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乡路所见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7日 11:26 新浪网

  来坛子不少时间了,一直是“眼看手不动”。这次有机会出去装机,在江淮之间的几个县转悠了一个星期,所见所闻,写出来供大家消 遣。

  虽说是乡路,可并不是田间小路,这次走的都是县间公路,路况都非常好。近两年修的都是准高速公路,水泥路面,双向六车道,隔离 带,护栏,一应俱全。即使是以前的老柏油路,养护的也很好,路边都有高大的行道木,大部分是速生白杨,有些是法梧,有一段路甚至是水杉 !在头顶相接成拱形,车行其中,真是一种享受。顺便说一下,我认为最好的行道树是速生白杨,间隔着有零星的法梧等,这样到了秋天,色彩 斑斓,景色会非常美丽。

  路上非常安静,车辆不多,两傍的田地,油菜已经收割,小麦正在黄熟,而水田里,农民们在插秧。我们时常停下来,向路边摆小摊的 农民买草莓,草木的气息很浓,一片青绿的田野里,经常会有雪白的鹭鸶像纸片样轻盈地飘下,这一切,“真是一个圣境”。这一带是有名的白 鹅基地,路边常有成群的大白鹅,身材肥壮,冠冕堂皇的大公鹅认为我们的车侵犯了它的领地,甚至伸着脖子,向车子发起进攻。除去路边的小 学校放学时,路上人很少。只有一次我们见到成群的农民在等车,他们不是”麦客“应该叫“秧客”,一手提着蛇皮袋,里面是简单的行李,一 手拿着一只“秧马”,这是农民插秧的用具,状如一只三条腿的小板凳,底下有一块前头微翘的木板,人坐上时,这块板使人在泥泞的水田不下 陷。整整一星期,我们在田野间奔驰,虽不是在风景名胜区,只是最普通的中国中部田野,可在久离大自然的我们来说,这太好了,使人兴奋不 已,回味无穷。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