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软骨鼻整形后该如何护理

自体软骨鼻整形后该如何护理
2018年08月16日 12:14 新浪医美

自相对于假体,自体软骨鼻整形后的效果更自然,同时因为是自体组织,所以基本不会出现排异反应,术后该如何护理呢?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微信公众号:整形医生尹宏宇博士)

  自体软骨目前在鼻整形中应用广泛,自体软骨有硬度又同时兼具柔韧性;相对于假体,自体软骨鼻整形后的效果更自然,同时因为是自体组织,所以基本不会出现排异反应;适当取材不会给人带来功能上的重大损失。因此,自体软骨便成了鼻整形材料的重要来源。

  一、自体软骨材料

  1、耳软骨

耳软骨耳软骨

  耳软骨移植组织相容性好且稳固。与鼻子局部的组织愈合为一体,很容易固定,不会出现移位、排异反应;自体软骨吸收率低,没有血液供应也能成活生存;耳软骨获取容易,很容易雕刻修整形态,是最理想的垫鼻头材料。

  2、鼻中隔软骨

鼻中隔软骨鼻中隔软骨

  鼻中隔软骨是两个鼻道中起分割作用的板状软骨,将其前方与上方各保留一部分,后下方整体取下时,既可以维持鼻形态的完整,又能得到所需材料,而且取材部位又与鼻整形处于同一切口,不用另外开刀,实在是“一箭三雕”之策。如:鼻中隔延伸移植,固定在鼻中隔前方后可让鼻尖向前向下,解决“朝天鼻”和“露鼻孔”问题。

  但鼻整形的部分求美者鼻中隔发育不良好,这种情况不建议在鼻中隔取软骨组织。

  3、肋软骨

肋软骨肋软骨

  肋软骨适合解决难度大的鼻整形。对于一部分鼻子“塌陷”特别厉害的亚洲人,鼻中隔发育很不完善,而偏偏也是这群人,所需要的“零件”更多。作为另一种透明软骨的代表,肋软骨有大量的来源,可靠坚韧的质地,安全的取材方法。而且对于难度较大的各种先天鼻畸形,外伤或手术造成的后天鼻畸形,肋软骨都是“终极武器”。

  二、自体软骨鼻整形后注意事项

  1、术后当天

  术后,鼻背部会有夹板固定,有切口的鼻孔填塞一块小纱布或者鼻塞,目的是压迫伤口减轻疼痛,防止细菌进入。术后第1天换药时纱布需要更换。术后每天需要用碘伏擦拭鼻孔,保持伤口清洁。避免与宠物接触,注意营养摄入增加免疫抵抗力,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术后第一天求美者最好采取半卧位休息,以利血液循环;尽量不低头,以防出血。手术切口的鼻孔内可能会有少许血性液体流出,可用消毒棉纤轻轻擦去,不可用没有消毒的东西接触伤口,以免污染。24小时内可以多冷敷,有利于减轻肿胀。

  术后鼻尖、鼻背部有轻度肿痛,面中部开始肿起,这些都是正常反应,求美者不必过于担心,要保持平和心态,注意休息。

  饮食上要加强营养,增加蛋白质摄入。

  2、术后2-3天

  鼻背部的鼻甲要拿下来清理鼻子上的油性分泌物后重新固定。

  伤口处积存血痂可于手术48小时内,用双氧水轻轻洗去,再用生理盐水清洗,碘伏擦鼻孔及伤口,保持清洁。面部及鼻背部的油性分泌物必须及时清理。可以用酒精或者湿毛巾擦干净。

  求美者鼻及面部疼痛逐渐减轻,但肿胀会越来越明显,外鼻形态轮廓不清。肿胀的面部可能显得比较难看,这属正常反应,是求美者必须经历的过程。

  求美者需要做的是耐心等待消肿,不要擅自采用一些热敷的方法来试图减轻肿胀,这样不利于恢复。求美者要做到保持鼻面部清洁,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摸鼻子的伤口,不让外物撞击鼻子。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补充蛋白质。

  3、术后3-6天

  面部血循环丰富,创伤之后肿胀明显,但消肿也快。肿胀逐渐消退后,双眼周围瘀血区颜色逐渐由红转黄,鼻尖、鼻背部仍有不适感。如有眼结膜瘀血者,此期瘀血基本消失。鼻部的夹板固定根据不同可以拿下来或者继续留着,但是鼻背部和面部的皮肤要清理干净。

  此时求美者不用老是躺在床上或是坐着,可做一些简单的活动,保持良好的心情。

  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补充蛋白质。

  4、术后7天

  面部瘀血有明显的缓解,但鼻形还不是很自然,鼻背、鼻尖皮肤发亮。伤口已基本愈合。求美者在此时要准时到医院拆线、拍照。医生检查后没有其他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就是等待恢复,静候挺翘美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