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医生“直面”用户 新浪医美用视频打造医美传播新路径

让医生“直面”用户 新浪医美用视频打造医美传播新路径
2018年06月26日 18:00 新浪医美

6月18日,“618新医美艺术节”在广州盛大开启,,医美业内的各界精英、行业智库齐聚一堂,共话医美未来。新浪医美频道的创办者,频道主编王青羽女士以独特角度诠释她眼中的新医美,并分享了医美传播的“视频”新路径。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6月18日,“618新医美艺术节”在广州盛大开启,医美业内的各界精英、行业智库齐聚一堂,就中国医美行业未来发展这一重大话题进行同台论道。

618新医美艺术节618新医美艺术节

  今年,盛会以“洞见•未来”为主题,围绕新经济形势下行业前景及风口的热门话题,大家各抒己见。先进思想与有力观点相互碰撞,激荡交汇成中国医美共赢的超强音。

  作为新浪医美频道的创办者,频道主编王青羽女士以独特角度诠释她眼中的新医美,并分享了医美传播的“视频”新路径。

新浪医美频道的创办者,频道主编王青羽女士演讲新浪医美频道的创办者,频道主编王青羽女士演讲

  医美到底是一种什么行为,服务还是医疗?

  从业四年多来,看过了太多医美乱象,王青羽说她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医美行为到底是服务还是医疗?这个问题的答案,她最终还是在求美者身上发现了线索。求美者为什么要做医美项目?求美者到底想要什么?除了想要“变美”外,王青羽还举出了求美者另外两个深层次的需求——减少面对衰老的恐惧感和增加治疗结果与预期相符的安全感,这其中,变美过程与结果之间的诸多不可控因素,常常是阻碍求美者对医美治疗产生信任感的关键所在。

  分析这样的需求就能发现,“医生”恰恰是能够降低这种不可控风险的重要环节。一名正规的医生不但拥有国家认证的专业背景,其专业技能与素养更能够决定着治疗结果能否与预期更接近,由此可见,医美的内核一定会回归到医疗二字,而服务则是附加值,以增进与求美者之间的粘性。

  聚焦医生 打造差异化品牌IP

  中国医美行业人才的来源主要是专家进修和设有医美课程的医学院毕业生,一个高技术医美人才的培养大概需要十到十五年,这造成国内医美专业人才的稀缺。王青羽女士谈到,她从很多医美机构负责人那里得知,因为国内当下专业的、成熟的医疗美容人才短缺,人才成为医美机构发展的关键因素。而求美者对于医生的口碑相传,让优秀的医生往往成为他所在的医疗机构的“代言人”,王青羽在这里引用了“冰山理论”:求美者看到的是医生,但医生背后的医院/机构才是医疗市场发展的基石。如果医生在此能够得到自身物质与内心的需求(尊重)的满足,就能够与医院/机构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实现双方共赢。

冰山理论冰山理论

  但医美行业内同行那么多,怎么才能做出差异化呢?打造你的专属IP!王青羽特别指出,在当下互联网大时代下,评估一个商业模式的价值,直接有效的办法就是评估其所能聚拢的用户数。那么打造互联网内容IP的要素都有哪些呢?她在此提出了包括鲜明人设、话题能力、社群化、仪式感和持续输出这五大要素,并分别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对话”医生 视频传播新路径

  什么方式有效果?一定是将双方“面对面”垂直对话最有力!之所以将医美和视频进行组合,正是王青羽抓住了互联网传播的直接有效的方式。面对当下医美行业的快速变化转型,针对市场上不同的目标,视频的形式与方法也要相应进行组合搭配。“介绍医生,可以选择人物访谈的形式,采取消费者问答的方法;介绍项目,可以科普可以体验跟拍,分析案例或者招募试用……看似简单的视频形式,不同的形式与方法的组合搭配才能极致发挥出一条视频的效果,而这也正是视频创意策划有趣的地方。”王青羽如是说。

新浪医美频道《Let’s整事儿》节目新浪医美频道《Let’s整事儿》节目

  “我们看了很多关于‘内容为王’‘渠道为王’的文章,我并不认同或者否定某个观点。在不同的市场背景和媒介环境下,根据品牌或产品的不同宣传目的与传播目标,内容与渠道的配比一定会是有所不同的。我只相信,一方独大是不可能将传播效果达到极优的程度,两者一定是相辅相成,在共同作用力下,将我们的信息以极佳方式传播给每一位消费者。”关于内容与渠道到底谁为王这个话题,王青羽也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在为参会的各界医美同仁介绍了新浪医美频道《Let’s整事儿》、《钦差到》、《说医道美》、《大数据报告》等多个优质医美节目后,王青羽说,她始终坚信医美行业的发展一定是以医疗专业技术为夯实根基,并向更时尚、更多元化方向的发展。为此,她表示将发挥更多媒体自身优势,将“医”与“美”深度跨界融合。而这也正是618新医美艺术节和伊肤泉品牌所倡导的,未来的医美将是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产物,只有两者兼备的企业才有机会在未来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据官方消息称,伊肤泉7月将走进世界高端时装周的平台,成为法国巴黎高定时装周指定美肤合作机构。对此,新浪医美也将携手品牌,为求美者带来更多精彩!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浪医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eladieschannel@sina.com 申请授权。若未经允许擅自转载,一旦发现新浪医美将采取法律手段予以追究。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