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创“你点名 我监督”规范医疗美容机构

重庆首创“你点名 我监督”规范医疗美容机构
2018年07月19日 17:00 华龙网

重庆市卫计委抽调了6个区县的16名卫生监督员,和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一起,组成了4个检查组,将完成交叉执法检查。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你去消费过的医疗美容机构执业行为是否过关?7月18日,重庆市卫计委召开2018年重庆市“你点名 我监督”活动交叉执法检查启动会,拉开了重庆市医疗美容机构交叉执法检查行动的序幕。

  据了解,此次 “你点名 我监督”活动,是重庆卫计委、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联合媒体开展的重庆市卫生监督执法品牌活动,根据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庆行动总体要求,加大对卫生健康领域热点问题综合监督执法力度,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健康权益。

  “点名”监督执法 效果明显

  “根据市级相关部门制定的详细行动工作方案,我们局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公正严明,截止目前,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昨日,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局长杨荣刚向记者介绍,该局在总结去年交叉执法的经验上,将不断加大对医疗美容等领域的“你点名 我监督”交叉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做好群众身边的“健康卫士”。

  自去年5月以来,重庆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按照《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要求,积极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使得重庆市医疗美容市场秩序得到明显好转。

  据数据统计显示,行动期间,重庆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监督检查非医疗机构1388家,医疗机构825家;监督检查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3791家;监督检查培训机构46家;监督监测医疗美容广告396条;监督监测互联网信息2062条;查处违法案件87件,责令改正113件,警告12件,责令停业整顿7件,罚款77户(人)次,罚没款约127万元,吊销行政许可资质1件。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机构向公安机关移送因使用假药,涉嫌非法行医罪案件5件,4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力推“品牌行动” 巩固成果

  今年,为进一步加大群众监督力度,提高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效力,重庆市卫计委决定结合 “卫监行动2018”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增加执法类别,扩大执法范围,深入开展“你点名 我监督”专项执法活动。

  “我们计划在3个月内,对全市所有医疗美容机构的全方位拉网式检查,通过专项检查,巩固已取得的成效,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保证医疗美容安全。”杨荣刚告诉记者,今年将把医疗美容机构依法执业纳入“卫监行动2018”专项行动,也通过市卫生监督执法的“品牌行动”,把医疗美容行业的“你点名 我监督”交叉执法检查推向高潮,同时,也便于开展以后游泳场所的交叉执法检查行动。

  何为市卫生监督执法的“品牌行动”?记者了解到,“你点名 我监督”活动,由市民来“点名”医疗美容机构和游泳场所,在充分发动群众投票“点名”的基础上,该局组织市区两级监督员进行突击交叉执法,并邀请媒体和群众参与现场执法。这一形式在全国尚属首创,得到了广大群众和媒体的肯定,也成了重庆市卫生监督执法的“品牌行动”。

    群众参与度高 突击检查

  “没想到,我‘点名’到的医疗美容机构真的被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简直是太好了。”昨日,家住渝中区大坪的王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被她“点名”的“袁帧茗美容院”,在为期一周的群众点名及互动活动中,是群众举报最多的涉嫌开展非法医疗美容的机构,不禁感叹群众的眼睛雪亮,自己也将积极参与“你点名 我监督”活动。

  原来,昨日,重庆市卫计委在启动会后就开展了异地交叉检查,邀请了媒体、社会监督员及热心群众参与,对“重庆艺星医疗美容医院”、“袁帧茗美容院”、“重庆当代整形美容医院”、“重庆华美整形美容医院”、“江北区晓芳医疗美容诊所”、“永川艺雕蝶姿美容医院”、“重庆星宸整形美容医院”等8个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

  “点名活动中,共收到群众的有效‘点名’354605票,‘点名’总数排前10位的10个医疗美容机构,以及群众举报投诉较多的4个医疗美容机构已经确定,之前检查名单都是高度保密,将按照检查安排,在突击检查前,才告知执法人员。”杨荣刚说,对于此次“你点名 我监督”医疗美容监督专项行动的检查对象,是群众在网上“点名”投票选出的。

  据悉,重庆市卫计委抽调了6个区县的16名卫生监督员,和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的执法人员一起,组成了4个检查组,将完成交叉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将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权益。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