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反黑针行动”全国医美公益行盛大启动

2018“反黑针行动”全国医美公益行盛大启动
2018年09月09日 11:39 新浪医美

只靠政府的严厉打击还远远不够,在人们不知道的角落,医美“黑针”仍在危害着广大求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引领行业自律的责任,从医美行业内部入手,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医疗美容市场发展。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2018“反黑针行动”全国医美公益行盛大启动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救助与修复基金·新浪医美携手整形美容专家传递医美正能量

  ◆求美之路源远流长 医美“黑针”形势严峻

  先秦·庄周《庄子·齐物论》有曰:“毛嫱、丽姬,人之所美也。鱼见之深入,鸟见之高飞。”由这一句表述诞生了一个词语:沉鱼落雁,解释为:雁见了飞落地面,鱼见了潜入水底,形容女子容貌非常美丽动人,中国人对美的追求可谓持久而浓烈。

美丽美丽

  近年来,中国医疗美容市场也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规模超过2000亿元,全球每2.5位医美消费者中,就有1位是中国人。并且在未来10年,中国万亿医美市场将徐徐展开。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呈现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却也不得不正视:大量求美者因“黑针”正在遭受着并发症的困扰,甚至惨遭毁容、危及生命。“黑针”已经成为医疗美容市场的毒瘤,严重阻碍了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良性发展。

  所谓的“黑针”,就是指注射物是“黑”的,其成分不明、来源不明;身份是“黑”的,无证或者假证;施术者是“黑”的,不是正规的医生,而是非法从业者;场所是“黑”的,不是正规医疗机构。也就是通常所说:黑医生,黑机构,黑产品,黑培训。

  根据日前发布的一份《2018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医美行业的合规执业者大约17000名左右,而非法执业者数量却超过15万名,非法从业者比比皆是。中国医美黑市商家数量是正规商家的10倍以上,且仍然以一定速度在增长,目前共有超过10万家非法执业的工作室、美容院等机构。而这些看似遥远的“黑医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大量非法医美事件:从《90后女子无证行医,导致患者血管栓塞失明瘫痪》到《求美者美容院打针呼吸困难危及生命》,甚至还形成了黑色培训产业链,用鸡腿练习,互相扎针,7天“出师”自称大师。美容师、美发师、美甲师、纹绣师都能摇身一变成为“医学泰斗”,打着专家的名义招摇撞骗。种种事件频发,让正在路上的求美者不寒而栗!

  医美“黑针”不仅让求美者求美不成反受其害,更有甚者伤财毁容,打击巨大,更像一颗毒瘤一样,让更多的人对医疗美容行业产生了严重的误解和偏见,拉低了行业口碑。

  黑医美通常以超低价来吸引顾客,利用畸高利润抽成的渠道营销,大量获取求美客源,导致优质正规机构获客成本增加,长此以往,劣币驱除良币,不断挤压优质医疗美容机构、优质医生、正规医美产品的发展空间,在求美者聚焦负面事件时,引起人们对于医美行业的信任危机。医美“黑针”对中国医疗美容行业的摧残不容小觑!

  ◆理性分析认清原因 政府七部门联手专项整治

  理性剖析,究其原因,医美“黑针”的出现不外乎如下原因:医美权威渠道少,优质医疗美容机构、优质医生、正规医美产品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不对称;求美者求美心切,缺乏医美基本常识,片面追求低廉美容产品而忽略品质要求,面对医美“黑针”的辨别能力弱化,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容易轻信医美“黑针”的花样营销;非法医美获利丰厚但惩罚力度小;医美“黑针”隐蔽性高、监管难度大等,这些都是非法医美的主要成因。

  为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为,规范中国医美市场良性发展,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七个部门联合发布《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开展了自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力图从全产业链各个环节打击非法医美行为。专项行动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仅截至2017年底,已有数百家黑医美商家受到相应处罚。并且,打击非法医美行动一直在持续当中,成都、上海、重庆、海宁、威海、深圳等多个省市均开展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海盐市发文称共查处非法医疗美容案件20余起,其中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17起,共罚款17余万元,没收违法所得近9万元。而深圳执法人员更是在一座拥有30多家医美机构的大楼内,查出假药案件2宗,抓获嫌疑人6人,查扣涉嫌违法超声刀等美容仪器7台,查处无照经营美容机构4家,无证经营7家。

  ◆行业协会“利斧”砍“黑针”

  只靠政府的严厉打击还远远不够,在人们不知道的角落,医美“黑针”仍在危害着广大求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中国整形美容协会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引领行业自律的责任,从医美行业内部入手,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医疗美容市场发展。此前,中国国家数据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风险管控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医美“地下黑针”白皮书》,就像一把利斧,砍向了“黑针”,揭露黑医美幕后之手,为广大求美者敲响警钟。

  ◆新浪医美2018“反黑针行动”全国医美公益行盛大开启

反黑针行动反黑针行动

  打击医美“黑针”,媒体的作用不可或缺。作为专注于国内外医美行业与发展的“新浪医美”,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救助与修复基金共同开启“2018’反黑针行动’全国医美公益行活动”,以北京为中心,辐射中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南等多个地区,目的就在于:架设信息桥梁,打破优质医疗美容机构、优质医生、正规医美产品与求美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联合主办公益课堂、免费义诊、科普宣讲,从医生、求美者、优质机构等多角度进行“反黑针行动”,更力邀李圣利(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教授)、陈敏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 教授)、王志军(联合丽格总院长 教授)、王杭(华西口腔医院 教授)、战长蔚(北京凯尔医院 教授)、张亚洁(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9医院 副主任医师)、杨大平(北京联合丽格第一医疗美容医院 教授)、晏晓青(北京丽都医疗美容医院 副主任医师)李勤(珈禾医美集团总院长 教授)等在整形美容行业深耕多年的资深大咖助力本次行动。(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新浪医美2018“反黑针行动”全国医美公益行

  联合主办: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救助与修复基金、新浪医美

  协办单位: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风险管控中心、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信息部、《中国医疗美容》杂志社

  承办单位:天津联合丽格第三医疗美容医院、成都军大医院、青岛诺德医学美容医院、重庆联合丽格医疗美容医院、广东美恩整形美容医院、深圳科美丽格医疗美容医院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2018救助进行时:

  9月:天津、成都

  10月:青岛、广州

  11月:深圳、重庆

  ◆“2018“反黑针行动”全国医美公益行活动内容”

  本次行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大咖公益授课、免费义诊及科普宣讲。

  ★大咖公益授课

  由国内经验丰富的整形专家现场传授面对“黑针”受害者的紧急救治,如注射玻尿酸导致失明的紧急处理方法、不明注射物的取出方法,也有进阶级别的面部神经、血管显微解剖课程,助力医生技术快速提高,尽最大可能规避风险并掌握对于“黑针”受害者的救治方法。

  ★免费义诊

  现场专家会为一位受害者进行免费救助治疗,为备受医美“黑针”摧残的受害者送去希望与曙光。

  ★科普宣讲

  为了让全国各地的求美者能共同参与其中、共享公益活动成果,掌握正确变美途径,新浪医美《Let’s 整事儿》携手大咖专家和当地医生、机构共同录制科普视频,在线答疑解惑,传递正确整形观。

  ◆全民医美科普,拥抱美好明天

  政府从法律层面,重拳出击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救助与修复基金和新浪医美联合主办的“反黑针行动”医美科普全国公益行则从医美“黑针”的危害等知识角度入手,对广大求美者进行科普教育。多管齐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可以放心选择医美机构,放心、健康的变美,让我们共襄本次公益活动的盛举,一同拥抱医美更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浪医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eladieschannel@sina.com 申请授权。若未经允许擅自转载,一旦发现新浪医美将采取法律手段予以追究。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