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上长了个粉瘤 竟然要开刀

脸上长了个粉瘤 竟然要开刀
2018年08月21日 08:29 新浪医美

一长痘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手,“挤痘成瘾”这件事情确实深有体会啊,但也不是什么痘都能随便挤!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微信公众号:北医三院整形外科)

  一长痘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手,“挤痘成瘾”这件事情确实深有体会啊!

  最近,就有一个老家里的小姐妹突然发信息跟我说:“没事别瞎抠脸,毁容了怎么整!”

抠痘痘抠痘痘

  原来是前几天她脸上长了一个硬硬的发红的小疙瘩,一开始以为是痘痘或者是上火长了个“火疖子”,所以,就手贱地给挤了。挤完之后才发现好像跟之前长的痘痘不一样,挤出的东西像豆腐渣,关键是挤完之后还在那里屹立不倒,更没想到的是后来变得又红又肿还疼,用她的话说简直就是一个"特大号青春痘",吓得小姐妹一直在喊:毁容了!火急火燎地就去了当地医院,结果医生告知她原本的小痘痘叫皮脂腺囊肿,被她挤压之后出现了继发感染,也就是说“化脓了”,需要口服药物消炎或者切开引流,等炎症消退后,找合适的时机手术切掉。

  就像下面这样的"特大号青春痘"

特大号青春痘特大号青春痘

  什么是皮脂腺囊肿?

  皮脂腺囊肿,听着有点陌生,但说起“粉瘤”大家可能会比较熟悉。

  没错,皮脂腺囊肿俗称“粉瘤”,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皮肤良性体表肿物,是指由于灰尘或细菌感染等原因使得皮脂腺排泄受阻所致的潴留性囊肿,囊腔内为白色豆腐渣样内容物,多见于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青年。

  皮脂腺囊肿经常发生在头皮与颜面部,也会在颈部、耳后胸部、臀部等部位形成。一般情况下没有什么不适症状,但是出现感染时,会出现红肿、压痛,也可能会化脓破溃。当囊肿长在面部时,还会影响个人的形象。

  皮脂腺囊肿怎么治?

  皮脂腺囊肿是体表小肿物,手术简单,一经确诊后,应该手术将囊肿完整摘除,不残留囊壁,否则易复发。对于并发感染的患者应给予口服抗菌药抗炎治疗,炎症消退后手术切除;有脓肿形成者应做切开引流。

  皮脂腺囊肿的美容切除

  但是有些患者的皮脂腺囊肿长在头面部或身体外露部位,担心手术后会留下疤痕,迟迟不敢接受手术,这可能会导致囊肿越长越大,或者出现感染,影响外貌甚至造成功能的损害。等囊肿变大后再手术,刀口也会相应延长,对应的瘢痕也会相对较多。

  可见,针对皮脂腺囊肿的治疗既要考虑到治疗的彻底性,又要考虑到美容效果,尽量减少瘢痕的形成。整形外科可根据每个患者所长的粉瘤位置、大小、年龄及性别等因素制定个性化的手术方案,包括手术时机的选择、手术切口的长度及方向的设计等;利用整形外科技术彻底切除病灶的同时,进行精细的修复缝合;手术后会利用综合方法(如激光、注射、外用药物或敷贴、手术等)处理瘢痕,使得术后瘢痕比较隐蔽的同时,最大程度达到最小。

  我们的皮肤相当脆弱,经常会受到痤疮、粉刺、毛囊炎等各种痘痘的困扰,如果皮肤上长了一个迟迟不肯消失的“痘”,我们就要提高警惕了,这可能是长了“粉瘤”,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