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医美乱象:纹眉店、美甲店成“黑医美”重灾区

透视医美乱象:纹眉店、美甲店成“黑医美”重灾区
2018年05月08日 19:33 新浪医美

除了朋友圈之外,这种违法机构最常用的宣传方法就是熟人介绍,据《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中数据可知,绝大多数第一次上当者都是被熟人或是闺蜜拉过去的,因为是认识的人,嘴上就不好拒绝。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2018年中国医美市场预计突破万亿元,将成为仅次于房地产、汽车、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行业。不过在众多医美机构中,却藏匿着数量庞大且无资质认可的非法医美机构,其中就包括了大量的纹眉店和美甲店。

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发布

  2018年5月8日,由中国数据研究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联合发起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正式发布,据《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中的数据显示,每年黑诊所约发生4万起医疗事故,手术感染、疤痕严重等问题屡见不鲜,其中大量不符合从业资质的纹眉店、美甲店更是医美事故的重灾区。

黑诊所医疗事故众多黑诊所医疗事故众多

  纹眉店老板戴上口罩秒变“美容医师”

  这两年医美可以说是火遍了全国,甚至连居民区附近的美甲店、美发店、美容店都能提供医疗美容服务。《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指出,微整形店全部租房经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从业者租房营业、遭遇投诉立马搬家,微整形、纹绣美容店从业者,几乎都是在写字楼、居民楼里租房经营。

  事实上,激光脱毛、激光去斑、水光注射等医疗美容项目只有在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才能进行,生活美容、保健推拿、足浴等场所是不能依法开展医疗美容的。而前往变美的大部分顾客其实是根本不了解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区别的,比如纹眉、纹绣与割双眼皮、注射微整的区别。

  一般而言,这些生活类美容店根本就没有什么资质,做手术的“医生”大多都是美甲店或者美容美发院的老板,她们都是在经过短暂培训了几个医美项目后,就开始大张旗鼓从事医疗美容服务。

  简陋的手术环境,只有机器和床,无任何消毒设施

朋友圈宣传朋友圈宣传

  一台机器一张床,这样的朋友圈你一定见过,难以想象这样的环境仍然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求美者前去消费。要知道,在正规诊所里,无菌的环境是最低标准,而这种依附于美甲、纹眉店的医美机构,别说满足不了无菌的环境,甚至还能闻到各种化学制品的混合味道。

  《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中也提及到这种现象,非法医疗美容大多未设置符合条件的手术室,消费者接受手术的场所空间狭小,有的甚至堆放大量杂物,空气、环境均未经过有效卫生消毒,未配备必需的消毒设施和抢救药品,感染传染病的风险极大

手术台也是极其简陋手术台也是极其简陋

  网络或熟人介绍拉客,回扣丰厚

  如果你的朋友圈里有人不断晒出在各地酒店进行整形的手术照片,那么毫无疑问,这正是医美黑诊所的一种形式——酒店游医,而这些操作人员通常自称是韩国或者台湾的名医,偶尔飞到北京接诊,不进行公开宣传,全程要保证私密性,甚至配备了专人来对接消费者。

  不过这种推销手段还是显得高端了一些,不太常见,而充斥于普通人朋友圈的内容,大部分都是下面这种,地点大多是在纹眉店或者美甲店,除了价格上的低廉之外,往往定期放上各种之前做过医美的顾客的照片,以此来吸引新来的消费者,初次看到的消费者看到效果这么好,脑子一热就上钩。殊不知放在朋友圈里的照片都是经过数次美图的,更有甚者直接用不是本人的照片。

朋友圈宣传朋友圈宣传

  除了朋友圈之外,这种违法机构最常用的宣传方法就是熟人介绍,据《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中数据可知,绝大多数第一次上当者都是被熟人或是闺蜜拉过去的,因为是认识的人,嘴上就不好拒绝,实际上,这背地里是有赤裸裸的交易的,据悉,每单成交后至少会给介绍人1000元以上的回扣,发达地区更高。

熟人介绍熟人介绍

  技术全靠自学,“不就扎针嘛,练一个月谁不会啊”

  合规的整形美容医生需要获得《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等,一整套专业的培训下来,至少也需要7、8年的专科学习,而在真正走上手术台前,还需要至少2、3年的助手过程,真正成为一名主刀的医生,至少需要十年之久。

  如此就可以知道那些在纹眉店,美甲店给大家做微整的小妹究竟是什么资历了,所谓的“7天医美速成”可不是天方夜谭,而是小妹小哥一起实践过,通过互相扎针、鸡腿上练习割双眼皮以及缝合等渗人的传闻,这也早就成了黑医美圈子里公开的秘密了。

  消费者对自己使用的药品不知道 受伤害后没有途径维权

  纹眉店和美甲店的微整是不合法的,自然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据报道,每天到各市大医院补救的病例至少有十几例,至于日常来咨询的患者就更多了,最可怕的是,前来咨询的患者绝大部分都不知道注射进自己体内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此外,在健康受到损害之后,消费者没有正确的投诉途径,黑诊所一般会设在会所、美容院、工作室甚至美容美发店,这些从事非法医美场所地点本来就很隐蔽,而黑诊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更加剧了监管层面的困难。

  《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公布之后,希望中国爱美女性的身心健康,在各方的努力下,能够切实得到保护,也希望中国的医美事业,能够在法律和公众的双重监督下,走出更好的明天。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