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你是否为疤痕体质?

如何判断你是否为疤痕体质?
2018年03月21日 14:31 新浪女性

那么这类患者的表现是什么呢?这个病本身与体质有关,这个病只在人群中,是在极少部分人身上发生。这种病还有一些家族性,表现是突出于皮肤表面,呈一个瘤样的增生。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整形修复医生郑永生 微博

  我给大家介绍一下疤痕疙瘩,也就是我们大家经常说的疤痕体质。我们老百姓很多人认为的疤痕体质,是认为自己划一个口以后就长疤痕,其实这是不正确的。真正的疤痕体质是这种能够产生疤痕疙疸的这类患者。那么这类患者的表现是什么呢?这个病本身与体质有关,这个病只在人群中,是在极少部分人身上发生。这种病还有一些家族性,表现是突出于皮肤表面,呈一个瘤样的增生。另外最大的特点是它超出了皮损的范围,向外侵润生长,当然这种疤痕疙瘩也是伴有刺痛和奇痒的灼热感,不适的症状也是有的。

疤痕疙瘩疤痕疙瘩

  疤痕疙疸还有一些特点,好发于前胸、后背、肩部、颈部以及耳垂。有时候看到一个小女孩儿扎一个耳朵眼,最后产生一个大疙瘩,这是典型的疤痕体质。而我们有时候说,手上划一个口,或者是我的脸不小心被树枝刮了,留一个疤痕,就能说是疤痕体质吗?显然不是。有的人还担心,说因为我的手划了口以后长一个疤痕,所以我就是疤痕体质,我不能做美容手术,也不能做什么手术,这也是不对的。

  现在临床上有两种增生最为明显的疤痕,一个是增生性疤痕,还有疤痕疙瘩,这两者之间区别有的时候表面上看不是那么很明显。但是只要看出一点,那就是说我们这个疤痕是否超出原来的外伤范围,比如说病损范围,超出了就是疤痕疙疸,如果没有超出就是增生性疤痕,所以区别起来实际上是比较明确的。另外疤痕疙疸有一些倾向性,后面还要介绍。

  那么疤痕疙瘩跟哪些因素有倾向性?通俗讲也就是疤痕体质可能发生于什么情况呢?手术、纹身、撕裂伤、烧伤、注射,甚至是蚊虫叮咬等等都有可能诱发疤痕疙疸,一般情况下正常人,蚊虫叮咬以后不会留下痕迹的,接种各种疫苗也不会留下痕迹的,但是这种破损、皮肤上的一个小小的破损,在疤痕体质的人来说,那就是非常严重的,就有可能产生疤痕疙瘩。

  第二,疤痕的增生与张力有关系。我们知道张力高的地方容易产生疤痕,所以我们在疤痕的治疗过程当中的压迫治疗就是根据这一点设计的。再一个原因就是疤痕疙瘩容易产生于色素比较深的人,比如说肤色比较深。白种人就不容易产生疤痕,不管是手术以后,还是受了外伤以后,组织愈合以后的切口痕迹或者是伤口痕迹都不是很明显。而黑肤色的人,即使是蚊虫叮咬都有可能产生很大的疤痕疙瘩,或者是增生性疤痕,而黄种人界于两者之间。

  再就是疤痕疙瘩在某些部位是容易产生的,刚才我介绍了,就是前胸、后背,还有三角肌、耳垂的部位。增生性疤痕也是容易产生于皮肤比较厚的部位,但是增生性疤痕和疤痕疙瘩有着本质的区别,我们鉴别的原因再一次重申,就是看疤痕是否超出了病损范围,呈体质性增生。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