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婚嫁 > 正文

结婚花费30年涨46倍 八成新人结婚靠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10:57  现代快报

  一大早,周阿姨就把儿子从床上拖了起来。儿子计划明年结婚,他们一家要去逛逛婚博会,为婚礼做准备。半天逛下来,周阿姨就和儿子闹起了别扭。

  原来,问题出在结婚的花费上。儿子算下来办一场婚礼至少要花五六万元;而周阿姨却说太浪费。“我和你爸结婚的时候,才花了不到一千块钱,物价再怎么涨,也不至于到现在涨了七八十倍吧?”周阿姨又是气愤,又是感慨。

  结婚花八万,还算便宜的

  周阿姨是事先看到了婚博会的新闻,所以才和丈夫拖着想趁着周末睡懒觉的儿子来的。儿子叫上女友,一家4口赶到了婚博会的现场。

  昨天上午在南京国展中心开幕的首届婚博会上,参展的单位既有婚纱影楼、珠宝婚戒经销商,也有婚庆礼仪公司、酒店、烟酒经销商、轿车经销商等,对于周阿姨这样即将举办婚礼的家庭来说,可以说是“一条龙”的服务。一个上午逛下来,整个花费也有了个大概:拍婚纱照4000元;买钻戒1万多元;加上烟酒,20桌的四星级酒店酒席5万多元;租个漂亮的婚纱、购买西服等加起来4000元左右;请个比较好的婚礼司仪1000元;请摄像、化妆、布置婚礼现场的费用,加起来大概1万……这样已经将近8万元了,这还不算租花车、买花等各种零散的费用。

  合计下来,周阿姨不断地嘟囔着,“虽然是终身大事,但也没有必要这么贵啊!”儿子不干了:“这已经很便宜的了,我几个已经结婚的同学,哪个不花了十几万?我这还不算蜜月旅游的1万块呢,如果再买个车,就要20万了。”

  30年前结婚才花900多

  “30年前,我和你爸结婚的时候,总共才花了900多元。现在怎么涨了七八十倍呢?”周阿姨仍然清晰地记得自己结婚时的花费: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这“三大件”,总共400元;买些新衣服、家具的花费是200元;婚宴办了十来桌,每桌才10块钱,连烟酒加在一起也就是200元;还有其它的零散花费100多元。

  “我也明白30年前的物价水平和现在不能比,但总不至于结婚费用涨了七八十倍吧。”周阿姨想不通。

  结婚费用上涨,和攀比也有关系

  相关的调查数据也印证了周阿姨的感觉,从上世纪70年代起,30多年间,结婚的费用呈几何级数上涨。某专业数据调查公司出具的报告显示,从结婚的平均费用支出来看,2000年后的花费是上世纪70年代前的46倍。

  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近70%的城市居民结婚费用集中在1000元以下;到上世纪80年代,花费在3000元以上的人开始增多,大约超过55%;上世纪90年代的结婚费用开始出现跨越式增长,73%的人结婚花费在1万元以上;到2000年后,六成左右的人花费在3万元以上,花费10万元以上的也占到一成左右。

  参加婚博会的一家婚庆公司负责人说,“当前的结婚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攀比现象。”目前8成以上的新人结婚消费需要靠父母支持,这种现象要引起关注。

  快报记者 张星/文

家庭吧】 【结婚吧】 【女友吧】 【新浪女性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