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诊所”数量是正规诊所的6倍!行业内幕令人心惊

“黑诊所”数量是正规诊所的6倍!行业内幕令人心惊
2018年05月08日 18:54 新浪医美

2017年是中国医美飞速发展的一年,也是由此衍生的黑色产业宣布崛起的一年,而黑色产业火爆背后的逻辑,正是由于它本身的易复制性和高利润性。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2018年5月8日,由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联合发起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正式发布,其中披露的大量医美黑色产业让人触目惊心。

  “打一支玻尿酸多少钱?”

  “一支900。”

  “是在你们工作室还是别的地方?”

  “我们这边可以出诊,也可以在工作室,这一点随您喜欢。”

  正规诊所6倍!隐藏的“黑诊所”究竟有多少?

  对医美圈子稍有了解的人,都不会对上面的对话感到陌生,这种时间、地点都可由消费者自由制定的方式愈发流行,然而,却鲜少有人质疑这种方便与快捷背后的问题。

  廉价的居民楼房租,狭小的手术空间,大量杂物堆积的环境,未经有效卫生消毒的空气,未配备必须的消毒设施和抢救药品,低价与方便的背后,是对消费者健康的无视,而正是这种极易操作的医美新模式,在医美界早已成为了一种滥觞。

  据5月8日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显示,中国藏匿着数量众多的、无资质认可的非法医美机构。中国“黑诊所”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60000余家,是正规诊所整整6倍。而每年“黑诊所”的手术量为正规诊所的2.5倍,超2500万例,难以想象如此庞大的数量中会有多少消费者的身心受到伤害。

黑诊所数量庞大黑诊所数量庞大

  追问黑色产业火爆背后的逻辑

  2017年是中国医美飞速发展的一年,也是由此衍生的黑色产业宣布崛起的一年,而黑色产业火爆背后的逻辑,正是由于它本身的易复制性和高利润性。

  “黑诊所”的繁衍速度远远超过正规诊所,这不仅仅是由于审批环节上的繁复,更多的还是因为它本身的易操作性。一间普通的写字楼或者居民楼就可以满足对于空间的要求,只要挂上招牌,就可以招揽顾客。

  高利润性更是不言而喻,无论是药品器材还是操作人员,一切的成本都是只要更低,不要最低。

没有资格认证没有资格认证

  拿使用的医疗用品来说,几乎都是没有资格认证的,而国内非法销售的玻尿酸和肉毒素类产品,70%是假货、水货,这些从违法渠道获得的产品利润极其丰厚,作为对比,我们可以看看一支合法的玻尿酸针剂多么赚钱。正品玻尿酸产品,市场售价基本都在2000-3000元以上,而“黑诊所”使用的假货“玻尿酸”,成本不足百元,甚至更低,质量也更差。

  “黑诊所”里所谓的“医生们”也是如此!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整形美容医生,至少需要8年以上的系统学习和临床实践。而“黑诊所”招聘的“医生”基本都是“7天培训速成班”的小妹小哥。在这里,7天医美速成班不是天方夜谭,而是真实存在于各个“黑诊所”的励志童话,经过几天伙伴们互相扎针之后的实践,就可以宣告出师了。

黑医生黑医生

  “黑诊所”的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抛开藏乱差的手术环境不谈,仅仅是一支不明来源的药物,就有可能要了消费者的性命。以医美界的网红项目为例,注射玻尿酸时,必须到正规机构去注射正规的针剂。玻尿酸注射属于在盲视情况下操作,如果不是经验丰富的医生,充分了解面部解剖层次,一旦注射到血管中,便会导致栓塞甚至失明。

  尽管“黑诊所”的危害如此之大,但是每年仍然有数以千计的消费者走进“黑诊所”,除了“黑诊所”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之外,正规医疗机构的稀缺,也是导致“黑诊所”人满为患的一个重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正规医美机构仅有260余家,作为对比,一个小小的东莞就盘踞着6000家美容机构,其中95%的在公然发布医美广告,做医美。除此之外还有无数的微整工作室,数量难以统计。

非法医美非法医美

  整顿地下黑色医美,国家在行动

  对于医美行业的不规范问题,政府在政策层面也给予了相当大的关注。5月27日,国家卫计委综合监督局发布《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提出严厉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并加强美容医疗机构监管,以注射美容为重点,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而本次通过《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的发布,旨在为各位消费者提供一个更全面的样本,通过大数据的形式进一步了解中国医美的混乱现状,在这里也提醒各位消费者,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存在本质区别,选择医美时,一定要前往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正规机构,经由持有从业资质的正规医生指导和注射,并选择国家审批的正规产品。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