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正文
健康提示:耳鸣正在困扰年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1:10 北京青年报

  今天是第六届全国爱耳日,有资料统计显示:中国1.3亿的耳鸣患者中,将近1亿患者为中、青年人,而且,目前耳鸣发病的趋势正向更加年轻化的趋势发展。另据有关耳鼻喉科专家介绍,如今到医院就诊的耳鸣患者以年轻人居多,而且收入都不低。专家在经过诊断后,这些白领耳鸣患者很多都不是病理性耳鸣,主要是由于工作压力过大,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造成的。

  -耳鸣已成疑难杂症

  刘丽是外企的一位员工,由于酷爱跳舞,一周内最少有三天时间到至少80分贝的舞场劲舞3个小时以上。长此以往下来,她的双耳鸣响不止。—开始她还没在意,舞厅还是照去不误,但是,耳鸣声从最初的嗡嗡声发展到剧烈噪声,巨大的耳鸣声已“吵”得她心烦意乱。因此夜不能寐,睡眠质量极差,导致她第二天工作状态极度下滑,直接影响到她的生活和工作。

  对于这种情况,专家认为,耳鸣一般分四级,这位女士一开始仅是轻度耳鸣,初期症状是间歇发作,或仅在夜间或安静环境下出现轻微耳鸣。到后来由于不注意,发展到中度耳鸣,它的主要症状是持续耳鸣,在嘈杂环境中仍感受到耳鸣。最后由于持续处于高噪音的环境中,她的耳鸣已发展成重度耳鸣,症状就是持续耳鸣,严重影响听力、情绪、睡眠、工作和社交活动。如果还不引起注意,那么就有可能发展成为极重度耳鸣,它的主要症状是长期持续耳鸣,难以忍受耳鸣带来的极度痛苦。到那时,由于耳鸣痛苦难以忍受,甚至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专家指出,耳鸣现在已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医学难题,至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治疗耳鸣的方法。目前一般治疗耳鸣的方法除了药物治疗外,便是让耳鸣患者借助器械进行噪声掩蔽治疗。如耳鸣掩蔽器、助听器、特制磁带和光盘以及小收音机、电视等。总体上来讲还是不错的,它们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耳鸣的程度。

  -耳鸣成因很复杂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种症状而不是疾病。

  耳鸣可发生于多种疾病,几乎任何可引起耳疾的原因都可导致耳鸣症状出现。也许可能仅由于一小片耵聍(耳屎)接触到鼓膜而引起耳鸣,但也可能是由于—个位于听神经的肿瘤而导致。其他如耳硬化症(一种发生于中耳听小骨的疾病)、耳毒性药物中毒、噪声等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耳鸣。另外,不好的生活习惯也会加重耳鸣症状。比如夜里长期喝咖啡、饮酒、抽烟等。

  -会引发耳鸣的疾病

  1.耳咽管功能不佳:包括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或鼻咽腺样体肥大,使得耳咽管开口堵塞,造成中耳与外界压力不平衡,当然坐飞机或上山下山造成气压变化过快,耳咽管来不及平衡内外压力差都有可能造成耳鸣、耳塞等。

  2.鼻咽癌:常见的问题是会造成耳咽管阻塞,进而造成单侧耳积水、耳鸣、耳闷感,故不得不注意。

  3.噪音伤害:这包含了短暂的大能量噪音及长期高分贝噪音伤及内耳,造成了高频率耳鸣。去迪斯科、Pub、KTV或靶场射击等即属前者;而长期工作于机场、工厂之工人是属于后者。

  4.听神经瘤:这类病人会因单侧耳鸣前来求诊,听力检查可能呈现两侧不对称之感音性听障,有时严重会压迫到面神经造成面神经麻痹之现象。身为耳鼻喉科医师应对此病提高警觉方不致误诊。

  5.药物耳毒性:像有些抗生素如链霉素或是阿司匹林、奎宁等会造成耳鸣、听障、眩晕之耳毒性。

  6.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等:因会造成内耳耳蜗支配血管之阻塞,进而造成耳鸣、耳塞等不适。

  7.耳性梅毒:因梅毒感染影响至内耳使得有眩晕、耳鸣、听力丧失之症状。

  8.突发性耳聋:此乃一耳鼻喉急症,病人常在不明原因情形下发生一耳(少数两耳)感音性听障,偶有耳鸣或眩晕发生,此乃因血管阻塞或痉挛、病毒感染或免疫系统问题产生。

  -耳鸣并不是病患者专有

  正常人在特殊情况下也会有耳鸣现象发生,这在医学上被称为生理性耳鸣。比如用手捂住耳朵、或者侧卧位耳朵接触枕头时,就能听到耳朵里嗡嗡作响。一松手或一翻身,耳鸣就没有了。再比如,当我们走进一间密封很好的隔音室或消音室内,几乎每个人,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耳内都会感到有嗡嗡声。

  这种生理性耳鸣是由于去除或隔绝外界噪声后,耳内或耳旁组织的血流声或组织本身产生的声音被听到。

  生理性耳鸣一般在听阈以下,正常情况下听不到,而且持续时间短。

  专家呼吁,学会放松自己,不要让这种不是病的病成为你的心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