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的瑜伽世界》征文:瑜伽是一种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15:24 新浪伊人风采

  蝉舟会员俱乐部·新浪网·《体线健康》杂志社联袂举办的“第二届《我的瑜伽世界》杯征文、摄影大赛”参赛文章选登。

  瑜伽是一种态度

  身体或可有几天的放松,态度却没有假可休。

  不必是天才,不需要多大的地方……旁观瑜伽,得到的是一些“否定”句。

  “肯定”的内容,只有亲历瑜伽的人自知。

  而我们都相信,它之所以流行或者“火”,是因为它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有某种契合之处。瑜伽的态度,不只在瑜伽之内。

  冥想是一种态度

  “哈里莫……”缓慢的节拍,起伏不大的音律,和谐得简直有点恐怖。若是在平日里,我一定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撞见了诵经或是唱诗,必会拔腿就跑,深恐有所搅扰。然而那天下午,在市体育馆一楼的一间小小的健身房里,我竟然安安稳稳地坐在教练和学员边,听她们把一支“冥想歌”唱完,双眉舒展。

  是了,冥想,是那场瑜伽健身课中最吸引我的地方,也是我所见到的健身运动中的一个“秘密武器”。

  作为那节课尾声部分的冥想,对老师和学员们而言,不只是对持续运动过后的身体的放松,也是内心的一场运动。只是招式由己罢了。眼前的她们,脸上几无表情,我无从捉摸各人心里的动作,过滤了什么,挪动了什么,又添置了什么。但知道,弥散在屋里的

钢琴曲很好听,我想多呆一会儿。

  现今的所谓“keep(保持)”,早已不限于身材,而是被众人吵吵嚷嚷地提升至“身与心”的双重“keep”。那么冥想,便是心态的保持,心境的维护。

  残冬的寒意犹在,下午的健身房里只有寥寥数人,连一间小小屋子也空出了大块地方。任课的吴老师,是一位和善的中年女士。身型娇小的她,想来一定时常被走在身后的人误当作少女。她说春节过后来上课的人数一直不稳定,估计是天气的原因:天冷,偷懒的最好借口;“天还这么冷,还不急着

减肥呢”。只有那次课里的一位中年女性学员,一直练得极勤。问及原因才知,她在药房工作,多年“累积”的
职业病
致使颈椎等多处酸痛,在一句“再不健身就糟糕了”的指引下扎进了健身房,反映到身体上的切实益处让她日渐投入。很直接的治疗目的。

  但毕竟可以开始得更早些。在享受中潜移默化,该有多快乐。不论减肥、塑形或养性。

  我不是天才

  从“冥想”这扇后门进入,搜索到一些近似“理念”的东西,更贴近身体,对个人的健身生活也有更具体的指导性。

  老师们的话也许大同小异。

  --“不要求完美,只希望达到自身的最佳状态。”

  --“不是‘折磨’,是‘享受’。”

  --“不需要花多少时间,但要坚持。”

  这些种种,其实可以应用到所有不论“动”的、“静”的、“快”的、“慢”的运动中。这一切又将健身与减肥划清了界限。减肥是定量的,而健身是定性的。

  莫慧萍(著名瑜伽教练,原为芭蕾舞演员)是天才,而你天生不是莫慧萍,所以不必强求自己做“她那样”的动作。只要做到“最好的”自己足矣。

  在下一节课开始前我得知,吴老师自己三年前开始练瑜伽,现在她在合肥几家健身馆任教。天才,到底是怎样炼成的?

  不只是瑜伽

  海天一色,都是澄净的瓦蓝,海浪轻轻拍打着岸边的礁石,清新湿润的空气挟着海的气息,连未临其境的人似乎也能感觉到。礁石上盘腿闭目静坐着一个女子,头上、脖子上,甚至脚踝手腕上都圈着花环。

  --10多年前,我小时候,每晚的电视屏幕都会被那个涂着橙色腮红的女子占去几十分钟的时间,每每让急等着一集“射雕”或“马丁叔叔”的我烦躁不已。可她自岿然不动,语速一样的慢,式法一样的多,从不急着睁开眼睛。后来我知道,她叫蕙兰;她每天教习的,便是瑜伽功。

  “瑜伽起源于印度,是古代印度哲学弥漫差等六大派中的一派,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瑜伽是梵文词……从广义上讲,瑜伽是哲学,从狭义上讲,它是一种精神和肉体结合的运动。”

  --现在Google一下瑜伽,立即得到如此科学的理性认识。

  10多年不见,我已不复当初的模样,而教学片里的蕙兰,马尾、花环、腮红依旧,连气息都未曾有丝毫的改变。只是,她竟忽如一夜地“火”了起来。我小的时候,身边的“姐姐”、“阿姨”们面对蕙兰,就算不似我般焦躁,也都木然;而现在的身边,几乎每周都会有人蠢蠢欲动,“不如我去练个瑜伽吧”,网上的论坛里经常有好事者以“今天重操健身旧业了”为题开帖;到现在,连我都要以欣赏的目光重新打量那曾避之不及的“蕙兰”了。

  我们生活的改变,就在蕙兰的来来往往间得到印证。而又不只是她。“形体芭蕾”、“民族舞蹈”、“踏板操”,是几乎所有健身馆的基本课程。每一种课由与它气质相仿的老师教授。瑜伽课间,我听到老师与学员在讨论一个新的名词,叫做“普拉提”。

  不需要多大的地方

  吴老师在授课中偶尔会亲自帮助某位面露难色的学员完成动作,而后快速回到课程中。如前所述的那位为治疗而来的女士,老师针对她的能力范围以及进步速度了然于胸,经常针对她的姿势动作给一些切合实际的意见。因为学员不是很多,教学双方互相熟悉,比较容易交流。如此说来,倒有一点私人健身指导的感觉。

  你可以懒惰,因此你也不会有“型”。

  你可以直奔“减肥”而来,因此你也不会得到身心一致的享受。

  你可以3分钟热度,因此你总在“开始”的阶段。

  我呢?

  我可以没有私人健身指导,可以没有自己的健身器械,但希望有一个“属于”我的健身房——在自己家的附近,不大不小的地方,从不会拥挤,有贴身辅导的老师,熟悉我的骨骼肌肉年龄还有脾性,时常不留情面地当众数落我。而我,却在一声声的数落中咬牙挺了过来,静静地运动着。(邢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