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者”——详解敏感肌肤

“敏感者”——详解敏感肌肤
2018年12月16日 08:41 新浪医美

敏感性肌肤,究竟是什么,为什么现在敏感性肌肤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减龄达人夏秋 微博

  敏感肌肤修复的关键

  根据科学分类,我们的肤质分为干性、中性、混合性、油性以及敏感性肌肤。这其中,最好的是中性皮肤,青春期突变以前的那种肤质就是。但是,最惹人心烦的,便是最后一种——敏感性肌肤。

敏感性肌肤敏感性肌肤

  在没有真正接触敏感性肌肤时,有些人会觉得敏感性肌肤是不是真的存在,因为好像大家皮肤大差不差,甚至看着白里透红的皮肤怎么能说自己是敏感性肌肤呢?估计着有这方面烦恼的人会掀桌了,白里透红红的是红血丝好吧!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烦恼他人不自知。

  但敏感性肌肤,究竟是什么,为什么现在敏感性肌肤的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应该怎么办?

  先了解一下我们皮肤的构造

  我们的皮肤分一共有角质层、表皮层和真皮层,真皮层下面就是皮下组织了。皮肤起着锁水的功能,防止身体内的水分不流失,而外界的有毒有害的物质也不能进入我们的身体里(所以皮肤有多重要很需要保护就是这个道理),而这些皮肤一边抵御外面的险恶用心的敌人,又要兼顾保护自己的功能,几乎全靠最表层的角质层了。

  你是不是想角质层会很厚?夸张一点来说会不会有城墙那么厚。

  开什么玩笑,身体各部分角质厚度并不均匀,但是脸部胶质层厚度只有0.01毫米到0.04毫米之间。是的,收起下巴,我也没有打错,每天帮我们抵御外敌又保护自己的那层,只有0.01毫米到0.04毫米之间。

  这一层角质层是会受到长年累月的考验,所以是这一层角质层长年累月要经受外界的考验,所以是不断生长新生的角质层细胞不断地从表皮层生长出来。但是会不会越来越厚?答案是不会,我们的皮肤有自己新陈代谢的功能,对于已经退休的会自动清场,哲学来讲,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变化,下秒的你已经不是上一秒的你了。所以你不用担心完成任务后的角质层还赖着皮肤不肯离去。

  不管怎么说,角质层实在是太重要了!

  敏感肌肤的来源

  在追求美的意识觉醒的越来越早越来越广的现在,随着技术的开发和科学的进步(这是我们意识觉醒的必备物质条件),我们会用各种方法尝试去保护我们的角质层,也会尝尽各种手段去美白我们的皮肤。

  比如各种护肤品,美白的,锁水保湿的,在最开始我们懵懂无知踏入这个大坑时还没有护肤的系统知识,别人说这样我们大概就“哦,这样啊。”没有针对肤质而乱选择护肤品,在涂抹的过程中,恰恰不小心损坏了角质层。

  也比如果酸。果酸的作用就是用化学方法打断角质层最上层的角质细胞的连接,好让他们脱落,露出更光滑的角质层细胞来。

  当角质层保护我们身体的功能越来越弱时,那些一直觊觎我们身体的各种麻烦事便蜂拥而至,防不胜防,而根据蝴蝶效应来讲,连锁反应,更大的跟头还在最后面。

  敏感肌肤,也就这样昂头出场了

  首先,角质层在我们的打磨下保护能力变弱,水分大量流失。而水分对角质层有着很重要的影响。脱落的角质层虽然是“死细胞”,但是这其中依然还是会有化学反应在进行(就类似于人在垂危的时候还会想办法多挣扎多吸几口气),这些反应产生的物质能够帮助内部锁住水分。而我们的水分大量流失,导致角质层化学反应停止,陷入无限恶性循环,角质层的保护功能进一步减弱。

  当保护的能力不在,失去了最好的靠山之后,原本远远观望的有毒有害的物质开始跃跃欲试,大量进攻我们的皮肤,奋力进入皮肤内侧,进攻表皮层和真皮层,而那些物质极有可能造成验证最终导致皮肤过敏的情况发生,这是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

  最终量变会引起质变,皮肤开始变得敏感起来。

  关于敏感肌肤需要的呵护

  温和的洁面产品

  对于敏感性肌肤者而言,洁面产品不能太刺激,可选温和而偏微酸性的洁面乳。这里要强调的是,洁面时水温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冷,更不能用肥皂和香皂洗脸等含碱性物质的洁面乳洗脸,那样会加重皮肤过敏的症状。

  轻拍涂抹护肤品

  涂抹护肤品的时候,对于脸上红血丝出现的敏感部位,用轻拍来代替涂抹式或者是打圈式的方法。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也要注意肌肤的防晒。在选择肌肤保养品上,不要选择含有香精类、防腐和杀菌类的产品,最好选择物理性的产品,既不会引发肌肤的敏感问题,也会阻挡紫外线对肌肤的伤害。

  补水保湿

  无论是哪一种肤质,给肌肤补充水分都是最基本的。肌肤只有喝足了水,抵抗力才会增强,才会变得越来越健康。况且敏感性皮肤比较薄,锁水能力比较差,所以非常需要保湿方面的护理,这样才能保证敏感性皮肤不容易出现过敏症状。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