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100个健康细节 > 正文
可怕的习惯:烟雾里的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25 新浪伊人风采

  你还在享受肆意吞吐的快感吗?还是在为是否戒烟犹豫不决?或者试过N次戒烟却都毫无结果呢?那你一定对吸烟的危害还不够了解,不要被吞吐烟雾时的潇洒表象给骗了,要知道你已经上了它的圈套了。

  香烟的杀人手段 香烟中的烟油、碳氧化物毒素和尼古丁是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物质,它们不仅会破坏呼吸道,最危险的是使你患上癌症的机率增加了几十倍。

  烟油。香烟中的烟油由若干种化学成分构成,包含诸如各种酸、乙二醇、乙醛和酮以及硫化氢、一氧化碳等腐蚀性和毒性气体。

  碳氧化物毒素。一氧化碳气体约占香烟燃烧和气体的4%,一旦进入肺部即侵入红血球,将氧气取而代之。这种毒性气体可使心脏和其他人体组织缺少必需的氧气,并促使胆固醇沉淀于血管之中。

  尼古丁。尼古丁本身就是一种毒性物质,最初可刺激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兴奋,随后对其有抑制作用。香烟既是兴奋剂,同时又是弛缓药,奥妙正在于此!其最初的作用是提神醒脑,但几分钟后会使之松弛、懈怠。正是香烟这种自相矛盾的怪异作用的。

  香烟致癌。如果说使人损年折寿还在其次,那么,香烟的许多成分是致癌性物质该是最可怕的事了。论证表明,30%的癌症起因可归究于吸烟,特别是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此外,孕妇吸烟还可导致膀胱癌、胰腺癌和肾癌。

  轻松戒烟 为了美丽的肌肤与健康的形象,你不得不决定戒烟,可是,你却开始感到极度渴望吸烟,整个人烦躁不安,不但精神难以集中,甚至发现自己的胃肠功能也失调了。究竟怎样做才能彻底戒掉烟瘾呢?

  彻底清除香烟和一切吸烟用具。香烟、烟灰缸、打火机、家里、办公室、车里,无一例外。预先告知你的朋友和同事你在戒烟,并请求他们支持,以便他们在你艰难之时从精神上支持你,而不是给你递上一支烟。这时你才会知道谁是真正的朋友。

  寻觅一个戒烟伙伴。倘若身边有多个人或什么团体支持你戒烟,那自然好,但不实际。如果有个伙伴一同戒烟,你就少了孤单感。至少要寻觅配偶、情人或至交做你全天候的戒烟支持者。如果支持者是三位一体,就再好不过了。如果你知道有谁在过去一年里戒掉了烟,不妨以他为榜样,作为巨大的精神力量。

  多摄取维生素C。戒烟第一周前后,要特别注意多食用新鲜水果或水果汁,保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戒烟也是促使你加强日常体育锻炼的大好时机。戒烟第一周不妨适当加大一点运动量。然而,无论你干什么,千万不可养成终日懒懒散散或泡在电视机前的习惯。

  一段时间内不喝咖啡。我知道这个建议对喜欢喝咖啡的人来说并非那么容易,但仅是暂时不喝而已,当戒烟成功后,你就可以恢复喝咖啡的习惯了。

  要用意志力对付你的吸烟欲望。想吸烟时就抽出几分钟到室外走一会儿(如果你是一直站着的话),稍稍深呼吸,缓慢而有力地呼出。可能的话再喝一杯凉水。请记住:戒烟的头三天是很难受的,其后便日渐减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