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南疆行日记摘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0日 11:00 新浪网

  7月25日星期五晴(大风)

  早上一觉醒来已是北京时间八点半了,还好这里是库尔勒,东经86° 的库尔勒(比我们东部少了34个经度,当地时间只是早上六点多)。

  接了四川来的魏玲,吃过早餐就逛街去了。只是十点来钟,已经艳阳 高照,把一切都照得炽白,即使在太阳镜后的眼睛依然被阳光刺得睁不开。

  库尔勒印象最深的是在整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最大的邮局要买齐一 套回音卡几乎得光顾每一位营业员(邮局将整套的回音卡拆开分配给每个 营业员2-3张),而且营业员还分上、下午班,中午休息。跳来窜去东拼 西凑费时费力真是麻烦,这大概也算是新疆工作方式、方法、效率的一大 体现吧!塔里木石油开发总公司指挥部就设在库尔勒,这里是塔里木盆地 沙漠石油开发的后勤休憩地,绿柳摇荫、小河曲水,在这干涸的沙砾瀚海 里,此派江南景致是多么的令人心旷神怡。

  晚饭后,天忽然卷起了沙土,扬洒向天空,呼啸的风将白杨树叶撕得 哗哗作响,而北面的天际不断地被一道道张牙舞爪的闪电撕划着……

  7月26日星期六晴

  大风经夜肆虐,早上躺在床上依然听到风在沙沙地抽打着楼后的白杨。 直担心今天不能成行,幸好随着时间的推移,风渐渐小了,阳光仍旧灿烂 明媚。

  九点十七分,小尚带几个朋友开了两辆出租车来。据说因为很多出租 车司机因载客出城而被劫杀,为安全起见出城得办"出城证",无奈时间太 早(当时不过相当于广州的六点多),所有的警亭都还没上班,虽然左冲 右突还是没弄到证明,只得硬着头皮上路。在路上两辆车居然还失散了, 如此这般,早上十一点终于到达梦寐以求的博斯腾湖,可惜这个由四条断 裂陷落构成的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湖水既不清澈透明,也不见芦草凄 凄,在我这个南方人眼中只是一个很平常很平常的大水塘--唯一感悟非一 般的只因为它出现在黄沙漠漠的旷野。它是开都河之末,就如一个生命在 此回归浩瀚,同时它又是美丽的孔雀河之源,是另一个灿烂生命的开始… …集种种神圣,但它仍提不起我的兴趣!下午游历博斯腾下游的莲花湖如 燃烧的火炭,将上午黯淡的游兴红红地燃烧起来。这是一个让人陶醉的湖 ,水中溶入了蓝天的颜色,渗进了芦苇的色彩,调成幽幽的墨绿色,如一 条硕大的墨玉如意。芦苇象一排排静静肃穆的哨兵,守立在湖岸边,把我 们的快艇引向深处的湖心,引向那漂满了一朵朵雪白的小睡莲的如镜的湖 心,把心也引向那开满莲花的释迦牟尼的生之圣地……当快艇荡起一波一 波的涟漪时,水中的莲儿就如一位位轻歌曼舞的少女翩翩复纤纤--这时的 蓝天、阳光、远山、碧苇、白莲、墨湖渲成了一幅极美的图景……

  傍晚到达铁门关时虽然乌云压境,风萧萧地卷起了漫天的尘土,可惜 这里老天爷惜雨如金,只是甩下了几粒雨珠子--如此境界多少让我们沾上 了点壮士的飒气,给曾是南北疆交通要塞的铁门关增添了不少气氛。

  7月27日-28日星期日、一天气多变

  7月底是新疆水果收摘旺季的开始,打工的人当然不好请假,张忠贤 (小范上次游新疆结识的朋友)却还是特地从哈密赶回,热诚地挤出时间 陪我们去塔克拉玛干边缘的轮台沙漠森林公园。

  下午五时许,包的破车(自助旅行者多是穷开心之人,当然也只有与 破车打交道的份儿)终于从库尔勒出发向西蠕行。天气并不好,氲气把车 右侧的天山遮掩得朦朦胧胧的。此番西去的公路名义上是国道--314国道, 只是一条戈壁上土法修筑的公路,坑洼起伏是必然的特色--不知为什么, 每次旅行,无论走到哪,哪都在修路:西藏在修,贵州在修,库尔勒也不 例外地在改造着地球。冗长的工程逼着那本已破旧的烂车更是老牛猛喘地 在长长的便道上左摇右晃,时不时还死火瘫倒。车出库尔勒除野云沟和策 大雅两段短短的路边白杨掩映外,沿线障目碍眼就是可怜的戈壁、荒芜的 盐碱地,陪伴这孤寂的荒原的唯有那叶铮如铁似钢的骆驼刺和那如刀披刃 的矮茅草,当然在心中最空寂时也会有绚烂的红柳忽然燃烧了原野,抖擞 着心灵。

  车驶上轮南公路,天也渐渐地变得漆黑了,这里就是中国的流金之地 --塔里木油田开发区,远远近近的一团团油气喷出的烈焰在空中飞扬,如 火炬一样照引着车轮前进方向……离沙漠胡杨林公园只有一公里处,我们 在高高井塔的火焰照引下,在凌晨的沙漠里开始了我们火炬下的晚餐,这 可比烛台下那如豆的烛光浪漫多了!虽然日出已看了不少回,心还是想看 一回从沙丘后喷搏而出的骄阳。也不知是否我们太"金贵"了,居然沙漠的 早晨飘起了雨点,被视为旱海渴地的沙漠居然有水滴飘于空中?!

  走出沙漠公园,塔克拉玛干的细沙垄起了一垒垒沙丘,丘上垄间的胡 杨树虽然不再枝繁叶茂,但依然虬枝踞地,顽强地咬着沙子与大漠抗争! 抗争!抗争!--看着胡杨林及沙中厚厚的废根朽木--一亿年后可能就是新 的煤炭了--一路上司机师傅曾指指点点地慨叹:这里过去曾是大片的树林 --新疆多煤可能就是这缘故了--在沙漠的边缘回顾森林的昨天,今天的长 嘘有多少是人类在自我毁灭中的无知与无奈!下午六点,车才又咯吱咯吱 地"爬"回到库尔勒,在犹豫、打听、讨论中,终于决定了明天去沙漠的另 一端--若羌县(中国最大的县)。

  7月29日星期二晴

  早上八点钟(东经86°上的北京时间)从库尔勒出发,沿着沙漠边缘 起伏不平的218土路,车子力不从心地向前蠕动,细沙随着车轮的转动四 处飞扬,即使窗户紧闭,整个车厢内依然沙土弥漫,乌烟瘴气,看着粘坐 在发动机上的中年男人乌黑的头发渐渐两鬓有霜,渐渐发间花白,最后白 发一撮一撮地纠缠在一起,如电影里的三毛一样塌拉下来。

  库尔勒与若羌分居在沙漠南北两侧,是古丝绸之路南、中两线的两个 重要的驿城。撵过的公路实多为塔里木河下游干涸了的河床,沙子下覆盖 着的是已经龟裂的土壤耕地。沙漠的侵蚀让过去的千里沃野变成了今天风 沙肆虐的寂寂的荒原,在荒原中只有那一丛丛残老的胡杨树依然顽强地伸 展着虬枝守望着过往的家园;还有就是那盘根错节的红柳即使已经枯萎, 不再有生命,但它仍然抓紧了根下的土地,企望为这家园留下最后一撮的 可耕之土,可风的无情使它的努力变成了一个个在平坦沙漠中突起的小丘, 就如塔里木河沃野葬礼后苦凄的坟包……人并不一定能胜天,但人的再现 也给这沙漠带来了一丝绿色的希望,生产建设兵团在这扎下根,他们用格 子草努力地拴住沙龙,抗拒着沙流的推掩,让路仍然在艰难中给沙漠另一 头死角里的若羌带来一点外面世界的精彩与缤纷。

  晚上十一点三十分车到若羌,历时近15小时,全程444公里。

  (待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