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只有保湿的作用吗?

凡士林只有保湿的作用吗?
2018年11月02日 06:22 新浪医美

湿疹病人的经表皮水分流失非常高,使用凡士林油可以帮助增强皮肤屏障功能,降低经表皮水分流失,达到辅助治疗、降低复发频率的目的。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皮肤科野田真史医生 微博

  凡士林油是常用的保湿剂,更准确的分类是封闭剂。封闭剂的作用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疏水性屏障,提供一层额外的保护层,减少水分流失。由于作用是“减少水分流失”,最好是在皮肤湿润以后使用,也就是洗澡之后要及时涂抹,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封闭剂实际上是最有效的保湿剂,可以有效减少99%的经表皮水分流失。湿疹病人的经表皮水分流失非常高,使用凡士林油可以帮助增强皮肤屏障功能,降低经表皮水分流失,达到辅助治疗、降低复发频率的目的。

图示 图示

  由于凡士林油可以形成良好的保护层,也可以用于普通表浅型伤口护理。对于这类伤口,可以每天清水清洗, 保持伤口表面清洁,并除去附着在伤口表面的坏死组织,再涂抹凡士林油,可以在局部形成滋润的环境,有助于伤口愈合,也能预防感染。

  在化学剥脱时,为了避免剥脱剂聚集在眼角、鼻翼,引起过度剥脱;或者避免过度刺激眼周、口周,可以在手术前,在这些区域涂抹凡士林油,起到保护效果。

  外用维A酸作为日常抗老化治疗时,可以先在眼周、口周等皮肤较薄的区域涂抹凡士林油,再全脸涂抹维A酸,避免在这些皮肤敏感区域引起“维A酸皮炎”。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