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睑成形术(术前评估与设计)

重睑成形术(术前评估与设计)
2018年10月12日 12:39 新浪医美

重睑成形术是东方人常见的眼睑美容手术,目前手术量居于我国美容外科手术之首。重睑成形术最早由日本的Mikamo于1896年报道,20世纪60年代重睑成形术开始盛行于日本及东南亚。随着时代的发展,术式也日新月异。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业务院长邢新教授 微博

  重睑成形术

  Double eyelid blepharoplasty

  重睑成形术(Double eyelid blepharoplasty)是东方人常见的眼睑美容手术,目前手术量居于我国美容外科手术之首。重睑成形术最早由日本的Mikamo于1896年报道,20世纪60年代重睑成形术开始盛行于日本及东南亚。随着时代的发展,术式也日新月异。

  术前评估与设计

  Preoperative evaluation and design

  尽管任何一种美容手术都具备个性化的特点,但对于东方人来说,重睑手术的个性化需求可能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不仅涉及重睑的形态、高度、宽度,还涉及种类繁多的术式选择。

  关于系统的术前评估详见之前发布的文章“眼睑手术的术前评估”,在此要强调的是与重睑手术相关的术前评估内容。

  重睑形态大致可分为开扇形、平行形、新月形三种类型。

  术者应结合求美者本人眼部的条件和合理的意愿来决定通过手术实现的重睑形态,同时还应考虑求美者的职业、性格、化妆习惯等因素。对于日常工作或生活中常常需要浓妆的求美者(如演员、模特、乘务员等),一般建议重睑线的设计可以适当夸张一些[适当增加重睑线的高度和(或)弧度]。

  而对于性格比较内向、不喜浓妆的求美者,笔者更倾向于稍低且重睑弧线平滑的设计。对于上睑有明显凹陷的求美者,重睑线的设计也不宜过宽,否则术后容易加重上睑凹陷。有术者或求美者以重睑线的高度作为设计的唯一指标,笔者认为并不可取。当然,术者所给予求美者的只是一些建议,常带有个人的审美观,而求美者自身的喜好和需求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常见重睑形态

  A。 开扇形;B。 平行形;C。 新月形

  重睑术式大体上可分为缝线法和切开法两大类。

  前者包缝线结扎法和缝线埋藏法(也称缝合埋线法或埋线法)缝线法手术创伤小,恢复快,但形成的重睑容易消失;切开法相对创伤大、恢复复时间长,但效果比较持久。这两类手术各有优缺点。近年来,随着手术技术的发展,微创手术的趋势也同样影响到重睑手术的发展。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出现了多种单个或多个小切口的切开法重睑成形术,切口的选择更加多样化(传统切口、单小切口、双小切口、三小切口、睑缘切口等),并且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缝线法和切开法相结合的术式,融合了缝线法创伤小、恢复快和切开法效果持久的优点,同时避免了两者的不足。

  除此以外,其他的一些新术式(如保留眼轮匝肌的切开法重睑成形术、保留皮下血管网的重睑成形术等)也多趋向于切除更少的组织,以期在获得更好效果的同时缩短恢复的时间。

  尽管小切口或微创的术式更容易被求美者接受,但是术式的选择首先应遵循相应的适应证和相对的禁忌证。对于上睑外观臃肿、皮肤明显松弛或合并泪腺脱垂的求美者。

  一般不建议行小切口手术或缝线法手术。最终术式的选择应尊重求美者本人的意愿,但是术者还是应根据求美者术前评估的结果给予合理的建议。同时,术者应尽可能选择熟悉或更有把握的术式。

  手术前的模拟可以展现大致的重睑术后效果,尤为必要。可以借助弧形铁丝、重睑设计器等工具进行重睑形态的模拟,有条件的单位也可以借助计算机软件进行手术设计,但笔者认为软件设计无法完全替代实体的模拟。

  总而言之,手术前术者与求美者之间充分的沟通有助于大大提高最终手术的满意率。

  (本文为原创内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