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个洗牙误区 谨慎别中枪

七个洗牙误区 谨慎别中枪
2018年03月20日 07:04 新浪女性

牙齿洁白,是每个人所追求的一种理想状态。牙科专家表示,牙齿洁白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洗牙。那么您真的需要洗牙吗?您是否因为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为了图干脆而去口腔医院洗牙呢?

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新浪微整形”,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文 微信公众号:整容达人)

  牙齿洁白,是每个人所追求的一种理想状态。牙科专家表示,牙齿洁白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洗牙。那么您真的需要洗牙吗?您是否因为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为了图干脆而去口腔医院洗牙呢?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您是否已经掉入洗牙误区。

洗牙洗牙

  洗牙误区一:刷牙就不必洗牙

  专家:刷牙、洗牙都要做好

  误解:平常一日1-2次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左右,刷牙做到位了,就不必洗牙了吧?

  正解:刷牙和洗牙应该都要做好。刷牙是口腔日常个人护理的重要方法,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把牙齿里外都刷干净,牙缝的位置更难刷干净,特别是没有使用牙线习惯的人,牙齿的“垃圾”会很多。此外,即使刷了牙、用了牙线,很多细菌也会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缝形成牙菌斑,只有洗牙才能彻底清除。

  洗牙误区二:洗牙就是磨牙

  专家:牙石是被震碎不是磨碎

  误解:小李很注重个人形象,知道洗牙能防牙病,但她问:“洗牙就是磨牙,每年一次,那我的牙不是很容易烂?”

  正解:洗牙用的是超声波仪,由于会发出类似牙钻的“吱吱”声,病人常以为洗牙就是钻牙、磨牙。而实际上,洗牙的原理是用超声波震碎牙石,并非磨掉牙石,因此对牙齿本身并无伤害。

  洗牙误区三:牙缝越洗越大

  专家:是牙周病让牙缝变宽

  误解:“每次洗牙后,都发现牙缝变大了!”看着镜子里自己那排刚洗完的牙,小王疑惑地问医生。

  正解:“洗牙本身不会让牙缝变大,令牙缝变大的原因与牙周不健康有关。”医生指出,很多人洗牙过后会发现牙缝宽了,“没洗牙前,很多牙石堆在牙缝处,导致牙周炎或烂牙,牙周炎会使细细的牙根外露,看上去就像是牙缝变宽了。”她解释。

  洗牙误区四:洗牙一定会出血

  专家:牙龈炎导致洗牙出血

  误解:小洁洗完牙后惊讶地说:“这回洗牙怎么没出血?上回我可是流了不少血呢!”医生告诉她,上次洗牙流血是因为牙龈炎,现在卫生做好了没牙龈炎了,自然就不流血了。

  正解:专家指出,牙齿中的牙菌斑钙化而成的牙石附在牙龈缘等部位,导致牙龈炎。洗牙清除牙石后,炎症部位外露出血。洗牙清除了牙石,牙龈炎可慢慢痊愈。而牙齿卫生做得好、牙周健康的人,洗牙是不会出血的。

  洗牙误区五:洗牙就是美白牙齿

  专家:只能清除烟斑、茶斑

  误解:牙齿一直黄黄黑黑,Sandy听别人说洗牙能把色素一并“洗”掉就兴冲冲地去洗牙了。但医生告诉她,她的四环素牙并不是洗牙就能洗白的。

  正解:“很多病人最初都是以美容为目的来洗牙的,而洗牙的目的应该是预防和发现牙周病,如牙周炎、牙龈炎等。”牙科医生还指出,洗牙的确能祛除一些外源性的表面色素,如烟斑、茶斑等,但对内源性色素(如四环素牙、天生牙齿偏黄、氟斑牙等情况)无能为力,它们只能通过漂白牙齿或做牙齿贴面、烤瓷牙来改善。

  洗牙误区六:谁都可以洗牙

  专家:有心脏起搏器只能靠手工

  误解:小林近来由于牙齿发炎吃不下饭,他听说这都是牙齿太多“脏东西”引起的,于是想通过洗牙来解决问题,医生却叫他过段时间,等炎症稍微消退时再来。

  正解:医生指出,不是任何情况都适合洗牙。全口肿胀、溃疡、严重发炎时,一般不适合马上洗牙,这得要牙医判断。由于洗牙用的是超声波,其频率对心脏起搏器可能会产生影响,因此装了心脏起搏器的人要提前知会牙医,选择手工刮除牙石。此外,传染病急性发作期也不适合洗牙。至于血液病人比常人更易出血,在洗牙前应咨询血液病治疗医生自己是否适合洗牙。

  洗牙误区七:洗牙不抛光也可以

  专家:不抛光更易脏

  误解:关先生是第一次到口腔医院洗牙,在这之前他都是光顾自家附近的小诊所。“超声波洗完还要抛光?还是头一次听说呢!”原来关先生以前洗牙一直没做抛光处理。

  正解:超声波洗牙完成后,洗牙过程就结束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洗过的牙表面牙石被超声波震掉后会很粗糙,如果不抛光,细菌和色素都容易附着在洗干净的表面上,很快就附着的大量细菌钙化后就形成新的牙石。不抛光导致口感也不佳,会觉得牙齿表面粗糙。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新浪微整形(微博)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精彩原创

新闻排行榜

原创视频

直播LIVE

美图精选

每周精选

明星视频

  • 情感

  • 八卦

  • 医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