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的她们真的太美好了

那时候的她们真的太美好了
2018年03月19日 09:12 新浪娱乐

《大明宫词》的姐妹篇说是要拍了。虽然主创人员真正定下的,只有导演李少红,但主演却已经开始有了“网曝”信息。一位是新闻标题上写的刘涛,而男主网曝是雷佳音。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娱乐”

  文:大象

  《大明宫词》的姐妹篇说是要拍了。虽然主创人员真正定下的,只有导演李少红,但主演却已经开始有了“网曝”信息。

  一位是新闻标题上写的刘涛,而男主网曝是雷佳音。

  没过多久我就在论坛上看到跟《大宋宫词》有关的帖子了,主要是围绕着两位“网曝主演”展开的。从路人角度来说,大家觉得现在听到雷佳音这个名字就严肃不起来,雷佳音跟这种古装剧看起来也有点气质不符。能感觉的到,十八年前的这部《大明宫词》在大家心中的地位还是挺高的。即便网曝的两位主演都算是一线,可部分网友还是不认啊!!!

  (上图为雷佳音在《绣春刀2》中的古装扮相,下图为刘涛在《琅琊榜》中的古装扮相。)

  《大宋宫词》现在看起来是八字刚有了一撇,不妨借机会来说说《大明宫词》。

  这部电视剧算是我象妹看得第一部古装正剧。直到现在,我对它的印象都还是棕黄色的灯光氛围,以及非常吸引我的梳妆镜……

  《大明宫词》给我一种幽幽的感觉,再加上它不太适合小孩子看得台词和旁白。说实话十八年前我看这部剧的时候,我没看懂,囫囵吞枣大概都算不上。

  但是今天我去豆瓣上看《大明宫词》的评分,惊奇发现有8.9!我冲着这个评分又看了几集,个人认为从某种程度来说,8.9的评分还算客观!

  这部剧在十几年之后被大家贴上了“文艺”、“唯美”的标签,更有甚者说这部剧的台词和旁白都十分“莎士比亚风”……我今天挑了一小段看了看,的确感觉这部剧的台词和旁白太前卫太大胆!怪不得我小时候看不懂呢……

  比如太平公主以旁白身份描述贺兰氏的时候,说了这么一段话。

  已然是用现代人的身份描述当时女子对于名利和爱情的选择!而因为唯美文艺、点到而止的风格,好像也不会让人觉得非常不适吼!

  这样的旁白在剧中有很多处,包括太平公主对自己情窦初开的描述,都是同款画风。

  这就是了,从某一方面来看,这部剧的旁白和台词都是很西化的。说一个很细小的点吧,太平公主对于武则天的称呼,是“妈妈”,不是我们熟悉的“母后”这类词。

  (PS:“额娘”二字跟这部剧无关噢,这是清朝的称呼,着实担心大家因为清宫剧太多而混淆~)

  在现代化的台词包装下,这部剧的内容显得一点都不old school……就比如说女孩子第一次来大姨妈这件事吧,《大明宫词》就拍了这个片段。剧中很直白地给了特写镜头(我就不放截图了)

  在我看过的那么多剧中,只有《金粉世家》有说到这件事,且对其描述的是很隐晦的。八妹梅丽发现自己来了大姨妈,以为自己得了绝症闭门不见任何人。

  金燕西得知后对八妹说:“恭喜你!小东西你成人了!”……如此简单。

  顺带着要提到的还有这部剧中服装。其实《大明宫词》挺古风的,赵文瑄当年在这部剧中的海报真是玉树临风!

  还有陈红这张,宛如画卷上清秀姑娘。

  但是在太平公主还不经世事的时候,她让下人们做了一件新衣服。剧中给这件衣服起名叫“百鸟服”……

  感觉太平公主就像是在宫里参加了个晚宴,穿了件高定礼服,走了回红毯似的……按理说宫中的公主,这么穿是有点不合规矩了。

  结果她娘亲武则天看到“百鸟服”之后,狂夸好看不说!还想着自己也来一件!

  原来开明父母,起源于唐代。

  所以当我们现如今重温这些片段的时候,有很多人说太平公主有点为所欲为的感觉。虽说历史上武则天确实疼她,但在剧中却显得溺爱之极。这也就延伸出来另外一个讨论点:把太平公主刻画的如此戏剧,《大明宫词》算是大女主戏吗?

  算不算我们后面再谈,至少她的重要性,从第一集到最后一集都是很明显的。

  第一集,皇上抱着刚刚出生的太平公主就说出了这样的话。

  在太平公主几岁时,可以肆意跑到朝堂上。

  还在朝堂上解决了内急问题……

  关键是大臣因为这件事有了治理旱灾的想法→改道黄河!太平公主就这么随意地把大臣点醒了?!这么厉害吗?!长大后才意识到厉害的不是太平公主,是她娘亲武则天……从这一片段来看,武则天的IQ、EQ是非常高了。

  因为武则天的这一段话太长,我就没有完全截图占据版面,我给大家整了一个文字版。

  裴大人的一番陈述,丝丝入扣,有理有节,水不加疏导性恶,奔突万里,盲目鲁莽;引则性善,则有了理智。自古灌溉为农耕之本,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民生大计。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于是就有了中原沃野千里,我看光靠乞雨是不行的,这大概是神对圣上的启示。改道黄河,引水入田,这可是能造福子孙后代的空前壮举啊!臣妾以为圣上应舍小利而取大义。诚请陛下三思! 

  在《大明宫词》里,把太平公主从懵懂单纯到深陷宫中不能自拔的心理变化描写的很清楚。这跟我们后来看到的大女主戏是很相似的。

  一开始没有任何主仆之分的意识,自己调皮玩自尽,把下人们吓得够呛,以为脑袋不保。

  后来意识到自己做得有失分寸,会主动道歉。

  还有一个片段是说太平公主嬉皮笑脸地坐上了太子的宝座,笑哈哈地说:“我以为当太子有什么了不起的!”

  到后来她逐渐意识到宫里根本不存在“单纯美好”,当她听到武则天亲口告诉说“我要称帝了!”的时候,她只有一句冷冷的“恭喜您”,其实变化就已经很大了。

  但这一部戏并没有把80%的戏份都围绕着太平公主展开,倒是和如今的大女主戏不大一样。

  所以看起来这部剧到底是不是大女主戏,还得再深究才行。而大家对这部剧如此高评价的原因之一,我想还得有主演阵容吧。搁现在看是十分逆天的存在了。

  两个时期的太平公主分别是周迅和陈红,一个灵一个美。

  周迅演《大明宫词》的时候已经二十六了,我倒是觉得她在剧中真就是十五六那小姑娘劲儿!截了几个俏皮的gif~大家可以看看~

  陈红是生完孩子拍得《大明宫词》,在剧中看不出一丝已为人母的样子。

  对她的形容,“美”就够了!说再多形容词,也还是美人。

  除了这两位,很多女配角在《大明宫词》里也都是胶原蛋白的巅峰期!何琳版的贺兰氏。

  李冰冰版的安乐公主。

  胡静版的少年韦氏。

  如此看来《大明宫词》也算是个挺有象征性的古装剧了!有点玛丽苏,口碑却意外的好!可能很多90后都看过这部剧,我们就借着今天来聊聊吧!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