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新婚女人 > 2005情爱成人礼 > 正文
关注婚姻质量 新人时兴性格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一种被称之为“性格婚检”的心理咨询服务,目前正在南京悄然展开,这项服务已经为南京的数百对未婚男女指点了“迷津”。

  “性格婚检”南京悄然展开

  “不论什么样的性格都应该拥有幸福的婚姻,关键在于婚姻双方的性格是否相适应。
”推行这一服务的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周正猷认为,婚姻的成败及婚姻的质量,有赖于配偶双方的性格搭配。

  所谓的“性格婚检”需要情侣填写一份“征婚者问卷”。“问卷”分为“适用男性”及“适用女性”两种,每份“问卷”分13个大问题42个子问题,包括神经类型、交往特点、人生态度、对性的要求等项目。

  周正猷说,“问卷”是根据全世界通用的卡特尔16因素问卷,结合中国人的特点,经过数10次修改和试用后,由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单独设计制作的。该“问卷”已经为南京数百对未婚男女破解了“婚姻性格之谜”,帮助他们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配偶,由此步入美满幸福的婚姻。

  “性格婚检”关注婚姻质量

  周正猷透露,开展“性格婚检”的起因源于南京一家婚介机构的建议。去年2月份的一天,这家专为白领阶层提供婚介服务的婚介机构负责人找到周正猷,希望他能为他们的会员开展一些心理讲座,或者进行一些

心理测试,为会员们能够找到合适的配偶提供一些指导。

  周正猷经过一番慎重思考后,一个大胆的设想逐渐成型。去年下半年,周正猷的“性格婚检”开始了一定范围内的实践。

  周正猷说,人们在婚前进行心理咨询,说明人们注重婚姻质量,关注人的内心世界,是自我意识的提高,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种体现。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婚姻是否美满幸福,夫妻双方的性格是否般配,是否有健康的心理状况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婚姻是复杂的,影响婚姻的因素很多,性格心理不是惟一因素,不能过分依赖心理诊断。

  “性格婚检”的真正意义在于:通过求教于心理专家,了解彼此的性格特点、优点和弱点,从而在以后的婚姻生活中能够扬长避短,减少矛盾和摩擦,以求得婚姻的美满和谐。

  “性格婚检”给婚姻“把脉”

  周正猷表示,结婚就是要跟生活背景不同、性格不同的人开始共同生活。因此,能够正确认识自己和对方的性格特点,对于即将开展的婚姻生活是有好处的。

  据周正猷介绍,通过性格测试,可知测试者的性格是内向型还是外倾型,测试双方是互补型还是同一型。恰似物理学中著名的牛顿定律一样,爱情中也存在着一定的内在规律。对于婚姻双方来说,相似律及互补律是影响夫妻相处的重要因素。

  “经过数百例测试实践,证明‘性格婚检’可以给予人们正确的婚姻指导。”周正猷表示,下一步他将对“性格婚检”的“问卷”做进一步完善,在时机成熟之后,将正式对外开展服务。(文/应志刚)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