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北京晚报

新疆丝路文物精品进入时光隧道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5月26日 17:14 北京晚报

  自汉武帝使张骞出西域,“丝绸之路”便成为当时中西经济交流的大动脉……为引领人们重温西域的历史,寻找丝路昔日辉煌和荣光的 业迹,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北京大学考古学院和北京华闻文化事业发展公司承办的中 华民族的瑰宝———新疆丝路文物精品大展于5月18日至7月31日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央大厅推出,共展出精美古代遗物300余件。

  此次展览由彩陶与铜器;丝路与织物、绘画与雕塑、石窑复原模型、文书与钱币、日常生活用品、古尸共7部分组成。可谓集新中国5 0年丝路考古之大成,其中有五分之二以上的展品是未曾在国内外博物馆展出过的稀世珍品,均属主办单位经特批调来才在这里与观众见面的。 如1978年出土在罗布泊北岸考古发现最早的干尸“楼兰美女”;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九窟,曾在本世纪初被外国“探险者”劫掠盗挖一空,这 次根据专家多年搜集的资料复原出的局部;经复原的库车苏巴什大寺龟兹王子娱乐图;克孜尔龟兹文木简;约特干泥塑系列;山普拉毛织品;阿 拉沟、伊犁、交河出土的金器;楼兰古国的钱币、玻璃器系列;尼雅彩锦和精美的建筑雕刻构件等等。这里彩陶造型优美,纹饰多为几何图案; 青铜器的装饰则以野兽纹居多,表现出粗犷的草原文化风格;独特的毛织品反映了当时的纺织业的发展水平。从这些遗物中可以看到,在与东西 方文化的广泛交往、与中原地区经济文化唇齿相依的密切联系中发展和形成的具有鲜明地域特点的西域文化所具有的震撼世界的力度。这异彩纷 呈的灿烂物质文化,是新疆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更是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历史见证。而外国列强垂涎觊觎、盗掘劫掠新疆大量珍贵文物的铁 证和历史教训,更发人深省,启迪后人。  (彭利铭)




新浪网其他分站:北美新浪网 |台北新浪网

网站简介 |网站导航 |广告服务 |中文阅读 |联系方式 |招聘信息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