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风耳是什么 矫正招风耳的方法

招风耳是什么 矫正招风耳的方法
2018年06月12日 09:06 新浪医美

新生儿先天耳廓畸形是常见的出生体表缺陷。除了招风耳,耳廓形态畸形还包括垂耳、隐耳、杯状耳、环缩耳、stall’s耳等。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微信公众号:火总zhengxing)

  原文章标题:招风耳在民间有招财耳,幸运耳之说,但是……

  招风耳在民间有招财耳、幸运耳之说,有人觉得那样很可爱,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招风耳其实是一种先天耳廓畸形。不仅是美学意义上的缺陷,还会影响患儿的听力、身体及心理发育。

招风耳招风耳

  新生儿先天耳廓畸形是常见的出生体表缺陷。除了招风耳,耳廓形态畸形还包括垂耳、隐耳、杯状耳、环缩耳、stall’s耳等。

耳部畸形耳部畸形

  项目简介

  什么是招风耳?

  招风耳又称外耳横突畸形,是一种过于向外侧突出,较常见的先天性耳廓畸形,一般认为是由胚胎期耳轮形成不全或耳甲软骨过度发育所致。这两部分畸形可能单独存在,也可能同时发生。招风耳虽不影响听力,但却影响整体的美观。

  如何诊断

  招风耳都有哪些临床表现?

  ①多见于双侧,但不完全对称。

  ②耳廓平坦,主要表现在耳廓上半部分,与颅侧壁呈近似直角。

  ③对耳轮发育不全,耳甲深大,耳甲与耳舟之间的角度趋于平坦,耳舟及对耳轮正常解剖形态消失。

  如何治疗

  招风耳矫正的关键是经手术重新形成自然弧度的对耳轮及其上脚,缩小耳甲腔。由此一般临床采用以下两种方法:

  1、 软骨切除法         2、软骨条移植法 

  什么时候是招风耳矫正手术最佳手术时机?

  儿童应在学龄期完成该项手术,以免影响其心理发育。双侧招风耳应一次完成矫正手术。对于招风耳此类的先天性畸形疾病,一般要求在婴幼儿时期就进行手术治疗。这样效果好,也不影响孩子的心理发育。因此建议的最佳手术年龄是5~6岁。

  效果对比

对比图对比图

  注意事项

  1、手术后患耳要加压包扎以防止血肿形成和利于耳廓塑形。

  2、缝线一般在一周左右拆除,术后数月内应避免可能使耳廓弯曲的活动。

  3、术后5-7天即可回到学校或开始工作。在术后数周,应请学校的老师留意关照孩子的耳朵。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