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新婚女人 > 正文
上海人结婚开销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14:34 中国新闻网

  青年男女经过恋爱结为终身伴侣,应该是最甜蜜的事,而在这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背后,却是越来越庞大的婚庆开支。

  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婚纱摄影器材展览会日前在沪拉开帷幕,记者在展会中采访了数名刚刚结婚和即将结婚的新人们。听听他们算个账,为了这个一生中最美丽的时刻,当事人究竟要付出多少成本?

  结婚仪式:浪漫的代价

   “步入婚姻殿堂的正式洗礼则无异于对钱包的一次‘洗劫’,没有七八万就不能体面收场。”准备今年“五.一”迎娶女友的沪上白领小沈苦笑着对记者说。

  据记者了解,上海新人的婚礼花销一般是这样安排的:新郎新娘添置和租用服装花去五六千元;六七千元拍婚纱照;花七八千元人民币请一家中型婚庆公司全程操办婚礼;在中高档的酒店举办酒席,每桌价格在一两千元不等,这样加起来最少也要三四万元。

  婚礼后,大多数上海新人会出去旅行。目前新人们选择较多的还是国内的风景名胜和港澳及东南亚旅游,花费在五千至两万元不等。个别去欧洲或澳大利亚等长线旅游的,花费在三万元至十万元之间。

  婚姻“硬件”:难以承受之重

  比起为婚姻添置“硬件”的花费,结婚仪式的开销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结婚前的第一步是往往准备新房。按照时下的上海房价,一套八十到一百平方米的房子少则五六十万,多则一两百万,接下来便是装修房子和购买家电家具,一套两室一厅至少要花去十余万元。  

  另据了解,随着年代的推移,上海人结婚用品档次也不断攀升。准备今年四月当新娘的孙小姐就为添置结婚用品专门去了趟香港,光是买钻戒就花去五六万元,据她介绍,朋友中这样的花费水平还不算是最多的,把轿车当嫁妆的也时有所见。

  巨额开支:谁在买单?

  来自沪上某婚庆公司的最新调查表明,上海青年愿意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存款用于结婚消费支出,然而对于这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事业尚未成型的年轻人来说,他们是无力承担全部结婚费用的,来自父母的资助就显得尤为重要。去年刚刚结婚的新娘小方告诉记者,为了自己的婚事,父母出了十五万元,而男方父母则拿出二十万元供这对小夫妻建设新家。

  婚礼加上安家,大约三五十万元花出去之后,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生活才刚刚开始;越来越大的婚庆市场蛋榚的背后,却蕴含着对即将踏上红地毯的年轻人们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此间有关专家提醒新人们,结婚还是要精打细算,量力而行。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