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搜索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南方日报


袖珍国里游客多--西欧走笔(六)

http://living.sina.com.cn 2000年3月20日 13:59 南方日报

  不足两平方公里的国土,只有3万多人口的摩纳哥,是我们这次采访的目标之一。那天下午,代表团从法国的尼 斯来到摩纳哥时,太阳已经偏西了。当我们的汽车停在摩纳哥首都的闹市区时,没想到,只几个小时,又到了一个新的国家。

  摩纳哥公国,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国家。它位于欧洲南部地中海北岸,被称为地中海上一颗夺目的明珠。它三面环 山并与法国接壤,是一个地形奇特的国家。听翻译叶先生说,凡来西欧旅游或公干的团体和个人,几乎都要来这里观光,欣赏 这个袖珍国家那独特之处。我们的汽车用25分钟时间,跑完了摩纳哥首都的主要景点;之后,司机把车停在海滨之边。我们 下车,站在地中海北岸,只见海上的波涛,一浪接着一浪地向我们滚啸而来,白色的浪花,仿佛自天而降。面对这一景象,我 对全程陪同代表团的翻译叶先生开玩笑似地说:“你看!背后,摩纳哥首都在向我们鼓掌;面前,地中海的浪花在为我们欢歌 。”他笑着拍拍我的肩头:“你这人就是见到什么感慨什么!”

  随后,我们约定时间,分散到市区自由活动。摩纳哥市区依山傍海,大部分的建筑物随着山势由低而高地建造; 有的房子建在陡峭的山坡,远远望去,好像被“挂”在山的峭壁之上,给人以惊险之感!我和几位伙伴攀上市区的一处公园, 站在这里,整个摩纳哥市区尽收眼底,一览无余,眼前的城市,犹如一幅悬挂着的描绘建筑群的油画!

  说来也巧,我在公园的一个喷池前,遇上一位来自中国大连的旅游者。异国他乡的相遇,我俩很快地交谈起来。 这位在旅游部门任职的王姓人士,不只一次地来过这里,对摩纳哥的旅游业信息颇有了解。他谈到:“摩纳哥的无烟工业—— ——旅游业,同香港的金融业一样,全球有名。别看它这弹丸之地,可近些年来,每年来旅游观光的游客,多则300万人次 以上,至少也在150万人次。其中亚洲人特别是日本人最多;旅游业内人士经常说,美金朝着摩纳哥滚滚而来,这样的地方 不富才怪呢。”

  过后,我又向同行的叶先生作了专门采访。这位十多次带领旅游团体来这里的行家,把摩纳哥旅游业如此发达的 因由说得更为详细。他说:这里的旅游业是“软硬兼施”————软件,是指他们的服务质量上乘,真正把游客当上帝,热情 周到是其全部信条,被接待一次则要让你把感情留下;硬件,是指他们的设施完善,吃、住、行、玩,样样周全,做到任何时 候都让旅游景点保持着盛大节日的气氛,使人往返流连。听后,我对他打趣地说了一句:“要是摩纳哥公国旅游部门的官员在 场,你将获得一大笔广告收入哩!”

  代表团在摩纳哥的国土上,只呆了两个多小时。在这短短的时刻里,我亲眼见到,类似我们乘坐的大巴,一辆接 一辆地在市区穿梭而行,里面满载着各种肤色的游客;而每一位游客,也都像我们一样,在此购物、买纪念品、吃东西,把所 带的美金,一张又一张地递向主人的手里。这就验证了王先生所说:“美金朝着摩纳哥滚滚而来!”(本报记者 刘陶)



  新浪首页 >生活空间 >旅游 >南方日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9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