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使智力下降 肥胖乳腺癌患者更易导致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3:30 竞报

  日前,健康专家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针对全球人口肥胖问题进行激烈讨论。世界卫生组织说,世界10亿人超重,其中3亿人属于肥胖。而美国、瑞典又在近日发现了肥胖的两大罪证。

  一宗罪 肥胖让你智力下降

  瑞典一项长期性医学研究报告指出,女性肥胖现象不容忽视,那些体重超出正常范围的女性,其智力会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对于超重60%的女性,她们将随着每增加一公斤脂肪而表现得智力下降。

  此外,瑞典这份为期24年的研究报告还显示,肥胖还可引发老年妇女的痴呆症。该研究小组负责人说,“肥胖问题对于现代女性是至关重要的,其他的研究也表明有类似的结论。目前,英国有1/3的人群出现肥胖现象。《太阳报》还报道一位名叫谢丽尔的肥胖者,其年龄有20多岁,然而她的智力却只有13岁。”

  研究人员还指出,肥胖者在体内将产生过量的荷尔蒙可体松,这种荷尔蒙可体松可导致大脑组织损伤。此外,肥胖还是导致患心脏病、癌症的最大诱因。

  二宗罪 肥胖的乳腺癌患者 更易受到死亡威胁

  控制体重及调整膳食结构是降低乳腺癌患者死亡率的重要且不可忽视的措施。

  美国哈佛医学院的专家通过研究发现,超重且被诊断患有乳腺癌的妇女面临的死亡威胁是体重正常妇女的两倍左右。乳腺癌病人增重8公斤以上,那么面临死亡威胁和乳腺癌复发的可能性就增加1.5倍。在不吸烟的妇女中,上述研究结论表现得尤为明显。

  因此,专家建议妇女少吃动物

脂肪,适当以植物油代替,对防治乳腺癌和冠心病都有好处。研究人员已在其他研究中发现,低脂饮食,尤其是低动物脂肪和其他饱和脂肪的饮食能够降低乳腺癌风险。妇女一生中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是1/9。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将有120万妇女患有乳腺癌。

  肥胖原因 胖人爱坐不爱站

  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显示,除了健身锻炼之外,经常四处活动,避免长时间坐卧也是

减肥的重要方法。而胖人总是喜欢坐下,很少站立,这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我们中有些人吃得多却不长胖的原因。

  这种生理现象的专业名称为“非体育活动生热作用”,通常也叫“不安系数”,它对人体活动水平的测量决定着每天消耗热量的多少,而我们坐着时扭腰、晃脚、在家里操持家务、外出溜狗等所有活动都包括在其测量的范围之内。专家指出,保持较高的不安系数要比体育锻炼更加重要,与那些整天坐着不动的人相比,它可以帮助我们每天消耗350卡路里的多余热量,相当于每天骑45分钟的自行车。

  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市梅奥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套电子传感系统,可以对实验志愿者每天24小时的活动进行监测。所有接受测试的志愿者都自认为是整天坐着很少活动的人,其中一半体重正常,另外一半稍有肥胖,研究者要求他们所有人继续自己的日常活动,不要增加任何锻炼活动。结果发现,体重正常的人每天站立和四处活动的时间要比肥胖者多出两个半小时。

  负责上述研究的美国科学家詹姆斯指出,肥胖的人从生理上就希望坐的时间长一些,这是由大脑中的化学反应决定的。他说:“一个人可以到健身房消耗体内的热量,也可以通过每天的活动达到同样目的。我们的研究说明,人体日常活动消耗的热量是非常多的。”他建议,应该提倡人们通过增加每天的日常活动来减肥,因为这是非常可行的,除了步行和做家务等,购物、跳舞、甚至谈话都可以提高人体热量的消耗,无需什么专业的或大型的设备和空间,每个人都可轻松做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