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和饮食真的有关系吗?

痘痘和饮食真的有关系吗?
2017年12月18日 14:28 新浪女性

在一些网站、杂志的文章中,提到一些特定饮食,包括油腻的、辛辣的食物会引起或者加重痘痘。很多人也相信饮食对痘痘是有影响的,痘痘和饮食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皮肤科野田真史医生 微博

  很多人相信饮食对痘痘是有影响的,但是这样的说法科学吗?痘痘和饮食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在一些网站、杂志的文章中,提到一些特定饮食,包括油腻的、辛辣的食物会引起或者加重痘痘。很多人也相信饮食对痘痘是有影响的,但是这样的说法科学吗?痘痘和饮食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呢?

  痘痘是什么引起的?

  痘痘是我们的毛孔被死亡的皮肤细胞、皮脂或者痤疮丙酸杆菌受影响的结果,但是现在确切的病因还不清楚。一般公认的原因包括:

  荷尔蒙的改变:这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在成长的某些阶段,荷尔蒙的改变较大,从而增加了皮脂的分泌,引起毛孔堵塞。这些阶段包括:青春期、月经期间、怀孕期间和更年期

  遗传因素:有一些潜在和痤疮相关的基因,包括TNF-α, IL-1α和CYP1A1

  一些药物:包括雄激素和碳酸锂

  一些偏油性的化妆品

痘痘痘痘

  饮食是否相关?

  痤疮患者需注意碳水化合物、奶制品和巧克力的摄入,其他食物暂时没有数据支持

  根据2014年12月《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的综述文章’Diet in dermatology’(这篇文章概述了饮食对主要几种皮肤病的影响),主要的观点是:

  *许多随机对照试验提供了生化和组织病理学数据,证明了低血糖指数和低血糖负荷食物对痤疮病人有益

  *观察性实验表明牛奶或奶制品会提高痤疮的风险,但需要随机对照试验的数据的进一步证实

  其他食物目前还缺乏足够的数据证明与痤疮的相关性,所以建议经常长痘痘的人选择低碳水化合物食物,尽量控制奶制品的摄入量。巧克力是否会引起痤疮仍然有争议,实验设计、样本量都存在一些不足,所以数据有效性有问题。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确实有人吃了较多巧克力后会引起痤疮发作。建议容易长痘痘的人尽量少吃巧克力。

  对于痤疮,应该积极使用外用药物治疗和平时的护理,不应该过度注重饮食的影响。

饮食饮食

  常见的误区更正

  有很多常见的误解,事实其实是这样的:

  *油腻食物不会直接引起痤疮,但是油性化妆品或长时间处在油腻的工作环境(厨房)会加重已有痤疮

  *辛辣食物不会直接引起痤疮,但是可能加重,具体原因不明

  *心理压力不会直接造成痤疮,但是会加重已有痤疮

  *吸烟容易引起痤疮

  *经常洗脸或者挤痘痘都不能预防或控制,甚至可能加重

药物药物

  治疗建议

  及时使用药物治疗,不仅可以加快恢复,也可以减少痘印和痘疤的产生。常用药物包括:

  1、过氧苯甲酰:可以配合抗生素(比如克林霉素)或者维A酸(比如阿达帕林)使用

  2、外用维A酸:刺激性较强,孕妇不推荐使用

  3、口服维A酸:外用药物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再考虑口服治疗

  4、抗生素:包括红霉素、克林霉素、甲硝唑和四环素类

  5、水杨酸

  6、壬二酸

  如果非常严重,建议及时就医,不要自己进行治疗。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