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我十年前的九寨沟旅游日记(四)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5日 11:43 新浪网

  7月27日

  路线:乘车由山脚直上至原始森林,看完芳草海,天鹅海,乘车下至 日则招待所,后徒步由熊猫海经高瀑布、五花海、孔雀河、金铃海、珍珠 滩、镜海到达诺日朗招待所,住下。

  早就知道自己无能力去描绘九寨沟的美,现在着实不愿意用笨拙的语 言去亵渎这纯自然的美,毕竟不是朱自清。但我又确信,这种美又非清华 园的荷塘,或是那梅雨潭可比的。

  只一句:九寨沟无处不是景!

  九寨沟不是相机可以拍的来的,都说二进宫的时候,要带录像机来。 这时候又很惭愧不是摄影家,辜负了这情这景。

  想来,九寨沟未开发之前一定很静、很纯。沟里偶尔可见一两个藏胞, 或许他们觉得身外的世界本应是这样的,根本意识不到也不会去意识这美, 好让人心醉的世外桃源!看来,外人的涉入是对它,包括生这长这的人们 的亵渎。

  自然本该是这样的,只是有了人,它才开始失去了其原始的美。

  7月28日

  今天雨天,很冷。

  确实,晴天的山是油画,雨天的山是水墨画。

  想来广州正值暑天,也许今天天气很好,天是蓝的家里人都在做他们 的事儿。而这,却象冬末春初,雨不甚大,风却是冷的,看那车外的山、 树,以及那晶莹透亮的小草,很写意。

  山上常年长着大树、小草、野花,世世代代;山里常年住着身披花长 袍的藏人,年复一年,他们不懂得外面还有一个世界,也不知道那个世界 里也住着和他们一样,不过肤色和头发有点不同,也许比他们进步,也许 比他们落后的人们。他们没有离开过这大山、这高原。每当汽车经过,山 里的人们,尤其是那些两个脸蛋儿红红的、眼儿瞪得大大的孩子,总是兴 奋地向汽车挥舞着手。在他们的眼中,大概汽车便是飞船,汽车里的人便 是外星人了。

  高原上的人下不到平原去,平原上的人能上到高原去;高原上的人拥 有自然,平原上的人失去自然。上帝便是这样的不公平,又是这样的公平。

  7月29日(路线:黄龙--> 松潘〕

  早上7:30分出发,去黄龙。黄龙大致与九寨沟差不多,可以说是比 之不及,只是眠山上的一块雪峰,挺峻的。远看象雪糕似的真想跑过去挖 一块下来。蓝天衬着雪山,很有点天山的味道。高原并不平,有连绵的山, 山上看不到树了,却有好些五彩的野花。

  下午脸烫极了,红红的,他们都说象藏人了。一辈子没夏天真不好过。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