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调研:有美容院非法注射针剂

公安调研:有美容院非法注射针剂
2018年08月04日 11:16 齐鲁晚报

大多美容机构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或美容人员不具备医师资格,为他人提供美容、整形服务的行为不仅涉嫌非法行医罪,更容易导致恶性事故发生。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近期,公安环翠分局食药环大队走访调研威海城区美容机构,发现不少美容院存在非法注射美容针剂的行为。环翠警方提醒:大多美容机构不具备医疗美容资质,或美容人员不具备医师资格,为他人提供美容、整形服务的行为不仅涉嫌非法行医罪,更容易导致恶性事故发生。

  环翠区登记在册的各类美容院有400多家,主要开展塑身、面部美容、身体调理等美容项目。民警走访后发现,隐藏在写字楼、居民楼内的美容工作室也不在少数,同样也从事各类美容项目。

  开设美容院不需监管部门的审批,只需办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就行,也没有明确主管部门。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美容院、微整形机构甚至个人看准了“商机”,擅自扩大经营范围,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玻尿酸、肉毒素和美白针,从事医疗美容整形、注射项目。

  注射美容针剂属于医疗美容范畴,医疗美容机构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执业,人员也必须具备医师资格。环翠区目前共有正规医疗美容机构16家,其中医疗美容诊所、门诊部11家,美容医院1家,医院美容科4家。这些医疗美容机构使用的美容针剂主要是肉毒素和玻尿酸,均是经过国家批准生产或者进口的药品。

  近几年,公安环翠分局食药环大队共破获美容针剂类案件8起,其中5起是非法购买玻尿酸、肉毒素后为他人注射,另外3起为买卖玻尿酸、肉毒素、美白针等假药。

  民警介绍,一些美容院为顾客注射的美容针剂多是以带工、夹带的方式从韩国、日本带进境内,大多是俗称“白毒”和“粉毒”的肉毒素,或是“依婉”、“瑞蓝”等未经正常渠道进口的玻尿酸。依据我国《药品管理法》,未经批准生产、进口的药品,全部按假药论处。犯罪嫌疑人非法购买玻尿酸、肉毒素的成本每支仅200-300元,给顾客注射每支收费1000-2000元,而在正规的美容医疗机构,注射一支合法的药品则需3000-5000元不等。

  不具备相关资质的美容机构和人员为他人注射美容针剂,不仅涉嫌非法行医罪,更是因其使用药品来源不明,或全凭所谓的经验给人注射,往往导致恶性事故发生。

  赵女士和刘女士在参加一次美容培训时成为同学,两人都不具备医师资格。2016年2月份,刘女士从网上购买了4支玻尿酸,原想让让赵女士为她先行注射两针,之后她再为赵女士注射两针。岂料,赵女士在注射第二针时,将玻尿酸注入了刘女士右眼动脉内,致使刘女士右眼失明。去年7月份,赵女士因犯非法行医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同时被判处赔偿刘女士22万余元。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