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我十年前的九寨沟旅游日记(完)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15日 11:47 新浪网

  7月30日(路线:过草原,住红原〕

  第一次骑马,还是在草原上,真带劲儿。只是马跑得并不快,不太过 瘾。

  草原并非想象中的那样宽广,边缘还可看到浑圆的山,山的那边是草 原。草原连着山,山连着草原,但草原上长满了花,满山遍野的,只有在 电影上才能看得到。

  藏民看起来脏的很,走进还有一股怪味儿。我原本对藏人没有什么好 感,这回出游见到藏人却平添一分亲切感。毕竟同属一个中华民族。

  车上是衣冠楚楚的游人,车下是一群脏兮兮的、衣着破烂的藏族小孩。 他们的头发乱得横七竖八的,每人手中都捧着满满的从车上扔下的罐头、 盒子、瓶子。还有一个老人,拉着一个四、五岁的小孩。老人的皱纹一道 道,很深,很明显;眼并不大,看上去只剩一半,直直地盯着我们的车, 似乎挺深邃的;下唇突然翻起,还在嘀咕什么。细细一看是在数佛珠。听 说这是族长什么的,我却更信他是一个虔诚的喇嘛教徒。但为什么站那盯 着我们便不可知了。

  正看着,有两个衣着入时的女子跑到了那群孩子面前,手上还抓着一 把糖正分给那几个小孩,随即还看到闪光灯闪了两下。本来看着这群脏兮 兮的孩子,已不是那么自然了,其实他们并不穷,细看他们的衣着虽脏, 虽破,确还入时,却在拣人们丢弃的破烂,还在啃人们吃剩的苹果。这两 个女子为了照两张照片,给糖吃,以示爱心。在我看来,怜悯本身是对被 怜悯者的侮辱,可悲的是整个民族没有教养,又一次证明中国教养的可悲 现状。在经济上,他们确实是“进化”了,但在意识上,他们完全是静止 的,原来是个受奴役的民族,现在仍然是缺乏自尊的民族。

  7月31日

  又坐了一天的车,晚上住汶川招待所。逛了一下午。逛过几天藏人街, 终于现在又回到汉人街来了。

  今天又看到雪山了,连绵好长,还看到山上公路边的白雪,只是可望 不可及。

  8月1日

  2:00回到成都,漂游了八天,对成都也觉得亲切了。

  晚上10:00的火车到重庆。在成都几天,并没有吃多少成都小吃,他 们说亏了。我们也自觉有点儿对不住成都。下午又在街上逛了几个小时, 狠狠的吃--- 当然是挑便宜的吃。其实成都的东西一点不贵,算起来:面 饼2个(0.14+0.11)、馒头(二两0.10)、西瓜(0.15)、桃子(0.35)、刀削面 (2两0.30)、羊肉串(0.10)、玉米面饼(0.15)、面(0.30)。破了历史记录。

  晚上坐车,节约了一晚的住宿费,又大吃了一顿,真开心极了。将半 个月以来的空肚子填饱了。但眼见了新鲜东西,还想吃,只是肚子实在不 行了,终于心满意足地赶车去了。

  (完〕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