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100个健康细节 > 正文
可怕的习惯:遗失的睡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3:58 新浪伊人风采

  晚上10点,对很多青年人来说夜生活刚刚开始,泡吧、唱卡拉OK、上网聊天灌水、看DVD光盘……早早睡觉,岂不可惜?他们不知道,生物钟可能会对丰富的夜生活进行报复,他们中的多数人将加入失眠的大军。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失眠的存在,就会有对付失眠的办法。只是魔道之争一直持续着,并未分出输赢,否则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失眠者,也不会有睡眠医学的兴起了

  环境因素 既然睡觉已经成了头等大事,那么我们必须好好下功夫,先从环境因素入手吧。

  睡眠应当在安全、舒适、安静和令人放松的地方。首先要仔细选择床和床上用品,床太软或太硬都会引起腰背酸痛。床上用品也要保持舒适。睡眠姿势以右侧为宜。枕头的高度应适宜,最好使用带有颈垫的枕头。

  把卧室变成一个睡觉的天堂。卧室要安静,要足够暗,因为黑暗可以帮助大脑松果体产生松果体素,这是一种促使人睡眠的激素。厚重的窗帘可以把光线、风扇或机器噪声挡在外面。稍凉一点的室温有助于睡眠,所以你应该把房间的温度调到适当的温度。为了让空气流通好一些,可以打开一扇窗户。如果房间里的空气太干燥,就买一台加湿器。

  要避免外界打扰(光线和噪音)。车声、电视和谈话的音量等等会使敏感的人难以安稳入眠。如果心头因为这些东西而烦躁,怎么能够安然睡觉?所以,只有从自己的感觉器官着手。戴耳塞、眼罩可以降低外在影响,让自己处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无声世界里。起初,或许会感到不舒服,只要多戴几次,习惯成自然就没问题了。可别小看这些小小耳塞,它让你耳根清静,带你进入一夜的安眠。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把所有的时钟都藏起来,老是觉得时间在丧失特别容易引起紧张。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日常生活中一些简单的改良能帮助你提高睡眠质量。在白天作些运动,但不要选在傍晚的时候。为保证充足深沉的睡眠,每天坚持2小时以上的轻中度体力活动。下午以后少吃刺激性食物,午休时间不要太长,避免紧张气氛,学会控制自己的紧张情绪。

  晚上要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和过度的脑力活动,吃饭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太饿或太饱都会影响睡眠。不要在快睡觉时吃太多的东西,否则消化过程会让你容易醒过来。另外,如果你吃得太饱后躺在床上,就会出现反胃的现象,胃酸会反到食道中。喝水不能过多,否则半夜要起床上厕所。要按照身体时钟的节律上床、起床。

  上床就是要睡觉,不是为了读书、看电视或吃东西。有些人喜欢躺在床上打毛衣、读书、吃东西、看电视,这都是不好的习惯。如果你只把床和睡觉联系起来,当你钻进被窝时就会更容易入睡。如果上床后不能入睡,就先起床,做些事情(如读书),安静地放松一下,等有睡意的时候再上床睡觉。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