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麻醉 、恶性高热,听听专家的讲解……

关于麻醉 、恶性高热,听听专家的讲解……
2019年01月17日 00:37 新浪医美

关于“麻醉”、关于“恶性高热”,不要人云亦云,轻信传言,还是听听我们北医三院的麻醉专家——王宽医生的专业讲解!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微信公众号:北医三院整形外科)

  2019年初始,一位19岁女孩因做隆鼻手术意外死亡的事件被广泛关注,涉事整形医院称该女孩死于手术中的麻醉并发症——恶性高热。但是官方还没有公布调查结果不能最后认定。

  恶性高热?

  麻醉致死?

  此事一经报道,立刻引起网友们的热烈讨论

  @Lapalace:恶性高热,只要全麻一定躲不过。

  @dowhat:是不是某些麻醉药不会导致恶性高热?为什么我们不用这些安全的麻醉药?

  @这只羊要上岸:全麻真的太恐怖了!

  @醉卧天际70626:麻醉师是什么人都可以当的吗?一不小心死人很正常,毕竟无照上岗对一些私人机构来说不罕见。

  @游客丽:很多人还在说“因为国内缺麻醉医生,就要降低麻醉医生的准入门槛”。他们知不知道麻醉一旦发生意外很危险嘛!

  @西斯森林-:所以想做隆鼻还安全吗……

  @宝妹Girin:麻醉过敏做皮试可以测出来吗……

  关于‘麻醉’,关于‘恶性高热’,不要人云亦云,轻信传言,还是听听我们北医三院的麻醉专家——王宽医生的专业讲解!

  王医生从事麻醉工作已经50年之久,专注美容手术的麻醉也有10余年,资历深、技术高、经验丰富。

  ◆◆◆◆◆◆

  01什么是‘恶性高热’?

  恶性高热(Malignant Hyperthermia,MH)是目前所知的唯一可由常规麻醉用药引起手术期死亡的遗传性疾病。

  它是一种亚临床肌肉病,即患者平时无异常表现,在全麻过程中接触挥发性吸入麻醉药(如氟烷、安氟醚、异氟醚等)和去极化肌松药(琥珀酰胆碱)后出现骨骼肌强直性收缩,产生大量能量,导致体温持续快速升高。

  在没有特异性治疗药物的情况下,一般的临床降温措施难以控制体温的增高,从而导致骨骼肌溶解,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最终可导致患者死亡。

  02‘恶性高热’可以避免吗?

  ◆  我会发生恶性高热吗?

  恶性高热属于非常小概率事件,发病率约为1/50,000。

  ◆  能避免、能术前检查吗?

  恶性高热的发生和基因有关。如果患者部分基因突变,一旦接触诱发性麻药就会发生。避免这种情况,可以在术前做恶性高热相关的基因检测排查。

  但现状是:

  1、这种特异性的基因检测费用相对较高,未列入医保,非术前常规检查;

  2、具备该基因检测能力的机构和实验室非常少;

  3、恶性高热发生率很低,所以很少有人在术前做基因检测。

  医生提醒:

  如果家人有发生过恶性高热,基因缺失的概率较大,建议全麻前最好进行基因检查。

  也正由于是基因的原因,假如你曾经做过全麻没发生恶性高热,说明无相关基因突变,以后做全麻也不用担心会发生了。

  03 一旦发生‘恶性高热’怎么办?

  恶性高热确实是个棘手的问题,国外死亡率为5%-10%;国内的死亡率为70%-80%,救治时需要:

  1、专业的急救技术;

  2、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

  3、针对性的特效药。

  北医三院是为数不多的具备全面抢救能力的机构。

  1、 有着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麻醉科医师,可以尽早作出诊断,做好完整的急救处理。

  2、 具有针对性治疗恶性高热的完备手段。

  3、 综合性医院在整形外科做手术若出现突发状况,能立刻呼叫其他科室专家协助,还能非常及时送到ICU进行生命支持。比专科医院有更全面的学科实力,可以更好的处置突发的复杂情况。

  在此特别提醒求美者:变美很重要,生命更无价。

  进行各类手术一定要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一些小型医院/机构,不仅没有ICU,可能连血气电解质都无法检查。综合实力强大的医院才尽可能给你保护,避免悲剧的发生。

  ◆◆◆◆◆◆

  这次事件让太多人对‘麻醉’这件事产生了担忧。

  会有生命安全问题吗?

  对健康有影响吗?

  对大脑有损伤吗?

  美容手术能局麻就不要全麻?

  首先要说全麻本身是安全的。虽然有并发症,但专业的医生和完善的医疗体系能很好的保障生命安全。

  手术时,麻醉医生像守护神一样实时检测着受术者的生命体征,如有异常,麻醉医生会采取相应措施以保证受术者安全渡过手术期。

  麻醉的目的是为了让患者在手术中无痛、舒适、安全的度过。尤其像隆鼻等美容整形手术,一位健康的求美者做手术会更加在意舒适性,所以麻醉师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也更加注重求美者的舒适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