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健康自测 > 正文
女性不当减肥会严重损伤身体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2:06 新京报

  一位女中学生因身体肥胖半年前开始节食,此后几乎与荤食无缘。一段时间后体重大减。正当她沾沾自喜时,苦恼却接踵而至———竟然有几个月不来月经了。忐忑不安地走进医院,医生经过详细的问诊和检查后,告诉她正是盲目减肥造成了恶果。

  减肥当心失却女人“根本”

  人们很早以前就发现,非常瘦的芭蕾舞女演员或体操运动员,往往月经初潮年龄延迟。在她们中间,闭经和月经过少的发病率也比平常人高出许多。这种情况在女性过度减肥者中也得到证实。

  据友谊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蔺莉介绍,在妇产科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是月经紊乱或闭经的患者,她们当中有十几岁的中学生,也有年轻的少妇和中年妇女。其中不少患者是因为盲目减肥而造成的。

  研究表明,一定身高的最低体重,代表临界的瘦/肥比例,对于月经来潮以及维持有规律的排卵周期是必要的。当一个妇女丧失10%- 15%的体重,即丧失她身体脂肪的1/3左右,将会发生月经紊乱或闭经。专家介绍,一般人节食四天便会引起机体内分泌失调,而诱发身体的各种隐患。

  正常女性到了青春发育期后,脑垂体便会分泌出大量的促性腺激素,促使卵泡成熟,出现排卵,产生月经。这种促性腺激素是一种含糖的蛋白质,长期营养不足,缺乏蛋白质的人,会使脑垂体功能衰退,该激素分泌不足,其结果是使卵巢等生殖器官萎缩、功能减退。另外,女性的乳房、腹部、大网膜和长骨骨髓中的脂肪组织,可使雄激素转变成雌激素,所以脂肪组织是雌激素的一个重要的性腺外来源。女性体内保持足够多的脂肪,月经周期才能正常。过度减肥,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出现月经紊乱或过早绝经。

  还要小心“寂静的杀手”

  美国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在节食18个月以后,体重虽减了七磅,不幸的是骨密度(体内的骨矿含量)也下降了。因为人身上适当的脂肪组织能通过生化作用转化成雌激素等,增加肠钙的吸收,促进骨的形成,防止骨质疏松。

  除了可能导致卵巢功能衰退、功能代谢缓慢,引起月经紊乱,严重者甚至可致闭经、早衰之外,过度减肥还有一个不利的后果是容易造成骨质疏松。

  不少都市女性过度追求苗条,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也减掉了骨量,年纪轻轻就出现骨质疏松症状。中国女医师协会副秘书长于淑惠教授表示,太瘦小的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并引发骨质疏松性骨折,因此保持适当的体重非常重要。另外,于淑惠教授特别指出,骨质疏松症是一个静悄悄的流行病,被称为“寂静的杀手”,好发于绝经后的妇女,现在则有年轻化趋势。

  专家建议:减肥要确保全面合理的营养

  针对过度减肥以致出现病症的女性,专家认为,减肥女性在采取节食措施过程中,切不可减少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的食物的摄入,即使是脂肪,每天也应保持有60克~80克的摄入量。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机体维持正常的活动,并保持月经的正常来潮。减肥时切忌急于求成、减肥速度过快。

  像文章开始提到的中学女生,蔺医生认为当务之急是应尽快恢复正常饮食,以保证青春期生长发育及维持女性正常的内分泌功能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的供应,同时如果确有必要,还应适当补充些雌激素。

  对于习惯节食的女性,专家还提议宜多吃含铁食物,比如肉、鱼、家禽、豆腐、豆类植物以及经过铁强化处理的食物,如饼干、酱油等,对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非常有帮助。总之,全面合理的营养对促进女性身体的生理发育、体质增强,对防治月经紊乱和闭经会起到积极的作用。(郑杨 苏曼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