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饮食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精品购物指南


鱼头火锅闹今冬

火火 http://living.sina.com.cn 1999年12月14日 13:01 精品购物指南

  

  不知不觉中,街上出现了许多鱼头火锅店:谭鱼头、憨鱼头、天上人间鱼头王、张大胡 子鱼头店等家家宾客盈 门,闹得好不热闹。看起来,北京今年的流行菜式已经“落实”了。

  寻源鱼头,张大胡子“亮相”

  流行菜式,是近些年人们热衷的话题。看看这些年流行菜的走势,似乎都具有基本的属 性:流行的菜式,总属 于大众热爱的口味,带着家常菜的特点。实惠的消费是可以在大众中 流行之本。而每年流行的菜式,总会在人们不经意的时 候,突然间呈现在大众的眼前,给人 耳目一新之感。流行的菜式来得快,去得也快,真正能在京城站稳脚跟的,不过是那廖 廖几 家较为“正宗”的店。鱼头火锅如此,麻辣烫如此,红焖羊肉亦是如此。

  说起今年京城里鱼头火锅餐厅的火爆,这应归功于谭鱼头火锅店在北京的出现,但追根 寻源,我们还是找到了 它的创始人――张大胡子。

  这位名为“张大胡子”的川西坝子里出来的男人,既不是名人,也非科班儿的厨师,倒 是为人极为厚道,勤奋 好学。鱼头火锅非他本人创制,功在其夫人。在整个四川盆地里,当 麻辣火锅开始在川地走下坡路的时候,鱼头火锅的出现 让人又有了新鲜的刺激。张先生的火 锅小店生意极为红火。夫人体胖,难以承担繁重的厨事,于是把独家手艺教给了丈夫。 授得 夫人亲传,发扬光大成了张先生的责任。功夫不负有心人,鱼头火锅在川地得到了共识,张 先生的鱼头火锅也获得了 “四川省名优火锅”的称号和“张大胡子鱼头火锅单项”奖励。

  如今京城里最为火爆的谭鱼头火锅店也是得到过张先生亲传的。而张先生也在谭鱼头后 正式加入了北京的餐饮 行列,在麦子店街开了京城第一家“新津张大胡子”鱼头火锅店。

  品得精妙,还需寻“根”店

  每年一出现流行的菜式,似乎家家店都要争上一席之位。主营流行菜式的店多了,就难 免有鱼目混珠者。别看 如今京城开鱼头火锅店的生意都很兴隆,但真正让人吃到鱼头火锅之 精妙的店却廖廖,这也就是流行菜式来得快去得快的根 本原因。

  鱼头火锅虽属家常菜式,但同样具有独特之处。不食辣,只可品得鱼头的鲜;真正吃上 麻辣这一口,才可品得 鱼头味道之妙。而妙就妙在麻辣味道的调制上,这在于张氏独特的麻 辣配方。汤底的调制要选择川地的名牌调料:麻椒、辣 椒、豆豉等等;料的炒制讲究火候, 汤底的香味全靠厨师在炒料时的手艺;此外鱼头的宰杀也有讲究,去鳃、去粘膜工序更 是不 能省;汤底要熬好,麻辣鱼头的煸制一样费工夫。川西坝子里的人不像重庆人那样钟爱麻辣 至极的味道,因此鱼头火 锅也非重庆火锅中红汤锅底,突出麻辣本味,品鱼头关键在于鲜, 麻辣不可以盖过鱼头的鲜味,但麻辣的味道还可让人上瘾 ,此种境界实难把握。而当吃时, 不选择传统的麻酱小料和香油小料,而是用黄豆、香菜、青椒、辣酱等八九种辅料加锅底 之 汤一起调合而成,至此,才算把鱼头火锅的精妙全部品到。真正能做到这一切的,并非家家 店可为之。

  狂饕鱼头,小心鱼刺

  用于涮食的鱼头,全属河鱼类。河鱼刺多,吃时一定要精心挑刺。张大胡子本店想得周 到,如果不小心被鱼刺 扎到,用其本店自制的腌菜夹于小馒头内,据说这样的效果不错。但 饕者还是小心为是。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饮食 >精品购物指南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