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开拔中国古代脱发那些事

今天开拔中国古代脱发那些事
2018年05月18日 12:01 新浪医美

中国古人里,对养发做的最“绝”的可能是我们的伟大诗人白居易,他在 《因沐感发,寄郎上人上二首》中写道:“乃至头上发,经年方一沐。沐稀发苦落,一沐仍半秃”。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微信公众号: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

  假发在国外之所以成为贵族的一个标志,其实有一个基本的原因,那就是造价昂贵,平民是没办法消费的。相对而言,中国古人的发明在成本上就十分亲民,也很环保。我们的发明叫,《晋书·舆服志》记载:“帻者,古贱人不冠者之服也。汉元帝额有壮发,始引帻服之。王莽顶秃,又加其屋也”。意思是说,帻本来是不戴帽子的底层群众使用,就是在头上用布条缠一圈,很像后来的抹额,汉元帝额头有一撮头发非常粗壮,应该就是倔强的“刘海”,古人成人不可以剃发,一国之君又不好弄的太萌,所以以帻束发,效果不错。到王莽的时候新问题又愉快出现了,这老兄严重秃顶,无发可束。要是光带个帻又比较奇怪,有点儿切腹的。所以对帻进行了改良,在帻上加了个屋,后世就有“王莽秃,帻施屋”的说法。至此帻基本就是我们今天的帽子了。

古人古人

  在中国谈到治疗脱发,肯定是少不了中医的。根据中医的理论,头发的营养来自于肾和血,头发不好,源于肾血虚弱。要从温肾补血开始调治,补足血气,从而达到养发效果。唐代医家王焘编的《外台秘要》就曾记载过据称是魏文帝治疗脱发的药方,传说效果甚好,甚至脱发区域长出了新头发,这当然有待考证。

古代美女古代美女

  另据传说,慈禧太后老年后头发依然浓密有光泽,因为她经常使用太医李德裕研制的“香发散”,这种药品不仅仅具有防脱的功效还具有生发的效果,药方在网上还可以找到,没考证过真伪,但总体来说,中医在脱发治疗中好像建树不大,真心希望有识之士整理研究,造福人类!

慈禧慈禧

  中国古人里,对养发做的最“绝”的可能是我们的伟大诗人白居易,他在 《因沐感发,寄郎上人上二首》中写道:“乃至头上发,经年方一沐。沐稀发苦落,一沐仍半秃”。大意是说头发一年洗一次,和过春节的频率是一样的,要是放在今天肯定是要在朋友圈里炫一下的。这里最主要的原因诗中也有交代,因为“一沐仍半秃”,这点头发弄不好就够洗两年,所以频率才这么低。相比之下,王莽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的,不管怎么样也得抢救一下,白居易老人家就消极多了,大不了不洗头。

白居易白居易

  最后说一句,各位看官可不要以为白居易老爷子脏,因为有比他更“脏”的存在,详见王安石大文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