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我十年前的九寨沟旅游日记 (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4日 11:42 新浪网

  7月21日

  三苏祠没意思.

  对着背山面海、宁静安祥的乐山大佛,竟没看出一点儿名堂来,也丝 毫激动不起来。记得有人说过“长城啊,你他妈的真长!”我真想说“大 佛啊,你他妈的真大”!刘红对着大佛说:“人真渺小“。

  冷冷地对着大佛,没有太多的感想,真是件憾事儿。自己也暗自惭愧, 只不感说出,却还学着别人煞有介事地指指点点。

  晚上到达峨眉山腰的万年寺停车场。

  7月22-23日

  早上8:30从雷洞坪出发,11:00到达金顶,12:15下山23:20到达 住地,行程70多公里!

  山里人说峨眉是四大名山中山路最长的一座。从早上8:30到晚上11 :20,上呀下呀的,走的全是石梯,就没停过。足足走了70多公里,可谓 从白天走到黑夜。天黑了,打着电筒仍再走,这时候已经不是脚在走了, 是身子拖着脚走。要是手能走,我愿意倒着走!前面几十里路都走过来了, 对着最后那8+6华里的山道,我简直绝望了,只没完没了的上呀下呀,也 不知道什么叫累。田欣老是说快到了,我讽刺地笑了笑,我知道那分明是 在骗自己。我根本不相信在这漆黑的山中会找到什么旅店。田欣气极了, 也大骂“真是说它(峨眉)胖,它就喘起来了“

  然而,毕竟是到了,却也并不大兴奋。也许已经麻木了,坐在小店门 口,拿起汽水一个劲儿地吸。他们说当时我的眼睛直愣愣的是的,当时脑 袋一片空白,只觉得不时地在哆嗦。也不知道是风带来的寒意,还是回忆 这一天而后怕。

  回到旅店,躺下了,还没来得及想“真幸福”便睡着了。

  23日早上坐车出山时,刘红说“终于出山了”,不知怎的,我对这座 山没有什么留恋,我没出声,却暗叫“开快点儿吧,快点儿离去“,好象 山会追着我们,不时还回头望望,待证明山确实渐渐远去,才满意的坐稳。 想想受了这么多苦,只敢心里一个劲地骂他妈的,却不敢骂出来。毕竟是 名山,得罪了不好。可是心里还是恨不得来次地震或来个炸弹什么的,把 这山移为平地才好。想起两眼盯着漆黑中仅有的一束电筒光,电筒光下没 完没了的石梯,石阶两旁不知是悬崖还是石壁的漆黑,我真想哭。记得我 无意中说了一句“家里真好”,虽然那时没人做声,但他们一定在苦笑。 人除了伤心的时候会哭,累了也会哭。

  脚是真的瘸了,年纪轻轻却撑着拐杖,在成都大街上走,叫老人看了 真不好意思。但在火车站,我还真看到好些“瘸子”,也是人手一根拐杖, 想必也是从山上下来的,大概以后成都市要成“瘸子市”了。

  虽然现在是提峨眉色变,看到石级脚软,但确实是无限风光在险峰。 峨眉毕竟不是白云山,我们爬到了最高峰--金顶,海拔3099米,第一回 感到自己“升了天”,脚下便是云海,是悬崖,是峭壁,云海那边,是在 阳光影射下银亮亮的雪峰--贡嘎山。这时候很想唱“头上顶着宇宙,脚 下踩着天”。真奇怪,对着云海,都有一种想跳下去的感觉,并不为成仙, 只是觉得云可以将自己托起来。太阳渐渐猛了,云也渐渐升了,如烟如雾 地散去,这才发现天又在上面,自己又在天下面了。

  在山上第一次看到背夫、脚夫。山上很多背夫,已经背着沉沉的行李 了,还在问路人“小伙,姑娘,要背行李吗?”山上很多脚夫,抬着床般 大的滑杆,遇到行人就问“小伙,姑娘,坐滑竿吧”。看着滑杆下那些满 脸皱纹,弯着腰,满头大汗,但脚步还是走的飞快脚夫,还有那滑杆上壮 实逍遥的小伙儿,真不是滋味儿。坐滑杆走十多公里的路,历时4、5个小 时,才8元,叫你真不忍心去坐。然而他们又近乎乞求你去让他们抬,将 行李让他们背,一直怀疑他们找到主顾是乐事还是苦事。

  说来还挺佩服自己的,算一算,简直连马拉松都可以不屑一顾了。能 考验我的毅力的,除了高考,就数爬峨眉了。

  但,敢爬一次峨眉的不算英雄,只有敢爬第二次的才算是英雄!

  (待续......)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