小城的旅社是否还有我 们的容身之处。旁边等车的老者告诉我们,太晚了,已经没有车了。可是, 我们仍旧固执地等着。那是在著名的三月街头,高高的牌坊屹立在青翠的 沧山脚下。一些成都绝对看不到的可爱的小马车,正在那里等待着游客光 临。高原的云,悠闲而宁静的飘着,让人无法相信这里已是边陲重地。偶 尔有风掠过,公路两旁高大的白桦树便一阵骚动。时常有古老的解放牌驶 过,有手扶拖拉机驶过,车上站着欢笑的各族人民。不时,也有马铃声声, 是小马车,甚至是马帮经过。骑着高高的28寸的永久自行车的本地人,带 着种翻身当家作主的自豪与骄傲过去了。一切就象我们在无数反映少数民 族的电影中看见的一样。而我们仍然背负着沉沉的行囊,守侯着。那一刻, 我非常地感动,就为了此时两人相依为命的感觉,以及这份不知道未来的 旅程会是如何的守侯。

  (三)

  见过高原的日落吗?寂静而壮观。车窗外,落日照着低头吃草的牛, 简陋的茅屋,茂密的玉米林。一切祥和而普通,普通得就象任何一个四川 的村庄一样,让人忘了这是在海拔3000米的高原上。远方,玉龙雪山的山 顶仍旧云雾缭绕,但我能够想象它的皑皑白雪。太阳正从巍峨的群山间迅 速地下坠。那座美丽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在群山环抱中静静沐浴着落日 的余辉,离我们越来越远了。而云彩,正千姿百态、瞬息万变地变换着它 们的容颜。很快太阳喷薄出它最后的热量,终于被庄严的群山挡住了。可 是山边的云,依旧被它的光芒勾勒出金色的曲线。直到最后,天色终于暗 淡下去,直到完全黑了。

  可是,星星出来了。MY GOD!我从来未曾见过天上会有如此多的星星! !!!密密麻麻,就象大理的集市,人头攒动。

  车厢里很安静,人们渐渐进入梦乡。

  沉默的山脉静静向前延伸,仿佛永远没有尽头。几千年、几万年前, 这里是什么景色呢?星光,其实经历了亿万年的跋涉,才到达地球,才映 入我的眼帘。而人在永恒面前,是多么短暂的存在!于是,我甚至感受到 了地球在静静转动,时光在静静流逝。

  而我们,不过是人在旅途罢了。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