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女性主编王青羽:别用有色眼镜看待整形直播

新浪女性主编王青羽:别用有色眼镜看待整形直播
2017年05月26日 07:30 新浪女性

目前新浪女性微整形频道的《Let’s整事儿》直播节目,形式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由阿木主持的医美专家采访问答节目,另一种是亲身到店直播,还有一种是音频直播。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在日本的《世界奇妙物语》系列剧中,有一集的主题叫《美人税》,讲述的是日本政府迫于财政压力,开始对美人进行征税。因为人们普遍认为,美女在日常生活中特别受人照顾,职场里犯错也不会被指责,正因为获得了这些好处,美女们才成了征税的对象。美女们因为交税感到心烦,却也因为自己成了公认的美女而沾沾自喜。

  虽然这只是一集虚构的电视剧,但也不无现实,对美的追求是人们心底最原始的欲望,所以不少姑娘愿意去花大把的价钱反复整容。而对于王青羽来说,如何引导姑娘们正确的变美,是她现在工作的重中之重。

  ‘ 医美不是只有“网红脸” ’

  身为新浪网女性频道的主编,王青羽看起来无疑是一个活的很精致的女人,银灰色的西装套装衬得她整个人格外干练。

  王青羽的工作,就是挖掘所有女性感兴趣的内容,“女性这个词,涵盖的内容其实是特别广的,作为门户网站的女性频道,时尚、美妆、生活、情感、美食、娱乐、理财等等方面我们都在做。”王青羽介绍道。

王青羽王青羽

  2015年,移动互联网的冲击给所有门户网站敲响了警钟,在寻找用户新兴趣点的过程中,王青羽发现医美这一领域的关注度很高,“不管是推送的内容,还是医美行业相关的医生和事件报道,都很受大家注意。”王青羽说,随着医学的先进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医学美容所带来的调整和保养效果,这也成了她挖掘垂直领域的一个新入口。

新浪微整形频道内容新浪微整形频道内容

  根据美国健康医疗公司艾尔建发布的《全球医美趋势报告》来看,到2019年,中国的整容手术业规模将扩大一倍,达8000亿元,跃居世界第三大整容市场。有75%的中国女性认为她们有特定的面部特征需要改善,比如脸型、鼻子和嘴,整容这种方式更容易被接受了。

  为了深入了解这个行业,也为了满足自己的爱美之心,王青羽在自己的身上也会尝试水光针、PRP美容、玻尿酸这些针对皮肤护理的微整形项目,“真正做过一次医美后,就好像是发现了一个能切实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前我也会去美容院,现在则完全不需要,美容院至少要一两周去一次,而美容院能做到的事情医美也能做到,甚至效果更好,保持的时间更长,再加上日常的护肤过程,皮肤状态会非常好。”

阿木非常热衷于保养王青羽非常热衷于保养

  经常与医美相伴的一个词就是“网红脸”,整容和网红的关系,就如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个问题一样,让普通人难以搞清究竟是哪个先出现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红的确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医美行业的发展。

  网红们所带来的美的冲击,客观上来讲,促进了大众对于整容的认知,并引领了一股整形潮,然而随之带来的,是“网红脸”审美标准的统一化。“其实最开始导致这种审美统一的原因是韩国的医生,这种小脸大眼的标准是由他们发现的。韩国的整形医生在进行培训时,对于面容的比例有严格的标准进行遵循,这个审美标准,就一直流传到现在。”王青羽如是说。

韩国有一套自己的审美标准韩国有一套自己的审美标准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审美,然而美图软件也立了奇功,“PS的存在导致网红看起来好像都是一个长相,实际上,我见过的网红并不是都长一样的,但是拍完照修完片她们都把自己P成一个样子。”王青羽说。

  时下,已经有不少人对“网红脸”感到审美疲劳了,随便在三里屯或者工体一走,就会看见许多长相相似的女孩儿,让人脸盲。

  实际上,真正有效果的医美帮助人们达到的是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状态,“好的医生会基于你的轮廓,找到适合你的美的方法,而不是单一的让你去变成网红或者是混血的模样。现在人们也慢慢走出这个网红脸的认知误区,美是要一步一步来的,了解什么适合自己才最重要。”

  ‘ 将医美与直播结合起来 ’

  用什么形式将人们感兴趣的医美行业内容展现出来,王青羽选择了直播。“直播是整个互联网传播的一个大方向,身为互联网传媒中的我们,肯定要运用直播这种形式来扩大内容的影响力。”

整形直播节目整形直播节目

  目前新浪女性微整形频道的《Let’s整事儿》直播节目,形式主要分为三种:一种是由王青羽主持的医美专家采访问答节目,另一种是亲身到店直播,还有一种是音频直播。

  在开直播之前,团队里对于主持人的选择也头疼了很久,王青羽此前并没有主持的经验,笑称自己是被“赶鸭子上架”,“如果从外面请主持人,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他可能会对这个行业的了解和理解不够深,真正在直播上面对那些医美大咖的时候,你要去和他做一个平等的交流,是需要有一定的医美知识的储备量的。”

王青羽在主持王青羽在主持

  对于王青羽来说,在直播节目中,自己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在医生和网友之间的传达者,“网友们其实想听的并不是多么高深的医学知识,而是能和自己切身相关的东西,我就作为一个传达者和调和者,来引导医生去讲解网友们需要了解的东西。”

  除了医美专家的采访直播节目,到店直播节目也很受网友们的欢迎。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美丽蜕变的过程总是充满痛苦,然而在直播节目中,主持人亲身到医院的整形手术室里,展示的一场场实实在在的手术:化验、消毒、麻醉、开刀、缝合……和其他手术在流程上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随着现代微创医学技艺的发展,将传统整形外科手术大创伤、大出血的手术场面,变成了一个很轻松的过程。

  到店直播节目

到店直播节目到店直播节目

  而在此之前,手术室作为一个隔绝的空间,不仅阻挡了各类细菌的侵袭,业严严实实的阻挡了大众的视线,让其成为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存在。这种消除空间隔绝的直播方式,让医生和整形者将手术过程零距离的展现给大众。“目前我们手术直播的体验者都是征集来的,所以我们的直播都是经过双方同意的。”王青羽介绍道。

医生与体验者医生与体验者

  直到今年二月份固定为一周一次的直播频率,节目已经累积了近千万的观看量。

  “我们直播的观看量还是比较稳定的。”王青羽说,整个中国范围内的整形用户数量十分庞大,通过直播这种形式已经刨去了年龄相对比较大的群体,从百分比数字来算,这个数量完全可以撑起直播各个项目人群的关注。

  根据王青羽透露,从观看整形直播的的用户性别比例来看,男性用户的比重也并不小。“男性用户对于整形也是很好奇的,而且已经慢慢开始有人尝试了,比如说皮肤的一些护理和微整的一些需求,在直播中,我们会引导他们从半不接受的状态逐渐实现一个心理转化。”

  在直播手术过程中,医生也会回答网友的问题,“比如说一个双眼皮手术,从术前的面诊、检查到手术和结束,时间一共是两个半小时,其实真正的手术时间约一个多小时。在消毒、麻醉、测量双眼皮所需的宽度等非手术环节的时候,医生会集中回答问题网友的疑问。”

网友直播提问网友直播提问

  目前,王青羽并没有把整形直播节目的目的放在打赏上,“作为一个门户媒体平台,我们身上还是背负着媒体责任的,通过直播展现手术过程和让优秀的医生和网友进行解疑互动,来满足观看者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我们也会和医院、医生进行更多的互动,寻求更多种合作可能。”

  ‘ 整形被过分“妖魔化”了 ’

  通过整形来让自己变得更美丽,其实是一笔很可靠的投资,不仅仅在中国,全球范围内,都掀起了一股整形热。根据ISAPS发布的2015年度统计报告来看,进入21世纪以后,世界医疗美容行业已成为仅次于汽车业和航空业的第三大产业。

  但是医疗美容在国内,总是出现在负面报道里,各种毁容的案例不断发生。王青羽说,这个行业里目前的确存在着非常多的违法行为,“基本上新闻里报道的这些所谓的整形医生根本就不是医生,没有医师执照、非法行医、开黑美容院,这些人一针头下去究竟打到你皮肤的哪个层次他自己都不知道,这就导致了悲剧的产生。”

网络上不乏对整形的负面报道网络上不乏对整形的负面报道

  除了无良医生,王青羽认为,整形者们太过急于求成也是一个原因。“绝对不要图快图便宜,整形行业里面的学问太多了。光是一个双眼皮手术,就分很多种手法,所以在挑选医生方面也是很有讲究的。全国范围内有几千名整形医生,每个医生擅长的方向和审美都不同,做出来的效果都是不一样的。”这也是王青羽要做整形直播的初衷,改变以往人们先求变,再求美的思维模式,一步步的把对美的追求引向正轨。

  让王青羽感到有些忧心的是,目前整形行业的正面宣传太少,“相比较负面报道,其实更多的正面案例并没有被传播出去。”王青羽说,中国的整形技术在世界上并不差,只是大家对于优质医生的了解不够,“之前我们直播节目请到过的郭树忠教授,是中国整形外科界的泰斗人物,他的换脸、换耳、换鼻手术在世界上都是闻名的,他每年都要为几万例病人做再造和修复。”

郭树忠郭树忠

  扭转整形“妖魔化”的形象,王青羽认为这是整形直播要做的事情。“未来希望把整形直播做的相对娱乐化一些,让大家轻松的接收医美知识。我们会更专业、更深入地挖掘更多的好医生,也会请明星来亲身体验,通过明星选择的医生、医院,大家也会比较有信任感,不要因为上了非法行医的当,就不信任这个行业。”

  王青羽说,美,并不是千人一面,“我认为,医美的意义在于锦上添花,而不是从你变成她。希望我们的直播能够给大家带去正确的引导,我也希望每个女孩都能安全健康的变美。”

  想向王青羽主编了解更多关于整形的问题吗?

  那就赶紧关注@新浪医美,让你安全放心的变美!

  (文章来源直播榜公众号)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