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无双》看黄金时代港片神话是如何破灭的

从《无双》看黄金时代港片神话是如何破灭的
2018年11月19日 08:16 新浪医美

当我们身处巨大的变革时代,会慢慢习惯很多既定事物在你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已经被颠覆,港片精神依然存在,只不过会以很多碎片的形态延续。

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医美”,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微信公众号:新氧)

  在八零后加快步入中老年的间隙,你是否还能忆起曾经在VCD录像厅里被港片包裹的青春时光。那时五毛钱可以租一张碟片,三块钱就可以在录像厅呆一整天。香港电影的鼎盛时期,被大卫波德维尔形容为“尽皆过火,尽是癫狂”那时亚洲各国都来买香港的电影,平均每天出一部,只要拍就赚钱。

  这个曾经是亚洲金融中心的弹丸小岛容纳着诸多文化交叠。盛世与蝼蚁分立并存,半岛酒店的楼顶可以俯瞰整个香港,九龙城寨的楼间却没有一点阳光。这里高密度的人间烟火碰撞迸发着火花。这些火花就是电影里“港味”的重要符号。而今由于社会变迁,这些符号就像我们的青春一样在慢慢的消亡。这期泼妇曼综合各种因素,给大家仔细分析一下“港片为什么会没落”。

  全世界都在像好莱坞学习类型片,香港学的最快最好!

  港味最佳符号是犯罪片,野蛮与法制相克相生的特殊环境,中间灰色地带的拿捏让人物的塑造更加千人千面,有血有肉。从《英雄本色》到《无间道》从《古惑仔》到《黑社会》,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权力斗争,金钱与道义,杀人放火刀口求生,这之间贯穿始终的港味精神,是被命运操控在苦难中挣扎的草根出人头地的决心。在鼎盛时期,这类题材层出不穷,几乎所有的大导演名演员都有涉及过。成龙曾经明确的指出这其中的问题“一部警匪片火了,他们立刻就拍一百部警匪片“无论大小制作,一窝蜂的涌进市场。

  近期国庆档大热的《无双》让港片微弱的回了个春,延续犯罪片在故事性和叙事上的极致追求,让人们想起曾经它是多么优秀。然而这其中的假钞、警匪、东南亚枪战、钞票点烟却都是用过无数次的老梗。这要是放在十年前,一定不会有现在这么强烈的过时感。曾经被过度开发的题材,需要多强的功底才能给审美疲劳的观众玩出新的花样。

  另一个消失的符号,是演员,这个断层非常明显,三十年前看的那批演员,三十年后依然没变。被奉为香港之子的周润发,出身贫民窟,做演员之前打过十几份工。动作巨星成龙是武行出身,从小挨打长大。喜剧之王周星驰连演员培训班都考不上,成名之前挨过漫长的龙套岁月。他们从社会底层尝遍人间冷暖,跟随香港电影一起成长,本身就带有草根奋斗出人头地的港味气质。而后续的年轻演员,大都养尊处优,含着金钥匙出生,有高度没有深度,就像老酒和快餐。再说女演员,黄金时期那些没有整容和滤镜的盛世美颜到现在依然是我们评判美丽的标准,但在男重女轻的环境下,女演员并没有在磨练演技上下更多功夫,更多主动或被动的周旋于男人之间。后期内地女演员在国际上斩获的成绩,渐渐盖过很多香港女演员。

  港片衰亡最重要的因素,是市场。97年的金融危机和香港回归是很重要的转折点。内地这个大市场被打开,内地电影业处于上升趋势,香港本土电影人才和资金纷纷出走。大场面大制作的电影开始流行起来,本土受制于地形限制和资金短缺,不得不走北上和合拍片的路子。内地的审查机制基本遏制了港片中的精髓,奇思妙想、鬼马荒诞、警匪博弈统统没有了发挥空间。创作人员不得不妥协于这种机制。此时韩国类型片雄起,对香港电影形成一种双面夹击的态势。香港本土电影人没有钱和资源的情况下,开始转型做一些重心偏向刻画狭小空间束缚下的挣扎的剧情片,但这种题材显然不能引起共鸣,只能走小众路线。

  当我们身处巨大的变革时代,会慢慢习惯很多既定事物在你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已经被颠覆,港片精神依然存在,只不过会以很多碎片的形态延续。我们会在赛博朋克中看到九龙城寨、在战前对峙中看到鸽子,在职场剧中看到江湖,也会在宫斗剧中看到香港皇后…。

  套用《放逐》中的一句话 “江湖再见”。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医美(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