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醌可以用于祛斑,为什么又会引起色素沉着呢?

氢醌可以用于祛斑,为什么又会引起色素沉着呢?
2018年10月24日 12:54 新浪医美

氢醌(对苯二酚)是美白护肤品、药物中常见的成分,是最有效的黑色素生成抑制剂之一。氢醌可以减少酪氨酸酶90%的活性,并且通过调节DNA和RNA的合成,对细胞代谢进行可逆性抑制。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皮肤科野田真史医生 微博

  氢醌(对苯二酚)是美白护肤品、药物中常见的成分,是最有效的黑色素生成抑制剂之一。氢醌可以减少酪氨酸酶90%的活性,并且通过调节DNA和RNA的合成,对细胞代谢进行可逆性抑制。可逆性是指停用后,细胞代谢会恢复原来的水平。氢醌有一定的细胞毒性,并且不仅限于黑色素细胞。但是,需要更高的剂量对非黑色素细胞造成损伤。

  氢醌的安全性

  氢醌在欧盟、澳大利亚和一些亚洲国家被禁止使用,大家很担心氢醌的“致癌性”。需要注意的是:

  致癌性是由老鼠口服氢醌引起,目前没有数据显示在人体有相同的作用机理。另外,人体是外用,更需要考虑的是氢醌引起的光敏;

  有可能引起外源性黄褐病(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色素沉着),一般在深肤色人种常见,和长时间氢醌的使用有关;

  有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目前FDA并没有禁止非处方产品中添加氢醌,但是浓度不能超过2%,并且需要注册。

图示图示

  氢醌为什么会引起“色素沉着”?

  准确的说,氢醌引起的“色素沉着”(外源性黄褐病)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色素沉着”,所以使用其他外用去祛斑美白成分或者医美手术没有效果。

  外源性黄褐病是由于长期外用含氢醌的产品,不仅抑制了酪氨酸酶的活性,也会抑制尿黑酸氧化酶的活性;导致尿黑酸无法代谢分解,并聚集在真皮网状层(真皮深层)引起。由于位置较深,这种“色素沉着”不是典型的褐色,而是偏蓝黑色。

  黄褐病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由于人体缺乏尿黑酸氧化酶,从而引起尿黑酸聚集。

  从病理上,可以看出,这种外源性黄褐斑需要一定时间才会诱发,而长时间使用氢醌是最主要的诱因。黄褐病很难治疗,有一些手术可以帮助改善症状表现,比如射频治疗,可以加快胶原蛋白代谢,从而加快聚集的尿黑酸代谢,但是总体上效果有限。

  如何安全使用氢醌?

  综合外用氢醌可能产生的问题,使用时需要注意:

  为了避免接触性皮炎:使用前,一定要点涂测试是否过敏;

  由于会引起光敏,使用期间一定要严格做好防晒;

  为了预防外源性黄褐斑,建议以3个月为周期, 氢醌和另一种美白成分,比如维A酸、壬二酸等交替使用,避免长时间外用氢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