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100个健康细节 > 正文
可怕的习惯:假日放纵的恶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04 新浪伊人风采

  过去“单休日”时,我们女人总埋怨时间太少。可是双休日以来,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我们反而休息不好了。许多人休息后上班的头一天感到疲惫,全身难受,工作和学习效率不高,精疲力尽,嗜睡,头昏脑涨,胸闷烦躁,注意力不易集中,思维迟钝,老爱“走神”。

  看看我们的双休日是怎么过的吧!

  睡懒觉 有的人认为多睡一会儿没关系,误认为这是“充分休息”,有的人平日参加舞会、卡拉OK、泡酒吧,还认为不过瘾,周末要“充分过瘾”。迟睡晚起,导致了已经规律运转的生物钟发生紊乱,为某些疾病的发作增加了诱因,埋下了隐患,使自己身处亚健康状态而不自知,一旦发病,便很难治愈。

  纵欲 有些人,尤其青年人误以为度周末就是拼命地玩,反正周末一切都可例外。要知道,你有节假日,但你的生物钟却没有。无休止地看电影、电视、录像、打扑克、打麻将、跳舞到深夜乃至凌晨,这种使生物钟持续高亢的“玩”对健康有害而无益。还有一些人认为上班没有好好地吃,“留”到周末“补”一下,改善生活,但却暴饮暴食,甚至酗酒。据调查,周末和节假日暴饮暴食是心脑血管病人发生急性心肌梗塞及猝死的重要原因。

  大吃大喝 人们视节假日为改善生活的大好时机,便“超标准”地大吃大喝,连续高热量、高脂肪的饮食,加重了消化道的负担,打乱了消化道、消化腺的节律,引起高血脂、高血糖,成为胆囊炎、急性胰腺炎、心肌梗塞和中风的诱因,成为“鼓腹之患”。

  周末的主要任务在于调整生物钟,使其“完全准点”。积极地休息,进行“健康充电”,应是度周末的主要内容。周末应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个个“加油站”,而不应该成为“耗油站”。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