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一摇爽肤水就能从泡沫的多少来判断爽肤水的好坏?

摇一摇爽肤水就能从泡沫的多少来判断爽肤水的好坏?
2018年03月06日 14:11 新浪女性

摇一摇爽肤水就能从泡沫的多少来判断爽肤水的好坏?是不是常常在朋友圈被这么“科普”?事实是,并不能!泡沫是否丰富与爽肤水是好还是不好,没有什么关系。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微信公众号:科思特美)

  摇一摇爽肤水就能从泡沫的多少来判断爽肤水的好坏?是不是常常在朋友圈被这么“科普”?事实是,并不能!泡沫是否丰富与爽肤水是好还是不好,没有什么关系。爽肤水、化妆水之所以会产生泡沫,是因为加了表面活性剂。让产品起泡是件非常简单的事情,所以不能作为鉴别爽肤水好坏的标准。

爽肤水爽肤水

  表面活性剂由于具有润湿或抗粘、乳化或破乳、起泡或消泡以及增溶、分散、洗涤、防腐、抗静电等一系列物理化学作用及相应的实际应用,成为一类灵活多样、用途广泛的精细化工产品。

  它的起泡原理是这样的:能起泡的表面活性剂,一端具有亲水的性质(亲水基),另一端具有与水相斥的性质(疏水基),是一种具有两种互相矛盾的物质统一在一起的化学性质。疏水基团又称亲油基团。对水没有亲和力,不溶于水或溶解度极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洗涤用品,多数都是亲油基团。当表面活性剂和水混合时,亲水基的一端会溶于水中,疏水基的一端会脱离水,聚集在水面。

溶于水溶于水

  接着,疏水基会离开水面,进入空气中,而亲水基溶于水,并排在水面上。摇动水时,空气开始进入水中,疏水基会包住空气成为泡泡。这就是起泡的原理了。所以,这和爽肤水的产品品质有什么关系?不过是爽肤水的表面活性成分与水发生的起泡反应而已。化妆品中添加表面活性剂有多种功能。比如:起到保湿的作用、起到让护肤品更好地渗透的作用、作为增溶剂让原本不溶于水的香精可以加入到化妆品中……化妆品中常用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有:脂肪酸皂、月桂醇聚氧乙烯醚硫酸钠、十二烷基硫酸钠等。

化妆品化妆品

  阳离子表面活性剂有:C12—14烷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双十八烷基二甲基氯化钠等。两性表面活性剂有:椰油酰胺基丙基甜菜碱等。非离子表面活性剂主要有:月桂醇聚氧乙烯醚、椰油酸二乙醇酰胺等。那泡沫多,是不是因为还添加了酒精?很多人曾经听过这个谣言,吓得手中的爽肤水差点掉了……这个谣言传了很多年。其实爽肤水中的泡沫多跟酒精多少没有半毛钱关系。酒精本身不容易摇出泡沫,它的表面张力低。这个时候肯定有人会问了,“那啤酒怎么那么多泡沫?”啤酒中会有气泡是因为溶入了二氧化碳或者别的气体。酒精本身根本没有气体,不信你摇摇二锅头,就没有泡沫。在化妆品中添加了酒精,也并不是坏事。相反,酒精有局部收敛消炎的效果,一些针对痘痘肌或者油性皮肤的爽肤水中会加入酒清。不过可以放心的是,含量一般很低,在全成分表中看它的排位就知道,排位越靠后,浓度越低,甚至有的产品根本闻不到酒精的味道,但并不代表没有添加。

角质偏薄角质偏薄

  当皮肤红肿、发炎、起疹、泛红、红血丝明显、角质偏薄时避开使用就可以了。此外,还有一些成分的添加,也会有起泡的现象,比如:甘草、大豆、人参及植物提取物等。所以,还是学习看成分表比较靠谱,不要盲目恐慌。再从肤质及皮肤需求出发,选择正规的、合适自己的产品才是最重要的,和泡沫多少没有关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