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用户注册 将新浪设为首页 帮助信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龙舟会猎德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6月21日 11:33 新浪网

  

  “噼哩叭啦”、“咚锵咚咚锵”,夹杂着“嘿嘿哟嘿”,响彻南粤小 村的天空。

  虽然每年广州都有龙舟赛,但是我却每年蜇居在窟里,未曾去看过一 回。今天端午节,托了朋友的福,到天河的猎德村,着实感受了一番龙舟 竞渡的魅力。

  传说龙舟起源于在汩罗江打捞屈死的屈大夫尸首,很有可能是穿凿附 会,因为如今的端午节,热闹非常,完全没有一丝哀痛的气氛。而香港更 有一天的公众假期,于是每一个公众假期都不在家的朋友Ricky,兴高彩 烈、呼朋引伴地来广州看龙舟——昨晚十点半到,今天下午又得赶回去。

  很惭愧,就在侧边的龙舟,我从没想起去看。而远道而来朋友,情绪 激烈地感染了我,今天我也背上器材上班,万一有空,就去猎德看赛龙舟。 好不容易熬到了午间,Ricky 给我来了个现场报道,嘈杂的鞭炮声把我的 心扯了去,热烈地节奏地锣鼓,我喜欢,于是出发。

  猎德村就在珠江边,不远的将来将被兴起的珠江新城所围困,多么近 的村庄,又是多么的遥远,我从来没有进来过。在周遭的摩天大楼下,象 是十多年前的街,象是二十多年前的人。走在猎德村里,有一种历史,一 种组织的强烈感觉,且不说龙舟,就是那河涌[注]边平易近人的六座祠堂, 祠堂里空阔的梁,明亮的天光,高悬的匾,都在诉说着那些曾经的往事, 那些和宗族,和名望息息相关的积存,譬如同治年间出的状元。

  今天的猎德村是广州诸镇耍龙舟的会场,穿村入江的涌边,早已围满 乡民,其间夹杂着数量庞大的携械人士:有别着小手枪的巡警,更多的是 提着大炮的摄影发烧友。满地摆着应节的荔枝,涌边堤上的果树正挂着粉 红娇嫩的水蒲桃,果实累累的未熟龙眼。过涌的桥已被遮得严严实实,本 来那是看龙舟的最好地点。想起也是必要,如果桥上能看,必是人头涌动, 不仅阻碍交通,恐小桥也难免支离破碎,酿成惨事。

  今天确是龙舟会而不是龙舟赛,是耍龙舟而不是赛龙舟。一阵阵硝烟 起处,震耳欲聋的爆竹声此起彼伏,在水面炸起一片片水花,一条条旌旗 招展的龙舟,带着其中四五十人的划手,在鼓声的节奏下,破浪而来。

  且看龙舟,狭长而尖,木板木方穿插而成,或用绳,或用榫,漆上龙 纹,前后有活动方便、可取下的龙首龙尾木雕,船头插数面小红旗,船正 中置一大鼓,后部或置一锣。船上罗伞遍插,旌旗舞动,色彩斑澜。鼓上 或书某村,如“仑头”,“龙潭”,或书村中保甲,如“猎德北约”、“ 石牌上约”,或书村中大姓,如“潘”、“谭”等等。那么鼓声,就带有 号令的意味,带有村寨、宗族的遗音。想起当年三元里的抗英民团,不也 是这些旗,这些鼓么,只是那时丁壮手中的不是桨,而是矛而已。

  龙舟来时,船头立三五汉子,当风一人手挥红旗,吹着哨子,合着鼓 声左右挥动;其余汉子,和鼓声稍微蹲踞,蹬踏船体。居中两条汉子擂鼓, 不急不徐,或急或徐。更有数人相互配合,取出大批爆竹,置于一捆在竿 上的篮里,把手指粗的香头往满满一篮的鞭炮一伸,举竿者往外一伸,顿 时火花四溢,红衣飞溅,不绝于耳的爆竹声里龙舟被硝烟罩住,然后飞速 地从云里穿出一般。

  更有漆成红色的香龛,挂在船上。那么龙舟是敬神的了,至于这神是 各方土神还是楚国的屈原,未能明白。有好事者把三五岁孩子也带在船上, 小小年纪也耳渲目染一下龙舟的魅力,十来年后,不又是一位有力的桨手? 也有的龙舟上立一有胖子,至少一百五十公斤,不断地摇动肥油,做出逗 乐的姿态,是夸耀生活的富足?或是夸耀龙舟的有力。于是在两岸的观者 的笑声中,诺大的胖子也在浪里倏忽来去。

  小小的河涌里涌动着十多条龙舟,有些舟上龙舟手穿着整齐划一的服 装,有短衣T恤,也有传统的大红绸衣;有些就随意些,不拘一格。但有 两条龙舟齐头,便听鼓声一转,众桨手一齐用力,要争出个快慢来。桨上 亦有红字,如“福善”村的便一三五书“福”,二四六书“善”,也不忙 着放爆竹了,就见两条村子上下翻舞,浪花腾溅,鼓声隆隆中一泻千里。 我的手也禁不住握紧拳头,随鼓声挥动。又听鼓声一转,两条舟上的划手 们拼力把桨深入水中,把去势止住,然后纷纷转身,重新奋力划动。原来 龙舟在比急停急转,自南向北的龙舟,刹那间就转为北向南了。

  珠江在涨潮,带动小涌里的水也在渐渐上溢,涌上的小拱桥实在太矮, 龙舟在穿过桥时,便有护旗手将各色罗伞旗帜拨下放倒,划手纷纷低头, 一俟出得桥拱,便又纷纷插上,重振锣鼓。间或也有一些十几人的小龙舟, 也不设各式装饰,只是一面鼓,飞快地在水面上划过,偶尔还要和大龙舟 比个高低,于是便见一条三十多米的长龙与一条十米的小龙你争我夺,各 不相让。

  老日子里女子是不能碰龙舟的,如今也有女子上龙舟了。猎德村就出 了一支女子龙舟,清一色白衣蓝裤的大嫂级划手,不过,鼓手、指挥还是 丁男。于是别的龙舟就更加用力,鼓声也就更响,当然雌龙舟也不遑多让, 一样意气风发,在爆竹的硝烟里来去自如,飞一般感觉。这还了得,雄龙 舟更是青筋毕露,众桨手干脆直身半跪,埋头耕桨,只觉两条龙舟此消彼 长,一张一驰,随着鼓声地齐头并进地远去……

  Ricky 说,从来没有想到坐一个小时火车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赛龙舟, 有的朋友已连来四年了。我说香港不是每年也有国际龙舟赛吗?他说你知 道那些都是穿着运动服的,又不能放爆竹,哪有这里的那么传统有趣。是 的,他们过了罗湖,只要一个小时车程就看着了开心的节日,而走路只要 十分钟的我,却年年把龙舟遗忘。

  一九九九年六月十八日于狡兔窟

  [注]涌:音冲,广东谓小河。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新浪网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