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拼婚切莫“拼昏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4日09:57 新民晚报

  父辈有过总结:爱“拼”才会赢。如今,这话有了新的解释。从“拼餐”、“拼车”、“拼游”、“拼购”发展到现在的“拼婚”。“拼客”这个新名字,和极客、智客一同收录进了年轻人的词典,在2007年出了一把风头。2008年,“拼客”们将求实惠、求节俭的精神发扬得淋漓尽致,“拼婚”风潮被推向了高潮。  

    彰显个性 时尚拼婚正流行

  “拼婚咯,有没有‘难兄难弟’要拼在一起办婚礼的?”网络帖子并没有做过多的说明,许多网友却产生了兴趣。实际上,拼婚并不等同于拼在一起结婚,它更宽泛的概念应为拼在一起置办结婚。也就是说,结婚前的一些准备,包括酒席的预订、喜糖烟酒的采购、婚纱摄影、化妆等。

  想在奥运年筹备婚礼,不等上一年半载很难办成。原因就是,申城的摄影棚、酒楼几乎天天爆满,不提早1年预订,很难挑上合适的日子。想出拼婚的法子,也出于无奈。有人说:“拼一个婚礼既解决订奥运酒席的难题,又能节省开支,也能让场面更热闹。”

  2008年伊始,精明能干的申城女性早已将目光对准了“拼婚”、“拼蜜月”——找几个闺密,或者在网上招募同时期结婚的姐妹,拍婚纱、订蜜月、买家具。总之,遇到事情可以有商有量,遇到“奸商”还可以一起口诛笔伐。

  “拼婚”既省心,又能淘到便宜货,何乐而不为?同时,沪上一些婚庆公司不失时机地推出了“拼婚”服务,希望以这个新卖点吸引多对新人。

  降低成本 部分拼婚也实惠

  新上海人陈先生说,他的老家在浙江,亲友凑在一起不过50人。“人太少,不容易预订到酒席。所以想通过网络找和我差不多时候结婚的新人,大家凑一起租婚纱、团购烟酒喜糖,这样会实惠很多。”如果大家选择一起置办婚礼所需物品,商家往往会欢迎团购并给予优惠。对那些经济压力比较大的准新郎新娘们,拼婚其实是个理想选择。

  如今的拼婚族规模可谓越来越壮大。据某婚庆网论坛的版主介绍,在一些本土论坛上还出现了不少“跟妆团”、“婚礼摄影团”等寻找网友一起置办拼婚的帖子。

  另外,准新娘QQ群也颇受网友们欢迎,成了“拼婚”一族资源共享的平台。以“准新娘”的名义加入其中的QQ群,你就会发现,里面的话题全都是围绕如何更加实惠地置办婚礼、交流置办婚礼经验等展开。

  拼客须知 拼婚切莫“拼昏头”

  专家们提醒说,“拼婚”是件好事情,资源共享,既节约又环保,唯一需要新人们留心的是,“拼婚”需警惕对方身份的真实性,谨防上当受骗。

  如果是在网络上相识,准备一起“拼婚”的新人,你应该准确了解相互的身份。如果是共同购买的话,应该对购买物的价格有所了解。有的托儿会打着“共同购买”的旗号,哄抬物价,骗大家一起出钱,一般而言,行动前应对“拼客”的人品谨慎考量。现在,不少“拼客”是通过网络找来的。如果是论坛上找来的网友,可以观察这个人在论坛上的口碑。如果网站上有信用评价体系,能查到对方的信用记录,就更让人放心。

  对于一些价值比较大,或者容易引起纠纷的共“拼”行为,最好不只停留在口头约定,而是要把具体条文落到纸上,形成有效的合约和协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