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 警惕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毁容”

专家提醒 警惕非法医疗美容机构“毁容”
2018年05月25日 16:17 山西新闻网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专家提醒,要警惕非法医疗美容机构的“毁容”行为。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根据山西省卫生计生委最近发布的消息,2017年全省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以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机构为检查对象,以注射美容行为、激光美容和美容服务人员资质、美容项目等为重点,对各类美容服务进行了专项整治,共检查医疗机构4496家、生活美容等公共场所723所,立案查处41起,处罚金额9.42万元。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专家提醒,要警惕非法医疗美容机构的“毁容”行为。

黑医美黑医美

  非法医疗美容危害大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药物、手术、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不可逆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修复与再塑的美容方式。”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国平均每年因整形美容毁容毁形的投诉近2万起,医疗美容“乱象”较多。

  资质不全。非法医疗美容“黑诊所”在无证经营或证照不全的情况下即对外营业,大多数微整形操作人员不懂得基本医疗常规和卫生要求,没有相应资质,医疗卫生意识淡薄。

  设施简陋。非法医疗美容大多未设置符合条件的手术室,感染传染病的风险极大。术前不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未配备必要的抢救设施,术中一旦出现危险往往造成严重危害。

  假药劣药。从查处的非法医疗美容案件中看,非法医疗美容药品、器械大多没有中文标识,没有进口批准文号和产品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来源不明的美容药品和器械,安全风险巨大。

  夸大宣传,引诱消费。非法医疗美容服务往往打着“国际美容大师”主刀等幌子,扩大注射产品的效果,以低价、超低价诱骗消费者。

  无凭无据,维权无门。在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一旦出现纠纷或事故,责任追溯困难,维权困难。

  “五看”鉴别医疗美容“真伪”

  面对形形色色的美容机构,作为消费者,如何鉴别医疗美容机构?专家提醒,基本方法就是做到“五看”。

  看资质。正规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醒目位置悬挂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肯定是非法医疗美容场所。

  看人员。进行医疗美容服务的应该是医疗美容医生,而不是一般的医生,更不是美容师、理发师等。医疗美容医生首先必须持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同时也是“医疗美容主诊医师”。消费者可登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http//www.nhfpc.gov.cn) ,进入 “执业医师数据查询系统”查询验证。

  看环境。医疗美容机构和生活美容院不一样,医疗美容项目和收费需要公示,并有医疗收据(发票),医疗美容行为一般在医疗机构的美容手术室(或治疗室)进行。美容医疗机构有四类,分别是美容医院、医疗美容门诊部、医疗美容诊所、医疗机构美容科室。

  看流程。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会在医疗美容项目开展前与消费者充分交流微整形是否合适,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和技术风险,签署知情同意书并如实书写病历文书。

  看药械。微整形是医疗美容的一种技术。微整形注射使用的A型肉毒素是医疗用毒性药品,包装上有“毒”字标识;注射用的玻尿酸是医用材料,是按照医疗器械进行审批的。进口药品或材料必须标有中文标识。消费者可使用手机,进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http://sfda.gov。 cn) 的“公众查询”进行核实。

  专家提醒,消费者应加强对虚假宣传的辨别,要去正规的具有行医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重塑自己。 本报记者 刘涛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