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正文
唾液可以预见生理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4:19 北京科技报

  人们常说,眼睛可能是心灵的窗户。而现在,很多科学家认为,“嘴巴”是身体的窗户。在2005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科学家们发表了这一观点。“口水以及其他口腔的液体包含了很多血液中也同样含有的蛋白质和分子。在这些分子中,其中一些可以检测出人们牙齿中是否有洞,以及哪些牙齿里的洞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而其他一些则可以预测出疾病的发生,比如说癌症”。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保罗·丹尼和其同事对此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唾液的一大用途就是检测口腔里的健康状况。检测显示,这些唾液中的化合物中有50多种特殊的糖类,它们在人体的口腔内以不同的化合物出现。而不同化合物决定了人体口腔内是否更加容易出现牙洞。现在,只要丹尼的研究小组获得人体唾液信息,他们就能够预测出这些人的口腔里是否出现牙洞,以及未来出现的可能性。

  由于这些糖的化合物并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因此,这种测试可以用于预测年轻人在未来出现牙洞的可能性。有科学家预测,未来牙科医生可能会使用这项技术来检测孩子的牙齿,从而在早期采取预防措施。

  此外,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大卫·翁和他的同事最近在《临床癌症研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唾液中的核糖核酸分子可以显示出一个人是否有头部或颈部的癌症,因此,唾液还可以用于检测诊断这类疾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