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正文
美食无好坏 健康因人而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34 新闻晚报

  我们都有“基因食谱”

  最近5年来,一门被叫做“营养基因学”的新兴学科日益引起美国人的注意。在营养基因学家们看来,那些被认为“有害健康”的食物并不一定会危害人类键康,保证人们百病不侵的也不是他们各自的DNA。真正会产生以上后果的是食物和DNA之间的相互作用。

  健康食谱不适合每个人

  若泽-奥多瓦斯的一瞥看到了药物的未来。

  奥多瓦斯是美国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营养实验室的主任。在他看来,不加区分地为所有人开出一个健康食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人们也许都知道红葡萄酒要比泡沫牛奶更对心脏动脉有好处,但没有一个食谱能对所有人都堪称完美。换一种说法,奥多瓦斯认为,就算是经常喝红葡萄酒的法国人也难免要患心脏病。

  在未来的十年内,医生们将能够掌握病人的基因情况,确定每一个不同的病人可能罹患的疾病,然后再为他们相应制订出个性化的进食计划,改善病人的身体状况。

  食物和基因决定你的健康

  就在五年前,这种被称为“营养基因学”的新兴学科还不足以颠覆已经存在了一百多年的传统营养食谱。与后者不同的是,营养基因学的基础是:健康是由食物和基因之间的相互作用决定的。

  以往的观念认为,“坏”的食物会给你心脏病,除非“好”的食物参与进来保护你的心脏。新研究表明,食物对人体的作用是一个连续的互动过程。某些食物加强了有保护功能(或有害)的基因的活动,而另外一些食物往往会抑制它们的活动。这一新发现支持了我们从日常生活中的观察所得:有些人更加适应长时间地吃高脂肪的食物,他们几乎不会得和高脂肪有关的疾病。

  营养和基因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模式和药物与基因之间的模式相同。研究者们已经开始探索,为什么某一种药物能救一个人的命,而对另一个人来说却是致命的,同时对第三个人又可能毫无任何效果。很显然,药物的疗效随着每个人体内的基因变异而表现得不同。

  食物要比药物更复杂

  和药物与基因的关系相比,食物与基因的关系要复杂得多。

  “正常情况下,每次服药都是定时定量的,”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科里博士说,“如果你体内的基因有了变异,不适合服用某一种药物,你可以不服用这种药物或者减少服用的剂量。”

  但是对每个人而言,普通食物都是以很大的量食用的,人的一生可能永远都离不开某些固定的食物。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牵涉到大量的基因,这些基因各自以数不胜数的方式参与其中。至少有150种基因的变异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300种以上的基因变异和过度肥胖有关联。

  塔夫茨大学的奥多瓦斯将这种情况比做一个电路:“我们知道电路中有几个开关存在,我们懂得怎样打开和关闭这些开关。但是在某些人的体内,当你打开某一个‘开关’,‘电灯’却并不会亮。”

  “这是因为在电灯的上下环路中可能还有另外一些开关没有打开或者合上,但是我们对这些开关至今一无所知。”奥多瓦斯说,研究者们可能要花上好几年才能弄清楚“电路图”的具体情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