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青云奖参赛选手袁刚:医美之本为医疗 医美之道唯安全

专访青云奖参赛选手袁刚:医美之本为医疗 医美之道唯安全
2018年11月01日 18:13 新浪医美

袁刚医生幽默风趣,擅长用一个个搞笑段子缓解患者治疗时的紧张情绪,还同时科普了深奥的医学理论。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袁刚

  医院: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美容医院

  科室:美容皮肤科

  职称:主治医师

  擅长:光电治疗面部衰老及损容性疾病,肉毒素及玻尿酸注射,线雕美容

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美容医院 袁刚医生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美容医院 袁刚医生

  袁刚拥有医生最典型的特质,他严谨、认真、耐心,于工作尽善尽美,于患者仁心仁术。然而他又与很多不苟言笑的医生不同,他幽默风趣,接地气,一个个搞笑段子不仅缓解了患者治疗时的紧张情绪,还科普了深奥的医学理论。袁刚注重创新,但是更在意医疗的安全。安全是医美的前提,创新是医美的动力。先安全,再创新是袁刚奉行的行事准则。

  袁刚是皮肤病与性病学硕士,硕士师从于曾任遵义医学院美容医学系副主任的李大铁教授,而真正学习微整形则是跟着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医师曾东。时至今日,袁刚已经治疗了将近16,000位患者。

  袁刚扎实的理论和娴熟的技术让他屡获荣誉,他还参与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纯熟的业务能力并没有让袁刚骄傲自满,而是更加虚心好学。他说,参加此次“青云奖”2018青年医师光电美容技能创新大赛,最希望的是能获得专家的精心指导,近距离向专家请教。

治疗中的袁刚医生治疗中的袁刚医生

  开玩笑,讲段子 放松求美者心情

  不仅要精通业务,更要擅长与求美者沟通,这已经成了当下医美医生们的共识。“一般情况下,医生在治疗中是挺严肃的,显得不容易接近,再加上患者一进入治疗室就容易紧张,有时就会产生恐惧、忧虑的心理”,袁刚说他特别能理解求美者就医过程中呈现的紧张心情,于是在治疗中也时常用开玩笑的方式和患者聊天,“有时候说些小笑话安抚求美者,还会让她们感到暖心,放松下来”。

  但是玩笑之余,袁刚也会非常认真地解答求美者提出的问题,比如求美者最爱问:“激光治疗雀斑会不会把皮肤变薄?”即使已经回答了无数次,袁刚还是会耐心地解答:“激光治疗雀斑时,就像用放大镜一样只聚焦在特定的层次,只针对雀斑进行爆破,皮肤其他组织影响很小,不会将皮肤变薄。”

  尽管医美已经发展多年,但是对于很多求美者来说,仍然是一项新生事物,很多人在初期会心存顾虑。袁刚觉得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医生此时要做的不仅是为求美者做科普,同时也要放松他们的心情。

  玩微信 发朋友圈 更好为求美者服务

  除了讲笑话,袁刚还善于利用微信为求美者服务,极大方便求美者。早在2012年起,他就开始将自己的个人微信号、电话留在病历本里。2014年起,袁刚每个月都将自己的排班表发到朋友圈,方便求美者就诊。

袁刚医生的值班表会发到微信中袁刚医生的值班表会发到微信中

  袁刚的微信已经充分融入他的工作,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来预约面诊的时间、沟通病情,他还常常利用微信无偿为求美者进行咨询,每年不定期发布一些宣传资料,进行美容科普。微信被袁刚视为与求美者沟通的称心工具。

  安全至上 莫因“贪便宜”毁前程

  对于这次2018“青云奖”的“创新”主题,袁刚认为,创新是推动医疗行为前进的最重要因素。但创新必须建立在对医疗技术非常娴熟,充分保证治疗者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实施。

  现在社会上很多不正规的美容院为吸引求美者消费,夸大疗效,使用非法药品甚至假药品,给求美者造成严重损伤,终生遗憾。袁刚记得,曾经有一名来找他就诊的大学生,因为轻信美容院的谎话,接受了非法治疗,导致面部出现严重的增生性瘢痕。正值青春年少,面部就有这么大的瘢痕,袁刚说每当看到这样的病人,都会觉得非常痛心。

为轻信非法美容医院的求美者的遭遇而痛心为轻信非法美容医院的求美者的遭遇而痛心

  “这位大学生在一家正规医院治疗多次后仍然觉得疗效不满意。后来我的一位患者将我的微信推荐给她,我跟她多次沟通,但这位患者一致不肯来医院治疗,即使我告诉患者目前我院拥有最先进的Picoway激光,这位患者也仍然没来,我觉得挺遗憾的,她应该是对医美失去信任了。”袁刚说。

  这件事情让袁刚对医疗安全更加重视。贵州比较经济落后,2017年人均GDP不足40000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15000元,所以,求美者对疗效要求特别苛刻,总希望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效果。但有时恰恰是因为抱着这样的想法,反而听信了一些美容院“便宜效果好”的谎言,成了受害者。不过袁刚表示,我们目前处在光电设备科技进步的剧变期,传统的纳秒激光在向皮秒激光过渡,各种设备层出不穷,医生整体水平的提高,求美者所希望的恢复时间快、疗效确切、治疗舒适度高、治疗时间短的愿望也很快会实现。求美者们的希望就是袁刚前进的动力——不断提高医疗技术,让求美者未来能够获得更高性价比的医美服务。

  “青云奖”2018青年医师光电美容技能创新大赛,由新浪医美、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国际交流合作部和赛诺龙(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员部协办。本次大赛秉持着为全国青年医师提供技术提升、学术交流的理念,通过专业知识、学术展示和现场答辩的赛制,致力打造一个平等、交流、提升的平台,为扶持培养优秀人才,并壮大中国医美行业专业医生团队而努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新浪医美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eladieschannel@sina.com 申请授权。若未经允许擅自转载,一旦发现新浪医美将采取法律手段予以追究。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