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家居环境中的肌肤过敏原

远离家居环境中的肌肤过敏原
2019年02月08日 06:40 新浪医美

空气中究竟飘散着哪些导致过敏的物质呢?易过敏人群又如何避免这些导致过敏的物质呢?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和谐大巴 微博)

  春秋两季是过敏性疾病好发的季节,很多鼻炎、哮喘和荨麻疹患者又出现了疾病复发的现象。空气中究竟飘散着哪些导致过敏的物质呢?这些物质是怎样使人产生讨厌的过敏反应呢?易过敏人群又如何避免这些导致过敏的物质呢?

  什么是过敏?

  过敏的学名叫“变态反应”,是免疫系统对外来物质的一种不恰当反应。导致过敏的物质称为过敏原。过敏的个体第一次接触过敏原时,有可能是不会发生过敏反应的。第一次进入体内的过敏原会被机体内特定的蛋白(称为特异性IgE)识别并被免疫系统记住,使机体处于“致敏状态”,相当于打了一针过敏原的疫苗一样。当相同过敏原再次进入人体后,会迅速刺激炎症细胞释放炎症物质,使人出现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结膜充血、皮肤荨麻疹、组织水肿等一系列过敏反应,严重者可以引起哮喘以及过敏性休克。

  空气中有哪些过敏原?

花粉过敏花粉过敏

  空气中漂浮的过敏原通常都是吸入物过敏原,包括尘螨、花粉、灰尘、宠物毛发、真菌等。这些过敏原通常都是因时、因地、因人而异的。避开过敏原是预防过敏性疾病发作的重要方法之一。比如一些对猫毛等宠物毛发过敏的人,可以通过避免饲养或接触宠物而防止过敏。因此,找到过敏原、避开过敏原、去除过敏原对于过敏患者十分重要。常患过敏疾病的人群可到正规医院进行过敏原检测,明确自身过敏的物质,以便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

  如何避开特定的过敏原?

  最常见过敏原有尘螨、草本植物(如蒿和葎草)的花粉、灰尘等。这些过敏原弥漫存在于生活环境中,致敏性很强,超过10%的过敏患者是由它们引起过敏的。这些过敏原在特定环境和季节中往往难以避免,只能通过一些特殊的手段降低它们在环境中的浓度,减少其对敏感个体的影响。

  n尘螨:螨(包括户尘螨和粉尘螨)是跟蜘蛛属于同一种类的小动物,不到半个毫米大小,其排泄物和尸体是主要的过敏原来源,颗粒直径在20微米左右。螨喜欢生活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因此通过降低室内相对湿度、使用包装套保存纺织品、经常清洗床上用品、使用表面光滑的家装材料(如抛光木地板、皮革沙发等)、避免使用地毯和厚重的窗帘、避免在地下室生活等可以对于尘螨的暴露。真空吸尘器可以有效去除环境中的螨[3]。

  图:尘螨(Dermatophagoides spp。)

  n花粉:导致过敏的花粉绝大多数来自风媒花,很多为野草。它们花小而多,花粉产量大,花粉重量轻体积小,容易飘散,花粉期长。蒿属花粉和葎草花粉在北方最为常见,其它致敏花粉还有柏树花粉、杨树花粉、豚草花粉等。花粉导致的过敏称花粉症,主要表现为鼻、眼部症状,如鼻塞、打喷嚏、流泪、结膜充血等,也可引起哮喘和荨麻疹[4,5]。花粉的飘散有很明显的季节性,通常在春秋两季,因此在花粉季节,敏感人群可以通过门窗紧闭、减少外出、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戴口罩、定期使用吸尘器除尘等方式减少花粉症的发生。

  图:各种致敏的花粉,包括:豚草(Ambrosiapsilostachya 黄色),蒿属植物三齿蒿(Artemisia tridentate 浅棕色),梯牧草(Phleum pretense 浅绿),金雀花(Cytisus scoparius 紫色),赤杨(Alnus glutinosa 深绿) 以及白杨(Populus sp。 棕色),有的植物是国内并不常见的。注意风媒花粉上的气孔。

  n灰尘:有的人说自己对“灰尘”过敏,一些过敏原检测中也有“户尘”这一项目,但户尘是一种混合性过敏原,每家的户尘成分都不大相同,因而有时候清扫或者搬迁会使户尘过敏者症状加重或者减轻。古语云“朝朝勤拂拭,莫使惹尘埃”,经常清理物品和家具上的积尘以及使用除尘设备(空气净化器和真空吸尘器)可以降低室内这类过敏原的含量。

  图:户尘(其中混合了多种过敏原,如:深棕色-宠物毛,黄色-花粉,浅绿色-植物纤维,浅棕色-皮屑,粉红色-矿物,蓝色-纤维,紫色-蜘蛛丝。)

  常见过敏原还包括猫、狗皮屑、霉菌以及树木(如桦树、梧桐)花粉等,5%以上的过敏患者是由它们导致的。这类过敏原通常出现在比较特殊的环境,相对容易找到。

  n宠物毛发:猫毛是比较常见的过敏原来源,对于宠物毛发过敏的人应减少与宠物的直接接触时间,定期用吸尘器清洁环境中的宠物毛发,避免宠物进入卧室,必要时可以剪短宠物毛发或者避免饲养宠物。

  图片:宠物毛发(其中有狗毛、猫毛及附着在上面的皮屑)

  n真菌:真菌过敏可引起多种疾病,严重者可导致过敏性肺炎和肺泡炎。由于真菌多生长于阴暗潮湿的地方,因此对于霉菌等真菌过敏的人要注意避免居住在地下室,避免在室内游泳池、蒸汽浴室、温室花房逗留,也尽量不要接近枯叶、垃圾、土壤和堆肥。家中的潮湿处要经常清理,室内、阳台不要养花[6,7]。

  图:致敏的真菌——互隔交链孢霉(Alternariaalternata)

  如何选择防过敏的口罩及除尘设备?

  吸入性过敏原绝大多数来源于较大的颗粒(直径10微米以上),因此对于防过敏口罩,有研究表明6层以上的普通棉纱口罩、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对于花粉的阻挡同样有效,但6层以下的棉纱口罩阻挡效果就大大下降[8]。对于家用除尘设备而言,能够过滤PM2.5的空气净化器足以滤除空气中的尘螨和花粉等过敏原,临床证据显示长期使用空气净化器对鼻炎和哮喘患者有益[9]。带有高效微粒空气过滤器(HEPA)过滤系统的的吸尘器可以有效去除环境中的过敏原。有研究显示,每日使用这种真空吸尘器清洁房间可有效减少室内尘螨、真菌、宠物毛发等过敏原浓度[10,11]。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